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梅州蕉岭:党员干部下乡 当好发展“三员” 推动基层建强“红色阵地”

时间:2020-11-16 09:59:3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年来,蕉岭县大力实施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联乡兴村”行动,将全县97个行政村作为联乡兴村点,从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291位干部到出生地(成长地)所在村或情况熟悉村开展联乡兴村行动,并配套经费帮助撬动整合资源、资金,推动基层建强“红色阵地”。

  夯实党建基础当好乡村治理的“组织员”

  广福镇广育村以党组织主导、“联乡兴村”工作队指导推动“三清三拆三整治”,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

  “联乡兴村”工作队每个月到联系村开展2次以上联村活动,利用本地干部熟悉村中情况、便于沟通交流等优势,创新发挥“三指导两协调”作用,通过指导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对其他基层组织的领导,进一步提升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

  在村党组织和“联乡兴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广福镇广育村首创“村协商监管、片招标收集、户缴费清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实现生活垃圾“日清日运”,实现干净、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探索“五社协同全要素联动”改革,启动以“党支部+五社+一所”的合作组织机制,率先推动集体经济组织股权量化试点工作,成立全市首家农村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推动村集体经济实现发展壮大。

  “通过夯实党建根基,广育村实现了美丽蝶变。”广福镇广育村“联乡兴村”工作队队长笑着说。

  畅通销售渠道当好优质山货的“推销员”

  “联乡兴村”工作开展以来,工作队充分利用县直机关干部人缘熟、信誉度高、社会关系广的优势,积极帮助本村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今年受疫情影响,蓝坊镇高思村农产品面临滞销困境,“联乡兴村”工作队得知后,积极帮助高思村联系社会热心企业认购,5天内将全部滞销的产品销售完毕,并帮助其他村民一并销售,及时解决了销售难问题。同时,工作队积极指导村党组织强化党建桥梁作用,创新经济合作社运营管理模式,依托电商助农平台的渠道优势,打通物流链条,让优质山货插上“电商翅膀”畅销大湾区。

  “要不是工作队帮助打开销路,这些蜂蜜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卖出去,现在不单卖出去了,价格也比以前更高了。”说起“联乡兴村”工作队,蓝坊镇高思村贫困户们一个劲地竖起大拇指。

  为民纾困解难当好美丽乡村的“服务员”

  “联乡兴村”工作队成员怀着建设家乡的心情,努力扑下身子,深入每一户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发动乡贤出钱出力,引导本村广大党员群众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

  三圳镇河西村“联乡兴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派驻单位职能优势,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协助镇村争取各级部门支持,帮助筹措资金600多万元,先后完成主村道15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自来水管道提质改造、修建龙眼休闲公园、提升沿线景观道路、建设生态圳道、圳道清淤、路基清障等10余项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形成了良好的村党组织形象。

  “多亏了工作队帮我们跑政策、争取资金,还帮助我们开展工作,让农村生活环境变得更加美丽,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河西村党支部书记深情地说道。

  据统计,蕉岭县开展“联乡兴村”行动以来,各“联乡兴村”工作队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小微问题500多件、民生实事1675件,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聚合各类资源和力量推进乡村振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