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廉江百干帮百企 干部成为企业“服务员”、政府“信息员”和党建“指导员”

时间:2020-11-20 10:31:5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跨过2020年了,廉江经济开发区内,各小家电企业开足马力,一批批电饭煲、电热水壶被叉车从生产车间内源源不断运出。打开一道嘎吱嘎吱响的大门,廉江市澳利特电器有限公司的组装车间机器声隆隆。管理人员刘宏伟拉着驻企的廉江市科工贸和信息化局“90后”干部苏广潇说,如今公司一扫半年前的阴霾,已经恢复近七成产能。

  今年3月,苏广潇和另外16名廉江干部进驻企业,加入湛江市“百干帮百企”行动。这场行动由湛江市委组织部牵头,旨在摸清企业发展困难和问题,并利用驻企干部掌握政策信息的优势,帮助企业申请补贴、协调金融贷款、拓宽产品销路、发展建立党组织。驻企干部们成为企业“服务员”、政府“信息员”和党建“指导员”,助力打通各项惠企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思路

  党建工作“虚功做实”

  11月16日上午阳光明媚,廉江经济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前支起十多个遮阳篷,从园区内各企业赶来的工人们把篷下工作人员围了个水泄不通。健康体检、法律法规宣传、食品快速检测、产品质量提升、体验5G高速网络……这场由廉江市委组织部联合相关部门举办的党建进园区服务活动,受到众多企业关注。享受服务的同时,员工们了解到了更多党的知识和政策,一些企业主还现场交流起各自公司的党建情况。

  “园区里单个企业党支部的党员,工作时间分散在各个岗位,探索组织园区党员集中开展活动,可能比在工厂‘单打独斗’搞活动效果更好。”廉江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把党建活动进园区的作用总结为“聚”“活”“成”三字,即集聚企业员工、激活暖企氛围、做出党建成效。

  这样的活动在廉江已举办多次。今年廉江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企业聚力 服务助推园区发展”园区党建的实施方案》,推动实行“活动轮值制”。各联席驻点机关单位结合业务职能和资源优势,轮流牵头主办一次主题活动,引导园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有效推动园区党建和企业发展、员工成长融合共进,和城市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同频共振。

  健康体检、产品质量提升、食品安全进企业等服务比较受企业欢迎。企业主们反馈,健康体检能够帮助企业员工管理好身体状况,产品质量提升能够改进企业生产技术,这类把“虚功做实”的党建工作方式“点赞”度非常高。

  以党建带动园区发展,用园区发展反哺党建,促使基层党建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廉江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潘立介绍,目前开发区党委共有党支部30个,包括机关党支部1个,三星企业集团党支部1个,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28个,覆盖非公企业46家,其中规上企业覆盖28家。

  “统筹推进园区党建工作开展,为园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潘立说,今年1至10月,开发区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9.8亿元,税收7146.25万元。园区内160家家电企业年产电饭锅4000多万个、电热水壶1亿多个,产销量约占全国30%,配件销售量占全国60%以上,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积极探索党建新思路,为廉江加强党建引领与服务企业拓开了新方向。廉江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表示,将继续整合用好部门资源力量,进一步推进政企党建融合,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驻园单位的职能优势,围绕企业在生产经营、产品销售、企业管理、贷款融资、人才引进、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融合共议共促,共同推进园区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促进经营

  企业主赞“党员靠谱”

  浓厚的党建氛围,吸引了众多企业加入。提起企业党建,廉江经济开发区内的老板们几乎都知道恒中门业的大名。这家门业巨头的掌舵人陈俊佑,2002年创业之时就是党员。几年辛勤奋斗,公司上了规模,建立党组织的计划也提上日程。2009年12月,广东恒中门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

  建立党支部后,陈俊佑带着公司里的党员们,把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到岗位一线。创建党员示范岗,开展技能比武、义务献血、七一红歌比赛、义工服务等各类活动,激发队伍活力,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15年,恒中门业在当地率先建立企业补贴专项资金,对留企一年以上的党员在一般薪酬的基础上实行月薪酬补贴,其中党组织书记500元/月,一般党员300元/月;对各级优秀党员进行1000—3000元的奖励补贴,每年对企业党员薪酬补贴约4.5万元。

  “党员们发挥的作用非常大,在岗位上产生的直接和间接作用,完全够效益支撑。”陈俊佑笑说,给党员们的补贴其实就是他们自己挣的,作为一企之主,自己早就算明白了这笔账。

  有奖补,对应的也就有监管。按照制度管人的思路,陈俊佑的公司制定了《恒中门业党支部管理实施细则》,从学习、荣誉、公益、组织生活四个方面16项明确积分事项,对“不按时党费缴纳”“工作消极拖拉”等方面明确扣分事项,并以“企业党员津贴”作为“硬手段”,对低于60分的党员取消年度企业党员津贴,设立积分排行榜,实时显示党员积分数和排名情况,让党员心中有数、比学赶超。

  在内部发力的同时,恒中门业在今年3月还收获一名强力“助攻手”。廉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文增途驻点后,了解到恒中门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用工紧张,他立即收集缺岗信息,组织招聘新工人69名。

