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茂名信宜水口镇:以党建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时间:2020-12-09 19:25:23 来源:南方+
【字体: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近年来,信宜市水口镇坚持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组织引导党组织和党员齐心协力脱贫攻坚,2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如期摘帽,739户1650人均达到“八有”标准,全部脱贫。

微信图片_20201209192027.jpg

骑马村柠檬产业基地

  放大“乘法效应”,重心下沉,让基层堡垒强起来。

  水口镇坚持狠抓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精准扶贫的攻坚堡垒,以党组织领航脱贫攻坚,产生强大的“1+N”乘法效应。

  一是领导带头,当好“领头雁”。镇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包户到人落实措施,带头深入访贫问苦解难,带头“一户一把脉”脱贫,要求镇领导班子每周至少到村入户走访一次,安排工作组逐户核查贫苦户“八有”达标情况,坚持每周召开一次脱贫攻坚例会研究解决问题,实现上下联动、合力攻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至今年10月份,该镇已完成第一轮“八有”考核标准复核工作,全镇贫困户达到“八有”脱贫标准。

  二是选派精兵,打造“尖刀排”。坚持树立重基层、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将精锐力量下沉一线。抽调镇级扶贫办专干3人以及驻村扶贫干部5人组成工作组,集中开展“一户一档”核查工作,增强了扶贫队伍攻坚拔寨能力。通过工作组对各村台账资料、达标情况检查修正、查缺补漏,有效确保了脱贫攻坚成效。

  三是建强支部,立起“主心骨”。始终把村“两委”班子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固本之策,坚持“年龄要求不能含糊、审查把关不能含糊、三个一肩挑要求不能含糊、尊重民意不能含糊”的原则来抓好届中“头雁”调整工作,较好理顺了届中调整工作,选出群众和党支部都满意的“头雁”13人。并安排30多名后备村干部到镇扶贫办学习台账管理业务知识,建好了“梯队”,补齐了短板,夯实了基础,打造了坚强有力的“一线指挥部”。

  放大“羊群效应”,党员示范,让贫困群众动起来。

  水口镇坚持在扶贫一线培养党员、锤炼党员,注重把党员干部培养成“头羊”,带领群众脱贫奔康致富。

  一是创业致富走在前。选派政治过硬、业务精干、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与未脱贫户“点对点”“多对一”结对帮扶,引导和支持农村党员带头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先富带后富、党员带群众,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创业致富积极性,落实好兜底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政策,建设了农产品手工作坊约60多间、农商产品展示厅2间、亲子园48家,支持了群众发展手工作坊业27家,扶持养殖户创业51家,其中申报省级龙头企业的1家,申报市龙头企业2家。群众创业致富、就业奔康热情高涨,致富渠道更加丰富。

  二是环境整治当表率。坚持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增进民生福祉的切入点,开展“党员干在前、共建美家园”党支部主题活动,全面实施“三清三拆三整治”“三边整治”项目,深入整治农村破旧广告、门前杂物、积存垃圾等问题,健全了村道建设、垃圾处理、集中供水、污水处理、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等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村道硬底化和扩建村道40多公里,安装路灯2200多盏,清理修复水利95.8公里,拆除2800多间危险泥砖房和露天厕所,拆除2400多间已废弃的猪牛栏。宜居水口呈现日新月异的变化,美丽村庄不断涌现。

  三是乡风文明争模范。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举,持续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制作宣传文化墙120多块,建成文体广场76个,升级改造了镇级文化站和丰富了村级文化站藏书,建成了高岭村、骑马村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和赤坎康园中心。持续推进优秀文化挖掘、文化产业开发、文化能人培育等工作,如赤坎村慈孝园每年端午开展孝亲敬老活动,培育了尊老敬老的良好民风;垌心、简坡等村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奖教奖学活动,弘扬了尊师重教良好氛围;社工站每逢节日组织群众开展爱心活动,融洽了邻里关系。慈善文化成为水口镇又一张靓丽名片。

  放大“大树效应”,深植根基,促进扶贫开发成果丰茂起来。

  水口镇坚持在脱贫攻坚中拓展党建思路、创新方式方法,以“党建+”为大平台,推动党建与扶贫开发互融互促,促进扶贫开发成果丰茂起来。

  一是将阵地建在特色产业上。积极探索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能人聚在产业链上、党员示范在产业链上,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形式,组织引导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先后打造了“旺妃”砂糖橘、“红中红”蜜柚、“香印”葡萄、“石狗岭”沃柑、“粤红益”生态大米等特色农业品牌,构建了以林果产业为支柱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2020年前三季度水口镇园林水果种植17.2万亩,产量约17.6万吨,产值约3.5亿元。特别是骑马村柠檬产业从种植向“种植+加工+电商销售”转变,研发了“柠小二”品牌,推出冰糖柠檬膏、柠檬纯露等产品,效益明显,预计年产值80万元。旺冲“旺妃”砂糖橘,实现茂名市同类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的新突破。

  二是将根基筑在产业开发上。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的能力,统筹制定脱贫开发发展规划,使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让贫困户享受发展红利。截至11月23日,水口镇共有扶贫资金1741.5716万元,已使用了1741.5716万元,资金使用率100%。其中,2018年并网的光伏项目累计收益预计100万元,2018年底投入信宜市昌盛工艺品有限公司资产收益项目累计分红77.2543万元,种植类产业人均增收3000元。

  三是将重点落在提升技能上。组织茂名市捌零捌科技有限公司、珠海菜篮子投资有限公司、华发优生活电商平台、珠海至优农产品有限公司、信宜市广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为贫困群众牵线搭桥发展产业种植,组织开展了妇女创业培训班300多人次、电商培训班600多人次、贫困户线上学习2000多学时,并结合人才党支部组织青年党员到村开展就业创业培训20多人次,从根本上拔除穷根。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