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广州越秀区对口帮扶佛冈16条省定贫困村 5年120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时间:2020-11-26 11:44:2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越秀区对口帮扶佛冈县16条省定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05户,贫困人口2819人全部如期实现脱贫,这是越秀区5年对口帮扶佛冈交出的成绩单。”自2016年越秀区对口帮扶佛冈16条省定贫困村以来,先后派出两批扶贫干部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越秀区和佛冈两地手拉手、肩并肩、心连心,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八有”“一相当”等工作目标,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扎实推动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一大批贫困村脱胎换骨、焕然一新,一批产业扶贫项目拔地而起、焕发出勃勃生机,一大群贫困户脱贫奔康、喜笑颜开。

  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15963元,是2015年的3.6倍;贫困村集体收入达到22.19万元,是2015年的6倍。累计完成危房改造576户,落实贫困学生生活补助613人,贫困户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八有指标”全部落实,达到脱贫标准,脱贫率为100%,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实施产业帮扶▶▷建立一批脱贫长效产业

  在从化围村一个无土栽培大棚蔬菜基地里,有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塑料槽,蔬菜就在塑料槽上的圆孔里长大,营养液从塑料槽一端流向另外一端,也为蔬菜生长提供源源不断的营养。

  这个“无土水培”蔬菜基地项目,是越秀区财政局从2016年5月开始对口帮扶从化围村后,根据“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和要求,与周边四村“抱团取暖”,联合投入160万元扶贫资金与惟德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现代农业蔬菜大棚。

  在这里,贫困户朱美婵从传统农民变身产业工人,不仅学到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取得一份月工资2500元的收入,还能和全村100多名贫困人口一样,从基地年收益中获取分红。

  据统计,目前越秀区帮扶佛冈县省定贫困村共引进产业化组织25个,带动或吸纳贫困户377户。各帮扶单位在充分征求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因户施策,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放猪牛羊等牲畜、鸡鸭鹅等家禽以及各种饲料等。组织发动有意愿务农的贫困户选择适合的种养业加入当地的专业合作社,建立“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最大限度降低种养风险,增加贫困户收入。目前,在家务农的有劳动力贫困户100%与大户、合作社或公司签订了产供销合同,提升了贫困户劳动积极性和保障。

  越秀区驻佛冈县工作组根据实际情况规范发展资产性收益项目,建立完善长效产业扶贫机制,打造扶贫造血项目。目前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开展资产性收益项目29个,涵盖养鸽、养牛、光伏发电、小水电站等各个类型,共带动贫困户716户。如里水村天皇鸽业专业合作社肉鸽养殖场、小梅村养牛场、石铺村分散式光伏发电、高镇村致富水电站等一系列项目已建设完成并稳步推进。

  扶贫又扶智▶▷培训一人 脱贫一家

  “家门口就能打工就业,既能照顾家庭,又有收入,太方便了。”11月19日,在广东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石潭村的无花果种植基地里,贫困户廖榕南和妻子正在忙碌,打理无花果树苗。石潭村由广州市越秀区光塔街道办事处对口帮扶,曾先后两次向该村派遣驻村干部。不仅帮该村的贫困户达到了脱贫标准,2019年还通过公司合作模式,在该村建立一个大型的无花果种植基地,村里像廖榕南这样的多户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开工。

  今年以来,越秀区派驻佛冈县全体扶贫干部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凝聚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向善向好的脱贫攻坚正能量,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根据佛冈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需求,按照“扶贫先扶智”“授人以渔”和“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等思路,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加强教育、技能培训,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实施了一系列扶志+扶智措施。

  越秀区洪桥街派驻佛冈县龙山镇湴镇村的驻村干部,鼓励该村生活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韦大姐养殖清远麻鸡,并请技术人员给其做技能培训。还帮其联系附近商家建立购销关系,使其边养边卖循环投入,逐步扩大养殖规模。不仅如此,驻村干部还利用空余时间专门教授韦大姐在微信上拍摄照片、录制视频、撰写简单文字描述、发布朋友圈等利用新媒体扩大销售,指导其采取物流打包运输手段,并协助其通过村党支部连线附近商贩,拓宽产品销路和渠道。

