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市委组织部:聚焦“双区”建设 打造模范部门

时间:2020-11-12 16:16: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年来,广东深圳市委组织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从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政治建部,打造践行“两个维护”的模范部门。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聚力抓好组织部门“铸魂”工作。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分管领导领学解读、中层正职参学践读、部长评学导读的学习机制;针对组织工作重大课题和热点难点问题,明确13个重点调研课题;创新打造“组工说”学习载体,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开展“三同”锻炼、基层实践、“红色体验”,邀请老领导讲述故事,每月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经常性开展党性锻炼,持续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积极创建“坚持标准、打造特色”示范党支部,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各支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创新组织生活形式。

  坚持实干兴部,推动组织工作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担当作为。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保障到哪里”,把组织工作融入“双区”建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中心任务来谋划推进。以服务“双区”建设为主题,以全面提升组织工作质量为主线,构建起组织工作“1+1+N”政策体系,即出台1个组织工作服务“双区”建设三年规划、每年制定实施1个年度工作计划、制定N个具体配套文件,并将其作为谋划推动组织工作的总抓手,推动组织工作与“双区”建设同频共振。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第一时间组织部机关123名党员干部深入街道社区调研,分6批次下沉35名优秀干部;推出涵盖安心热线等10多个子项目的“安心行动”;创新开发“战疫先锋”微信小程序,开展“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工作。高质量推进挂点联系龙华区民治街道工作,聚焦基层党建和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梳理工作清单,形成了“部领导班子带头、部机关支部推进、党员干部落实”的结对共建模式,建立了重点项目认领、定期会商研究、力量联建联派、工作成果转化机制。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部领导带队到对口帮扶村开展扶贫专项调研,上门走访慰问困难户,升级改造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公共服务站。

  坚持能力强部,锤炼本领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树导向、搭平台,推动组工干部上讲台、下基层。依托“智慧党建”“深圳先锋”开展知识竞赛和学习培训,开设“长青书房”“微党课”“微课堂”,推动干部上好入部“第一课”。从部机关各处室抽调年轻干部集中攻坚换届选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和专项任务。选派干部到“双区”建设、治水提质等经济发展主战场、疫情防控第一线、深化改革主阵地进行磨炼。建立清单管理、闭环推进的抓落实机制,在内网开设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督办系统,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督办。

  坚持文化育部,营造有活力有温度的组工文化。组织拍摄反映组工文化和组织工作的微视频,建立机关干部个人成长档案,为离部干部赠送刻有组工文化元素的印章,营造“家氛围”。打造“组工干部学堂”“智汇大讲堂”“新时代大讲堂”等学习品牌,邀请各领域高层次专家学者授课。在“三八”“六一”和春节等节日,举办各类主题活动,活跃文化氛围。部领导带头落实“五必访”制度,采取困难补助、集中慰问、日常送温暖等方式慰问干部职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