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古村幽美 百果飘香 清远佛冈美丽乡村、红色精品旅游线路迎省实地考察

时间:2020-11-12 10:02:3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石角镇黄花村依托存久洞自然村红色文化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程浩 摄

  “佛卧山冈、温泉之乡、古村幽美、百果飘香,我为佛冈美丽乡村代言。”11月11日,一条由县委书记董和平代言的短视频刷爆了佛冈市民群众的朋友圈。此前,石角镇黄花村、存久洞红色文化轻旅线路刚刚迎来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实地考察组。考察组一行在走访了解之余,鼓励佛冈用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以及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争取成为能够代表南粤最高水平的大美乡村。

  创新基层治理

  革命老区乡风文明

  革命老区石角镇黄花村位于佛冈县东南面,辖区面积56平方公里,有15条自然村42个村民小组,人口7828人。

  1947年,黄渠成、黄信明等革命前辈在黄花创建游击根据地;1948年11月成立潖江地区第一个乡级红色政权——黄花乡政府。

  从2014年开始,黄花村率先在中华里自然村开展农村综合改革,通过挖掘内生动力,主动建设、自力更生,推动产业发展。目前,黄花村已完成“三清三拆”,建成7条示范村、1条整洁村,7条村庄正在建设中。2019年9月,中华里村荣获“广东省美丽乡村特色村”称号。

  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黄花村党总支部坚持把基层党建与培育乡风文明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推进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乡风文明和基层治理新机制。

  黄花村通过自发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端正党风、带好民风。疫情防控期间,村党组织迅速成立由103名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和红色志愿服务队,与群众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工作队伍,共检查车辆4287辆、人员9000余人次,劝返车辆532辆、人员2000余人次,为保障疫情期间全村的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防汛救灾工作中,“两支队伍”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带领群众恢复生产生活,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此外,黄花村通过发动老党员、老干部、外出乡贤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成立了黄花奖学助学基金会,专门扶持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发挥党员在村民自治、乡风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新风尚中的带头作用,引领村民成立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制定村规民约,发挥村民理事会参谋助手作用、处理矛盾纠纷上的优势,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聚焦产业振兴

  打造“一村一品”

  目前,黄花村规划为黄华、存星、车头、滴水岩4个发展片区,黄华片区发展蔬菜种植、农旅结合的田园综合体产业,存星片区发展红色旅游,车头片区发展中药加工种植产业,滴水岩片区按照黄花整个行政村发展文化轻旅的总体思路,发展生态旅游产业配套。

  在黄华片区,黄花村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推行以“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合作机制,比如中华里村,整合了全村土地并流转到合作社,成立中华里大茅寮专业合作社,发展专业定向销售的种养。今年建设的50亩蔬果种植基地已经全部种上应季及大棚蔬菜,实行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合作社负责租地、种植和管理,公司定价包销的模式,打造绿色蔬菜品牌,形成典型示范,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黄花柿子也是远近闻名。今年黄花村党总支部抓住黄花村种植水柿的传统优势,整合土地和资金,计划建设50亩水柿种植示范基地,做强“一村一品”特色优势产业。接下来,黄花村将依托周边华润风电、存久洞党史教育基地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建立农产品自助销售点,建设黄花柿子、蜜桃采摘园,与其他旅游产品做到协同和融合,形成产业发展链条,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2019年,黄花村恢复“做田了”传统民俗,向外展示黄花旅游风景和人文历史、展示乡村振兴的成果,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培养村民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乡村精神和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团结奋进的乡土情怀,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建设轻旅小镇

  做好“红色+绿色”文章

  除了打造美丽乡村,佛冈还以中华里自然村为起点,存久洞自然村为终点,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旅游路线,总长度为6公里。

  这条路线距离广州90公里,距离高速出口8公里,距离白云机场50公里,位于“广州一小时经济圈”内,区位优势明显。

  作为革命老区,黄花村现存多个红色遗址,目前已开发的有存久洞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革命展览馆等。其中,存久洞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是这条精品旅游路线的核心。

  存久洞村是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第四团、北江第一支队第六团团部旧址所在地。2016年开始,存久洞村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及村民共同努力,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修缮村里培训旧址、团部旧址等革命遗址,在培智小学旧址内陈列革命人物事迹及图片,并由存久洞村委、党支部、理事会三方共同管理。

  黄花村党总支部大力争取上级支持,在存久洞村打造佛冈县党史教育基地,建设以“红色岁月”为主题的民宿,实现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目前已建成革命斗争展厅、培智小学展厅和红色教育基地广场等硬件设施,是革命老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基地。

  红色文化广场专题介绍佛冈革命领导人物简介、全国革命烈士革命诗抄选介及存久洞村整村建设规划简介。展览馆主要通过革命摇篮、抗战砥砺、解放战歌三个展厅来介绍佛冈县革命斗争史。培智小学展厅则以图文、场景重现等形式,介绍黄花革命老区及存久洞的革命斗争史。该基地成为佛冈县党员教育锤炼党性的新阵地,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战场”。红色教育基地吸引大批游客,带动了旅游消费,新增50多个就业岗位。

  目前,围绕黄花轻旅小镇建设项目,已发展5家农庄、4家民宿、2个电商平台。该旅游路线导览标识系统正在设计,中华里村已建成民宿、农庄及游客接待中心;存久洞村民宿及服务驿站正在建设中。中华里村游客接待中心以“绿色”为引领,存久洞驿站以“红色”为主题,各自特色鲜明。

  下一步,为推动黄花村绿色发展,黄花村党总支部在深入调研分析并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后,打算发挥黄花村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优势,结合马口寨自然风景,举办“黄花革命老区两万五千步小长征徒步节”,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精品路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