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龙岗: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2-16 09:12:2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龙岗正向着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奋力迈进。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龙岭社区街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有序。  冼余汉 摄

  南海之滨,山河旖旎。鹏程万里,龙腾于岗。

  10月13日,深圳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站在新起点的经济特区热流奔涌,汇聚起磅礴的实干力量。

  目光向东,集行政大区、产业大区等多重身份为一身的龙岗区开拓进取、对标最优、奋力争先,为特区发展不断贡献龙岗力量。

  梳理龙岗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党的建设始终与城区的发展进程紧密结合。回溯龙岗27年的建区史,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

  近些年来,龙岗区以高质量党建为总牵引,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合纵连横的大党建格局,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能。

  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在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在朝气蓬勃的园区楼宇,在烟火味浓的街道社区……高质量党建为龙岗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原动力。这方日新月异的发展热土正迸发出强大的“红色动能”,向着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奋力迈进。

  建制度守初心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在龙岗区龙岭社区内,有一条与社区同名的道路——龙岭路。居住在龙岭社区的居民,常常会将它形容为“神奇的龙岭路”。之所以“神奇”,是因为在这短短一公里的道路上,分布着“医养院社共建示范点”“品质物管共建示范点”“才艺传承共建示范点”等在内的16个共建示范点。

  龙岭社区面积不大,只有0.33平方公里,但居住人口超过1.5万人。“面积小”“人口多”“公共基础设施缺乏”是大多数人对于这个深圳原特区外社区的第一印象。

  基于这样的特点,龙岭社区党委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打造了“美好生活,龙岭花开”共建共治共享示范点项目,广泛发动辖区政府部门、学校、企业等多元主体,形成了龙岭社区自己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模式。

  龙岭社区的故事是龙岗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探索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城市治理体系,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的一个真实写照。

  龙岗区面积388.21平方公里,人口453.91万人,均列全市第二。作为原特区外区域,城中村数量占到了全市1/4,基层治理任务艰巨。

  为夯实城市治理基石,龙岗区坚持重心下移,加大基础保障力度,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做强街道、做优社区,使街道社区有条件、有能力、有抓手做好城市基层治理。

  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明确街道的主要职能是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充实街道编制资源,推行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领导数量压缩比例达31%,腾出的编制资源充实基层一线;为街道赋权增能,将基层治理中迫切需要的职权分批次下放给街道,第一批次下放职权39项;整合执法力量,建立“一支队伍管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加强对社区的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运用“民生微实事 大盆菜”等多种形式,推动更多的政策、资金、项目等资源以社区党委为主渠道落实到基层,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在社区党组织建设方面,龙岗区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坚持关口前移,在换届“头雁”人选选配中,严把留任和新进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作风关,优化班子结构。深化“一核多元、协同共治”体系,激发多元主体活力,构建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多元主体有序参与治理的体制机制。大力推广“美好生活,龙岭花开”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组织辖区内影响较大的机关、国企、事业单位、行业系统等领域党组织负责人和下一级党组织成员参加,共商社区大事,共解社区难题。持续抓好社区基层党组织覆盖工作,推行“把支部建在小区上”,建立居民小区党组织802个,覆盖率达85.5%。

  此外,龙岗区注重融合发展,通过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区直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机关党支部与基层一线党支部结对共建,机关党员全部到基层参与服务活动、共同解决基层治理难题,实现机关党建与社区党建的互联互通、条块融合。

  与此同时,龙岗区还立足深圳市场经济活跃、社会组织发达的特点,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引领激发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群团组织、居民自治组织等多元主体活力,逐步构建起党领导下的多元主体有序参与治理的体制机制,凝聚起城市治理的强大合力。

  抓服务促引领 推动非公党建扩面提质增效

  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数码产品的高科技企业。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和全球行业需求锐减的双重挑战下,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74.64亿元,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5%。

  “兆驰公司上半年逆市上扬得益于该企业党建工作做得扎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兆驰公司的故事是龙岗区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龙岗区高标准组建园区党委71个,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227名,打造了天安云谷、大运软件小镇等一批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基地。