  经过培训,韦大姐已基本掌握使用微信推广其农产品的方法,还加入了各类养鸡销售的微信群。今年4月份,其自销清远麻鸡1200多只,销售额近7万元,成效十分显著。现在韦大姐还积极指导村里贫困户养鸡,帮助其他贫困户增收脱贫。

  越秀区东山街派驻佛冈县龙山镇关前村扶贫工作队除了努力带动经济脱贫,还特别重视和开展精神帮扶,特别是对贫困学生“扶志”,切实做到“三知三助”:知其家庭情况、知其发展动态、知其迫切需求;助其经济脱贫、助其自力更生、助其稳定发展。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关前村贫困学生中目前有大专生2名、本科生4名、研究生2名。

  越秀区派驻佛冈县扶贫干部通过与帮扶单位、劳动部门、社会企业的积极沟通,签订劳务输出协议,增加贫困户就业岗位,拓宽贫困户就业途径。通过与职能部门、培训机构的积极对接,加强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越秀区帮扶佛冈县各贫困村的贫困户职业技能培训实现100%全覆盖,累计培训1672人次,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766人。

  建消费扶贫渠道▶▷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今年1月12日,一场特殊的“直播”活动正在举行,由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广州市驻清远市精准扶贫工作队、越秀区人民政府等多个单位联合举办的“广清一家亲,同心迎小康”系列活动在越秀区北京路正式启动。由清远市乡村新闻官与网红代表组成的“大美清远乡村旅游直播团”出发深入清远乡村,以直播的方式为观众呈现清远乡村的美景、美食及独特风土人情。

  清远市乡村新闻官集体上线播报以来,让清远各类滞销农产品变成供不应求的抢手货,使贫困户直接受益。今年将佛冈县石潭村、新坣村的无花果、番石榴、粉葛等扶贫农产品引入花市摆卖,短短3天时间销售火爆。

  为促进佛冈县消费扶贫工作,越秀区驻佛冈县工作组发挥越秀区中心城区的优势,制定了推进消费扶贫实施方案。积极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单位食堂,在采购蔬菜水果、禽畜肉蛋、五谷杂粮时必须优先采购对口帮扶地区的农产品。同时,积极动员胜佳超市、江南果蔬市场等区域性品牌超市、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肉菜市场开设农特产品销售的专区、专柜,引导其与被帮扶地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扩大消费扶贫商品宣传推广。

  越秀区派驻佛冈各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积极组织发动后方帮扶单位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将贫困群众的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自2020年初全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受疫情影响,佛冈县各贫困村均不同程度出现农产品滞销状况。越秀区对口支援办和驻县工作组邀请广州市优荟加科技有限公司、花都区善待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电商平台与受影响的企业对接,解决了蔬菜滞销问题,为受困的扶贫企业雪中送炭。以此模式,龙山镇4条省定贫困村共同入股的惟德无土栽培蔬菜前后总共销售12.5万斤共计25万元。

  开展党建扶贫▶▷携手共建美丽乡村

  今年7月1日,由广州市越秀区珠光街与佛冈县水头镇一道联手筹建的新坣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红色文化展览厅内展示了450件从村民手中收集的展品,挖掘、保护和传承红色文化,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认同感。

  近年来,越秀区各驻村工作组积极探索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扶贫模式,整体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县内成立了由驻县工作组组长为支部书记的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将驻村队长全部纳入统一管理,每月召开支部例会,通过下乡调研及时了解驻村干部工作状态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开展党建结对工作,帮扶单位党组织与村党支部结对,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强化贫困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建立扶贫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协助选好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实现头雁工程。

  帮扶单位积极对接资源,出资为村打造党建阵地,配合贫困村所在乡镇党委抓好贫困村“两委”班子建设,不断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帮助村干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加强以党员队伍为骨干的脱贫攻坚主力军建设。

  越秀区扶贫各单位建立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各单位根据实际,将单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进行结对,每季度深入贫困户家中,及时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共同商讨脱贫致富对策,扎实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工作。

  据统计,通过开展党建扶贫,支持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越秀区帮扶佛冈县16条相对贫困村建设、修缮村道共46.15公里,建设路灯1711盏;饮用水安全率达100%;建设农田水利设施60200多米;建设文化及公共服务站57个、标准化卫生站18个、垃圾收集点474个、标准化公厕123个。推动相对贫困村的农田水利、饮水安全、村民用电、村内道路、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及农村人居环境条件。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