  用工难题刚缓解,文增途又发现恒中门业贷款4000多万元,每月需要缴纳利息16万元。利用掌握政策信息的优势,文增途积极协助该公司与金融部门沟通,争取政府支持,落实了享受廉江市本级财政贴息政策。

  7月12日,陈俊佑带着管理团队进驻廉江市开发区内的广东天启电器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如今由他控股。团队成员中的骨干力量,是他从恒中门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中抽调出的精英,有两名党员和两名入党积极分子。

  “党员是我们公司的绝对先锋,做事扎实靠谱,所负责岗位上的产品从没出现过拖单、品质不稳等问题。”说起公司的党员,陈俊佑竖起大拇指,不吝赞美之词。

  干部驻企

  搭起沟通桥梁解难题

  在今年3月加入湛江市“百干帮百企”行动的廉江干部一共有17人。他们深入企业,摸清企业的发展现状,收集企业在复工复产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台账;依托自己所在单位牵头协调解决问题,对经协调难以解决的,提出意见建议,提请上级予以协调。

  “干部驻企的工作,简而言之就是做好企业‘服务员’、政府‘信息员’和党建‘指导员’,做好服务企业的小窗口、落实政策的桥梁、优化政务环境的推手。”廉江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认为,优秀干部担任驻企服务专员,既有助于打通各项惠企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又能提高干部的政策把握能力,培养其复合本领,是一件多方共赢的举措。

  廉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部部长钟礼择,与驻点企业廉江市威鸿电器有限公司本就是“老相识”。这家公司以生产电饭煲、电压力锅、电水壶等为主,集技、工、贸于一体,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和南美洲等国家,日常与钟礼择多有往来。今年2月17日,威鸿电器正式复工复产,次月钟礼择便进驻公司。当时珠三角企业还没有正常复工复产,原材料供应紧缺。钟礼择协助企业向其他未开工企业购买原材料,先解决燃眉之急,并为企业提供更多购买渠道。

  威鸿电器租赁的地块,属于廉江经济开发区下属公司的国有资产,受疫情影响,今年该公司的生意较差,租金成了较重负担。按照扶持政策精神指引,钟礼择积极协助威鸿电器申请减免租金,廉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过班子会讨论,同意减免租金7万多元。

  “威鸿公司产品是纯出口的,没有内销,但是国外疫情影响持续严重,解决公司产品销路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钟礼择调研后发现,虽然国内市场大部分由美的、苏泊尔、九阳等品牌占据,但在价格上,廉江家电企业还是具有相当大的优势,他计划协助企业进一步加强与科工贸、市场监管、工商联等部门联系,同时帮助企业开发线上渠道、丰富产品门类,开拓国内市场。

  驻企干部们的真诚帮助,赢得企业主们的真心称赞。“帮忙联系金融贷款,协助申请各类补贴,他们是真心实意来帮忙的。”廉江市澳利特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宏伟竖起拇指“点赞”道。在他看来,有了这些驻企干部的鼎力相助,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架起便捷的沟通桥梁,诸多繁琐事务由专人对接,企业在复工复产路上才走得更稳。

  同步学习

  “企业家精神”鼓人心

  驻企大半年,干部们了解企业的情况越多,对企业发展不易的感受就越深,帮扶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廉江市农业农村局干部黄彬,是第一次尝试与企业定点联系。他进驻的湛江喜红集团有限公司经营年限已有20年,受国际市场的影响,今年上半年营业销售额约为800万元,比往年少了60%。

  “今年经营情况与往年相比,异常困难。”临近年末,来自国外的订单有了一定增长,喜红集团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黄彬看到了企业主们上半年为工资发放愁、为产品销售愁,下半年又为生产备货忙、找物流渠道忙,改变了从前对企业的刻板印象:“老板们其实并不一定像表面上那样看起来光鲜,背后大多数时间都是心力交瘁的样子。”

  苏广潇对此深有同感。他驻点的廉江市澳利特电器有限公司,产品主要以出口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为主,去年实现销售收入9700万元。受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货物积压严重,订单大幅度减少。

  今年4月,该公司作为廉江市工业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培育库企业,所获得的200万元贷款到期。苏广潇联系协调长江村镇银行,予以续贷至2021年初,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帮助企业享受廉江市本级财政贴息政策,贷款额度1000万元已落实。

  解决了资金紧张,苏广潇立足于自身所在的技改产业股,提出希望帮助澳利特在智能制造等方面进行升级改善。“但调研过后,发现按企业现在的情况不太容易推进。”苏广潇介绍,澳利特的厂房为中短期租用,零件生产、装配等车间分散在4个地方,既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也拉动不起经营者的技改积极性。

  经过半年时间沟通,澳利特的经营者转变了思路,拟开展厨房家电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计划购买、引进先进生产制造设备,对车间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技术改造,达到扩产增效的目的。目前,苏广潇正协助澳利特的企业主,加强与国土、招商、住建等部门,以及廉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沟通和协调工作,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和扶持资金。

  “能够把企业做到上规模的经营者,真的都是精英,他们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苏广潇说,尤其是今年疫情影响下,企业经营困难,他经常看到自己驻点企业的老板李君丽一个星期连轴转,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苏广潇说,挂点服务企业的大半年,自己也开阔了视野、受到了教育:“和这些精英为伍,才真正了解到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