  作为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龙岗区有申报个人所得税10人或缴纳养老保险10人及以上的企业(“双10”企业)3.3万余家,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全省民营企业100强、上市公司、本地龙头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五类企业”1800余家。

  按照省、市的部署,龙岗区强力推进“三同步”工作,以“双10”企业、“五类企业”为重点,同步开展党建摸排、组织建设和引领服务工作,找到了非公企业党建的新思路、新路径,有效推动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截至今年11月,龙岗区实现了“双10”企业摸排全覆盖,一大批隐藏党员亮明身份,一大批流动党员转来组织关系。今年来,龙岗新组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数量和党组织覆盖企业的数量在全市均名列前茅,有效推动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

  同时,龙岗区精准发力抓好组织建设,全力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基础。对符合单建条件的企业,做到“应建尽建”;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企业,通过组建联合党支部做到“应联尽联”;对难以联合组建的,将党员纳入园区、商圈、楼宇、社区进行管理,做到“应纳尽纳”。

  此外,龙岗区还深入实施“党建+企服”双融双促行动,建立抓服务促引领的长效机制,激发企业强化党建引领的热情。

  龙岗区委组织部牵头市场监管、税务、社保、工信、科创等8个部门组建“三同步”专班,梳理整合组织建设、市场监管、税收、社保和工业发展等8类30条相关政策形成“大礼包”,常态化开展“红色企业服务月”活动,帮助1709家企业解决税收优惠、社保减免、融资贷款等方面问题2308个,帮助企业员工解决人才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问题214个。

  围绕企业投资兴业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龙岗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涵养非公企业创新发展的优良生态。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建立区领导、区直各部门、街道、社区多级挂点服务机制,为非公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通过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龙岗区凝聚起全区上下共同服务推动非公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优势。前三季度,龙岗区实现GDP同比增长5.2%,GDP总量和增速全市第二,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表现突出,同比增长9.1%,增量和增速全市第一。

  正是龙岗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用心用情用功地帮助支持广大非公企业,有效赢得了非公企业对党建工作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非公企业党建的土壤愈发深厚。

  夯基础筑堡垒 把党支部建在急难险重工作上

  龙岗区率先在全市探索抽调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实践锻炼机制,先后抽调六批311名日常调研表现优秀的处、科级干部到街道参与土地整备,抽调三批44名工程建设类专业干部脱产一年参与治水提质,抽调13名思维活跃的年轻干部全脱产一年参与智慧城区实践锻炼。很多干部都表示,抽调锻炼使自己获得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难得的一线工作经验,对“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从全区抽调干部派驻到一线参与征地拆迁,是龙岗区委实施“双年行动”,在急难险重岗位培养锻炼干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龙岗破除产业发展空间瓶颈、推动重大项目加速落地的破冰之举。

  急难险重工作项目一般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如何统筹相关区属部门、街道社区、施工单位、抽调干部等各方力量,凝聚强大工作合力是一个难题。

  近年来,龙岗区委坚持党建引领,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在征地拆迁、治水提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建立建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把组织资源汇聚到一线、把思想力量传导到一线、把复杂问题解决在一线。

  由各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的临时党支部,把区牵头单位、实施单位、街道相关部门、施工单位、抽调干部中,参与该项工作的党员全部纳入党支部管理,实现了“一工程一支部”“一项目一支部”。

  通过前期实践探索的有效经验做法,经过反复酝酿、研讨及多次征求意见,龙岗区印发了《关于加强急难险重一线临时党支部建设的暂行办法》,就临时党组织的组织设置、工作职责、工作机制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文件的出台进一步提升了临时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支部建在项目上 党旗插在工地上”成了龙岗急难险重工作的“新惯例”。

  在龙岗,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新冠疫情发生后,龙岗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的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

  随后,各单位纷纷响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医疗救治、联防联控、防境外输入等各条战线上陆续成立了482个临时党支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