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全领域建强 全区域提升 汕头龙湖做好基层党建精准文章

时间:2020-12-23 18:18:0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汕头市龙湖区新海街道十一合村,一个环境整洁、设施良好、富有旅游和艺术特色的潮汕特色艺术村落正在逐步形成。越来越多的设计师、艺术家等来到这里并入驻潮汕传统老庭院,成为当地的“新村民”。

  红红火火的庭院经济背后,一套行之有效的“党员联合管理、资源联合利用、服务联合提供、问题联合解决、发展联合推进”管理模式发挥着聚气聚力的作用。党建引领之下,本地村民、新村民与在外新乡贤互相融合,凝聚起农村文化产业振兴的向心力。

  着眼于基层高质量党建工作,龙湖区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深化党建“五大工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年”等自选动作,从点上发力打造党建品牌、从线上规划创新活动载体、从面上统筹推动同向发力,因地制宜做好精准文章。“点线面”三个维度的聚焦之下,龙湖基层党建正朝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迈进。

  以品牌示范带全域创建

  打造和创建高质量的党建品牌,将更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近年来,龙湖区委树立全域思维,突出品牌建设理念,通过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全盘,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百花齐放。

  在全区,坚持一年一主题,持续开展三轮“过政治生日、温入党志愿、讲入党故事”支部主题活动,引导全区党员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全区过“政治生日”党员近4万人次。

  在机关单位,开展“我是党员我当先”主题实践活动,评选和宣传60名“学做之星”、56名“岗位先锋党员”,以“党建+”主题党日联结共建纽带,在全区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评选推广26个主题党日优秀创新案例,激励党员干部在学习、实干、服务、守纪、文明等方面奋勇当先。

  在街道社区,金霞街道碧霞社区党总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城市社区“微治理”,探索成立“红色业委会”、小区楼宇党建工作站,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门店、党员责任区等,建立一支以50岁到70多岁老党员为主体的“碧霞创文大妈”义务监督队,引导党员亮身份、起表率。

  在非公企业,龙湖区合胜百货商圈党委在合胜百货商业体内建设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党员会客厅,创新在书店设立党建书吧,在影城开辟党建讲堂、读书会,发动社会资源、挖掘公共资源、统筹行政资源参与商圈党建工作,让党员能够就近学习、就近教育、就近发挥作用,达到“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效果。

  在社会组织,呼援通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带领党员、团员和志愿者专业队伍,围绕零距离服务长者这个目标,构建远程呼叫智慧养老模式,为辖区内14165名75周岁以上老人和金平区333名低保鳏寡独居老人提供24小时的紧急救助和18类170项公益志愿服务,已成功挽救280位高龄长者的生命,为长者解难事30多万件(次),收到长者来信表扬5000多人次。

  在新兴领域,龙湖工业园区党工委打造“融创惠”党建品牌,采取企业单建、联合组建、群团助建等模式精准推进非公企业“两个覆盖”,推动建成工业园区党员服务站、龙湖科创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和汕头工业设计城党群服务中心,把党的建设与融合共建、创先争优、惠企助民相融合,有效激发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所辖基层党组织泰恩康党支部荣获“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微信图片_20201223181459.jpg

呼援通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上门为孤寡老人做健康检查。

  全线谋划布局创新活动载体

  茂盛的大榕树下,党员们围坐在一起,共同聆听主题党课,共话初心使命。近期,龙湖区文联、龙祥街道党工委联合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会——“榕树下的党课”,组织文艺界人士和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群众,朗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原文,并邀请党史党建专家宣讲原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见效。

  全面建设“机制更活、质量更优、环境更美、党建更强”的新龙湖,需要锻造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党员先锋队伍。对此,龙湖区委以政治引领为主线,全线谋划布局,创新活动载体,推动党员先锋示范蔚然成风。

  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上,龙湖区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坚持第一时间传达,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区委领导履行带头学和推动学的双重责任,区委书记林定亮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动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到基层挂钩联系单位做理论解读和学习辅导,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如何推动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龙湖区委通过建立“组织生活清单”发布制度,定期向全区党支部发布组织生活内容指引,并推行“一支部一微信群”“微党课”“小讲堂”,依托“龙湖党建”微信公众号、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开展经常性学习培训。

  在抓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成果学习上,区四套班子成员和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学习研讨,为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好学习作出表率、树立标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大学习”,全覆盖开展科级以上干部集中轮训,采取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会、宣讲会、讲专题党课、现场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迅速、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目前,龙湖区已开发一批具有龙湖特色的党员教育基地,打造“党史学习馆”“革命树广场”“密林文艺研究社”“红色渡口”“党建林”等红色教育基地,龙湖区党史学习馆被市委组织部命名为“汕头市党员教育基地”。同时,集中精力打造一条红色教育线路,以发生在龙祥、鸥汀、外砂等地的5个革命故事为主线,创作编排《红色龙湖》革命舞台剧,推进《红色龙湖》革命舞台剧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编写《思源》红色革命故事作品集、《龙湖红色资源(1919-1949)》等。

  在这些红色资源的助力下,龙湖区持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如在全区各级机关党组织中提倡以“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的形式,推动广大党员读马克思主义原著,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原著,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除此之外,还将“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开进合胜百货商圈党委,由区委书记亲自主持“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引导非公企业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

微信图片_20201223181547.jpg

龙湖区文联、龙祥街道党工委联合举办“榕树下的党课”。

  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同步建强同向发力

  聚焦队伍、活动、阵地、制度、保障五个基本要素,龙湖区委通过组织统联、阵地统建、队伍统管、资源统用、治理统抓,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同步建强、同向发力,实现“局部相加大于整体之和”的效果。

  在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互联共建上,龙湖区深化机关社区共驻共建互联互动,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区121村(社区)党组织“1+1”结对全覆盖,在街道、社区打造多元党建共同体,充分释放党建“溢出效应”。

  例如,金霞街道党工委就与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系党总支、汕头融媒集团党委、汕头开放大学党委开展“党建协同、合力共赢”结对共建,借助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系、汕头开放大学的师资优势,推动文化进社区,构建一个培养市民健康文化生活的新载体,打造一个先进文化全民共享的新模式。

  从新兴领域党建需求出发,龙湖区以街道、社区为重点,科学规划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资源,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到布局体系化、功能综合化。当前,全区共建成1个区级新经济党群综合服务中心,7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121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合胜百货、潮创智谷、科创中心、工业设计城4个新兴领域党群服务中心,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在强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方面,龙湖区以村(社区)为重点,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目前,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00%实现“一肩挑”。统筹考虑培养村级后备队伍,按1:2比例从带富能力强的村民、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确定后备书记242名。同时,扩宽选人用人视野,公开招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助理、居委会主任助理和街道工作人员180名,建立“选聘管用”机制,聘用期间工作出色且村(社区)班子建设需要的,将依程序进入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

  在推进简政放权、做大做强镇域经济的背景下,龙湖推进城管、市监、自然资源等执法力量下沉,选派区直部门20名科级干部和40名股级以下干部到街道挂职锻炼,不断激发基层活力。龙湖还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一张网”兜底,推行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全区541个网格党小组实现全覆盖,并制定57项村级权责清单,推进村级权责规范化运行。

微信图片_20201223181652.jpg

汕头市龙湖区合胜百货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党员会客厅”。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