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潮州枫溪:红色引领促“两新”党建出新出彩

时间:2020-11-04 11:01: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近年来,潮州市枫溪区坚持政治引领和服务引领“双引领”,努力推进“两新”组织“双同步”,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大力打造、培育一批全省党建示范点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不断开创“政企联动、党业共融”新局面,有力推动“中国瓷都”核心区转型提质升级。

  点燃红色引擎 激发企业新动力

  枫溪区派出党建服务队进行常态化指导,组织“两新”组织“书记论坛”活起来,搭建比学互促学习交流平台,凝聚党建智慧力量助力企业发展。新理念指引新方向。发动企业党支部宣传产业人才政策,促成四通、顺祥等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并获批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用人才集聚效应推动技术革新,引领企业走上节能降耗的绿色发展道路,近年来已有8家企业获得“清洁生产企业”称号。新动力驱动新发展。大力推进“双推双培”工作,支持松发等企业党支部把30多名党员培养为公司中层骨干,把13名业务精英发展成为党员。

  打造红色商圈 培育转型新业态

  枫溪区开展“一岗三训五活动”,打造全市首个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助力财富中心打造潮州商贸龙头,培育商贸物流新业态,促进枫溪“强二大三”战略落实落地。引导8个共建单位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服务岗”,组织党员日常轮值驻岗,提供咨询指引、消费维权、秩序维护等服务。开展服务“三项培训”,落实共建单位每月一次培训驻岗人员,职能部门每季一次应急技能演练,专业机构不定期开展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党员服务能力。坚持“五活动”制度,把周当值、月送课、季培训、半年一沙龙、一年一会等五项活动作为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项目,先后开展15场次的降税惠企、金融惠商、平安惠民等活动。在全市快递行业率先成立第一个党支部,为快递行业注入红色基因,补强枫溪电商产业链。

  聚能红色堡垒 探索服务新模式

  枫溪区加强楼宇进驻党组织的联建联动,提升全市第一个商务楼宇党支部服务创孵企业能力。以组织共建为纽带,指导陶瓷研究院、税务等共建单位党组织发挥专长,为60多家创孵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推送优惠政策。以服务创新创业为目标,充分发挥共建单位与民营企业、中介组织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等新社会阶层人士联系紧密的优势,为青年创客提供个性化服务。以引才育才为根本,设立潮州市人才驿站枫溪分站,建设具有枫溪区域产业特色的柔性引才交流平台,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全力做好引才育才留才工作,以党建引领优秀人才创新创业。

  激活红色基因 打造乐业新家园枫溪

  枫溪区引导社会组织的红色力量充实到共建党建网格、共建服务体系的“双共建”中去。同心抗疫促复工复产。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全区3个民营医院党支部主动响应党的号召,筹备口罩等防疫物资,支持全区防疫工作,党员志愿者为园区企业员工及家属提供健康咨询和心理辅导400多人次。以商引商扩大朋友圈。引导江西、福建等商会党组织发挥地缘人缘优势,加强与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等国内陶瓷产区的企业、人才交流联系,以商引商,推进信息共享,为枫溪招才引智牵线搭桥。合力共建和谐枫溪。开展社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常态化举办结对帮扶、义医义诊、健康宣传、环境整治等活动,为社区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共同打造健康欢乐、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