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茂名电白找准关键点发力 打造系列农村党建品牌 强基层党建 解治理难题

时间:2020-12-15 10:43:0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麻岗镇双目村建有党群服务中心、好心文化广场、好心百姓舞台等设施。杨雄斌 摄

  尽管项目资金仍在排队,刚刚成为电白区望夫镇芳塘村候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吴沛锋却决定先行一步,带着大家早早制定污水处理布点图。“成为候任村党组织书记,心中有着强烈的服务群众责任感。”吴沛锋十分渴望“干一番事业”。不久之后,他当选芳塘村党支部书记,在民主测评中获得93%的综合评价优秀票,赞成票100%。

  今年4月初,电白探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培养制度,着力打造高素质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这是电白按照省、市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行动部署,把“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向农村纵深推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一个缩影。

  电白找准基层党建关键点发力,推动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探索、总结、打造出一系列经验做法和党建品牌,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全链条管理深化“头雁”工程

  早在2017年,电白就有目的、有计划地物色、培养、储备一批候任村(社区)干部,提前让其参与处理村(社区)事务,并由此总结出候任村(社区)干部制度,在茂名市推广开来。

  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后,电白持续深化候任村(社区)干部制度,每年定期开展选聘工作,突出把握好政治标准,从本村(社区)致富能手、退伍军人、村(居)民小组长、大学生村官、回乡大学生和其他优秀人员中选出人选。2017年以来,累计选拔任用候任村(社区)干部873人,608人顺利进入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扎实壮大了村级人才“雁群”。今年4月,在候任村(社区)干部制度基础上,电白创新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培养制度,深化实施“头雁”工程。

  按照宣传发动、初始提名、资格联审、人选考察、研究确定、上报备案6个工作程序,电白选拔任用了376名候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纪轻、文化水平高是这批候任书记的突出特征,他们的平均年龄为42岁,其中35岁以下的占40%,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65%,44人具有本科学历,1人具有研究生学历。

  选出人选后,“育”字是关键。电白全面落实对候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育与管理,除了定期举办培训班,还安排候任书记到镇级党建办、综治办等重点难点工作岗位跟班锻炼,并要求其经受住组织交给的考核任务,如拆旧复垦、发展集体经济等各项重点难点工作考核。经过一系列定岗位、派任务、压担子举措,候任书记提前练就了适应农村基层工作的过硬本领。

  通过“选、育、管、用、储”全链条管理,电白建立起“领头雁”预备队,优化了村级干部队伍的年龄、学历、能力结构,提升了村级组织的工作效能。截至目前,已有101名候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转正”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成为正式“领头雁”。

  标准化建设村级组织

  受五和村党支部书记的委托,蔡苑玲早早来到区里送资料,这是她挂职沙院镇党委委员半年来,送到区里的第4份村办公场所修缮经费申请,事关五和村党员活动室修缮,拟申请建设经费5万元。

  今年,电白安排阵地建设经费250万元、示范点创建经费100万元、区管党费250万元,用以支持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18年以来,围绕三年行动计划“规范化建设”目标,电白已累计组织投入、财政投入、镇(街)筹备投入资金共4500多万元支持全区336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为推动村级组织达标创优,电白在茂名率先出台《村级组织标准化建设指引》,明确6大方面50多项具体指标,详细指导各村级组织开展标准化创建。同时,在建设前期筹集资金600多万元,高起点、高标准推进麻岗镇双目村、旦场镇楼阁堂村等81个标准化先行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并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条件、建设进度,开展分批次考核验收,确保每个过关。

  阵地是“表”,管理是“里”,电白在坚持表里结合抓阵地建设的同时,也注重加强党务村务管理。在日常督导、标准化验收、年度考核中,始终将党务村务纳入检查范围,推动村级组织有序运转、有效运转。

  如今,行走在电白乡村,能轻易看见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指示牌。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活动室、会议室一应俱全。“党员群众来村里开会、办事都更方便了,很多村还配备了农家书屋等功能室,村里的孩子可以来这里看书,感觉村组织离群众更近了。”蔡苑玲感慨地说。

  “星级评价”激发村党组织活力

  提起刚来驻村时的第一印象,珠海港控股集团驻观珠镇葛山村工作队队长黄湛印象深刻:到处垃圾囤积、污水横流,进村一条黄泥路仅3米宽。经过深入了解后,黄湛发现掣肘村子发展的根本问题:“原村‘两委’班子推诿扯皮,办不成事。”

