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广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时间:2020-11-10 14:42:48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广州的高水平小康,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缩影 图/视觉中国

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时代担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键在于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广州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建立“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以党的领导为“主心骨” 推进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9年GDP总量达2.36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5万元,达到高收入国家(地区)水平,全面小康物质基础得到有力夯实;公共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连续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PM2.5平均浓度连续三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147条黑臭河涌全面消除黑臭,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广州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广州的高水平小康,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缩影,以一个城市的成功实践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近期广东省社科院调研组发布的《广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报告》中,对广州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予了积极肯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领导是‘主心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离不开科学思想的指引”。广东省社科院调研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纵观广州市的小康之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始终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是全体广州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成功应对各种挑战、战胜无数困难、取得优良成绩的根本所在。

  着力构建全覆盖的监督体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今年初,站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节点,在连续三年以市委1号文形式制定出台全面从严治党政策文件基础上,广州市委再次以2020年1号文印发实施《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到“两个维护”的若干措施》,聚焦政治监督,提出16项具体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广州市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构建全覆盖的监督体系,督促掌握公权力的组织和个人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提升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坚强保障。

  “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广州市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坚定、具体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筑牢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压线”,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两面派。2019年,广州市全年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案件56件,处分45人。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近年来,广州市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从2017年起,广州市纪委就在全国率先部署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工作,2018启动广州市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一年明确一批重点,一年解决一批问题,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持续深化基层治理。2019年,广州市共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978个,处分1915人,移送司法机关108人。

  优良作风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广州市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铁规矩、硬杠杠,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2019年,广州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6个,处理580人,立案处分338人。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近年来,广州市还以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2019年,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130件4155人,同比分别增长27.2%和27.8%;移送司法机关221人,占处分人数的7.5%。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89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形成“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新格局

  基层党组织时时刻刻直接面对广大基层群众,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抓好“头雁”建设,实施“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大轮训”;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补齐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高标准建设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农村党组织工作规程……近年来,广州市高位推动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一年一主题(2018年“规范化建设”、2019年“组织力提升”、2020年“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集中解决关键性、普遍性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同时,广州市以强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着力点,以党建统领社会治理,建立“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在“令行禁止”方面,突出党的政治功能,推动各级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做到坚决有力,实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在“有呼必应”方面,突出党联系服务群众,通过优化党组织服务功能,精准解决群众关注度高、受惠面广、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实现“有呼必应、有诺必果”。

  今年以来,广州市还在区、镇(街)、社区(村)、网格建立四级统一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形成社区(村)“收集问题”、街镇“统筹指挥”、职能部门“随时响应”的“呼应”关系,实现四级响应联动。据统计, 截至2020年10月18日,全市11个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共承接呼应工单770多万件,办结率均在90%以上。

  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通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广州市以精细化管理破解高水平小康社会治理难题,凝聚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持续保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