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光明区坚持高标准整改 推动党员区领导双重组织生活落地落实

时间:2020-11-25 11:09:3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11月16日,深圳光明区召开了第一批“边巡边改”及上下联动方案落实情况汇报会议,专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各单位严格按方案和时序进度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截至目前,首批五项长期推进的整改事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光明区委针对党员区领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不够严格规范问题,立行立改,通过抓实班子政治生活,增强党性锻炼,推动党员区领导双重组织生活有效落地,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抓实抓牢

  区主要领导挂帅推进整改工作

  10月27日,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问题整改工作,决定立即成立边巡边改领导小组,同步成立了光明区党员区领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存在问题边巡边改专项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领导亲自挂帅,担任边巡边改领导小组组长。3天内,区委组织部周密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印发了《关于严格和规范党员区领导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整改方案》,提出了组织集中学习等四个方面的整改落实举措,并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切实把整改工作抓实抓牢。11月2日,光明区委一届第九十一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光明区党员区领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存在问题边巡边改工作方案》等五个工作方案。

  同时,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负责统筹指导督促党员区领导所在支部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要求,把党员区领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区领导年度述职述廉范畴,并作为年度考核、上级考察推荐、建议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将党员区领导双重组织生活统筹考虑,全面提升组织生活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立行立改

  全面提升双重组织生活质量

  10月27日,东周社区党员代表、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党支部全体成员齐聚一堂,认真聆听了由刘胜主讲的党课。

  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创办党员微讲堂,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荣生带头每周定期开展支部学习日活动。

  10月14日,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世清率队前往中共宝安县“一大”会议纪念馆、茅洲河展示馆开展庆祝区政协成立两周年暨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这些是光明区党员区领导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生动写照。

  为深化党员区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对严格和规范党员区领导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认识,区四套班子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集中学习。10月30日,区委组织部组织党员区领导所在党支部组织委员、党务干部开展了党员区领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专题集中培训。11月2日至6日,区委常委会、区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了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相关法规条例制度。

  一位区领导在会后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对开展双重组织生活的意义有了崭新的认识,自己以后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建章立制

  持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效

  标本兼治是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也是一条重要经验。为了推动党员区领导双重组织生活落地落实,光明区委坚持举一反三,持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效。

  针对党员区领导参加组织生活不够规范的问题,专门出台了《党员区领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工作指引》,明确组织生活内容和有关工作要求,要求党员区领导按规定频次参加“三会一课”学习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同时,党员区领导还要发挥表率作用,指导所在党支部抓好党员日常教育培训、抓好阵地建设、抓好活动开展。

  针对党员区领导参加组织生活难以常态化的问题,出台了《关于党员区领导所在党支部落实报告提醒制度的通知》,党员区领导所在支部在开展组织生活前,提前向党员区领导预告组织生活内容;党支部应如实记录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及时填报《光明区党员区领导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报告单》;对于没有及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区领导,所在支部要及时提醒,必要时应向区委或其所在党组主要负责人报告。

  针对谈心谈话不够经常的问题,出台《光明区党员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原则、对象、类型、方式等内容逐一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为落细落实经常性谈心谈话提供了有力遵循。

  为了确保党内组织生活的“炉火”烧得更旺,光明区委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标抓整改、对表抓落实,认真组织党员区领导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从严从实组织党员区领导参加2020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以身作则推动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