  “葛山村并非孤例。”电白区委组织部负责人直言,“一段时期以来,电白基层存在管理粗放、党组织缺乏活力、工作衡量尺度不一、乡村振兴工作职能得不到有效整合等难题。”

  如何才能激发村党组织活力,有效破解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在反复调研论证基础上,电白在全区实施“星级评价”机制,出台评分标准,把6个方面28项细则列入评价内容,规定评定程序上,最高级为五星,采取逐级申报、分级负责、严格把关的方式进行,打破星级评定终身制,实行一年一评。

  在“星级评价”机制下,葛山村变了。在“三清三拆三整治”中,新“两委”班子率先动起来,党员干部发动亲友主动清拆,群众纷纷积极响应。如今的葛山村建起了9个乡村公园广场,开办了肉鸽养殖扶贫协作基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只有党员干部带头干,才能带动群众谋发展。”葛山村党支部书记谢兴荣说。

  五星级40个、四星级106个、三星级120个……评定出来的星级党组织为电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树立标杆,各村形成了兴办民生实事、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除了发挥“星级评价”制度载体作用,电白还大力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激发队伍载体、活动载体活力——

  开展“共产党员家庭”挂牌活动,全区1.7万户党员家庭门口统一悬挂“共产党员家庭”牌匾,亮出身份、提醒责任、接受监督;推行“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职”,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置矛盾调解、帮困救助等岗位,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2万多件,帮助化解各类纠纷2000余宗;建立健全“双联双帮”工作机制,全面帮扶管控有涉电信诈骗前科和吸毒史人员,6700多名党员干部联系帮扶6700多名有吸毒史人员、家庭……

  ■纵深

  基层治理背后的制度密码——“一核二化五创建”

  党建模式在46个社区铺开

  2017年,魏孟诗放弃在珠三角的工作,选择回到家乡电白,成为水东街道忠良社区一名候任干部。2019年1月,她当选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今年6月,她成为社区候任党组织书记,11月当选为社区党支部书记。

  作为电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在魏孟诗眼里,社区这几年的变化很大——经常需要与辖区内的学校、企业等党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社区党支部领导核心地位加强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一站式”服务,群众办事更方便了;住在忠良街的居民跟她说,这几年整个社区像升级一样,环境卫生大大改善了。

  这得益于电白在城市党建、社区治理方面推行的“一核二化五创建”党建模式。通过推动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强化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推进社区服务功能化、管理网格化,实现构建文明、平安、美丽、活力、爱心社区的“五创建”目标,使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提升。目前,该模式已在46个社区铺开。

  沙琅镇琅西村党支部在三年行动计划中以提升解决农村突出问题作为中心环节,在“规范化建设”“组织力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司法惠民以及创文创卫、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查摆,在“百日攻坚”中全面查摆了11方面32项短板弱项,针对短板弱项制定53条具体措施,逐条逐项明确责任人和完成事项,挂图推进,集中攻坚,党支部在三年行动计划中建强战斗堡垒,统筹引领发展,破解瓶颈难题成效明显。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今年电白实施农村基层组织“末梢工程”,出台村(居)民小组长管理暂行办法,设定小组长人选挑选标准,严格选用程序,科学设定岗位,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待遇补贴,全面规范村(居)小组长队伍建设及管理,推动优化村(居)民小组长的“选、育、管、用”,畅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关键词

  基层党建三年行动

  解读:2018年以来,按照省、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部署,电白区各级党组织围绕“规范化建设”“组织力提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主题,勠力同心,狠抓落实,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尤其是向农村纵深推进过程中,探索、总结、打造出一系列经验做法和党建品牌,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阵地建设

  2018年以来,围绕三年行动计划“规范化建设”目标,电白已累计组织投入、财政投入、镇(街)筹备投入资金共4500多万元支持全区336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强化保障

  2018年以来,电白全面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每年10万元,设置配套了村(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每年6万元;每年逐步提高“两委”干部与候任干部补贴标准;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绩效奖励,累计发放绩效奖励325万余元,设立候任村(社区)干部绩效奖,累计发放奖金20多万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