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中山推动商住小区党建,完善组织体系建设 超400个党支部建到家门口

时间:2020-10-23 09:46:5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今年以来,中山在三乡镇、坦洲镇、沙溪镇居民区推动试点,推进商住小区组织体系建设,强化党在基层的领导。南方日报记者 吴帆 摄

  在中山市三乡镇振华路两侧,连片分布着大大小小20多个居民小区。过去,商住小区党建工作不够扎实,这些小区管理主要依赖物业,党组织的领导和服务能力存在短板。

  根据中山市今年全域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攻坚行动部署,这一区域符合组建新社区的条件,三乡镇把20多个小区整合起来,推动成立振华社区,同步建立起社区一级党组织。

  今年以来,中山在三乡镇、坦洲镇、沙溪镇居民区推动试点,推进商住小区组织体系建设,强化党在基层的领导,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目前,中山已单独成立473个商住小区党支部,来自五湖四海的党员在小区就近就能参加组织生活。

  三乡:小区党员成为志愿者

  三乡镇位于中山南部,在振华路两侧,分布有雅居乐万象郡、诺丁山、佰利山、塞纳湖4个相对集中的大型居民小区,总户数13096户,现居住人口10021人。

  过往,小区有多少党员,组织上不能完全掌握,党员在参与小区治理上的作用也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今年4月开始,中山推动商住小区党组织建设工作,三乡镇对全镇党员开展拉网式排查,梳理出有3名以上党员的居民小区77个,共摸排出党员969名,其中振华路相关小区有党员172名。

  为此,三乡镇设立了振华社区及社区党总支部,并分别在4个居住小区及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中成立党支部,构建了“镇党委—社区党总支部—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架构,确保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至院落楼栋、居民家庭。

  “心情很激动,就像找到娘家一样。”社区党员石文彪说。振华社区党总支部及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后,热心肠的石文彪还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与其他党员志愿者一道,利用空余时间协助进行小区安全检查、图书整理、前台咨询、前期活动准备等工作。

  在振华社区商住小区党组织建设过程中,通过发掘小区内在资源,为有一技之长的业主搭建服务社区平台,党群力量被凝聚起来。疫情期间小区党员、营养师徐芳为居民开讲“合理膳食,免疫基石”营养讲座;读书协会会长陈昂负责社区的读书分享会活动等。经过筛选,振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引入培训机构开设形体舞蹈、古筝等免费培训课程。

  振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陆朋辉介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志愿者值班制度,一方面,为党员志愿者搭建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平台。另一方面,值班志愿者也是小区居民,他们到中心值班,既可以更直接深入地向居民群众宣传党委、政府的政策,也可以为中心收集社情民意、意见建议,从而更精准服务群众。

  党群凝心聚力,许多过往无人着手、难以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由于振华路一带的路基较软,且受周边的房地产项目、坦洲快线等建设施工的影响,振华路软基路段严重下沉导致产生5个“驼峰”,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对周边居民的出行产生较大影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以书面形式报告三乡镇党委。经过多次现场办公,该路段下沉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雅生活物业公司总监刘桂红对此深有感触:“小区外围的车辆管控、停车位的规范、振华路沙坦路地质下沉问题,单靠物业公司难以解决,振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后,帮助大家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

  “商住小区党组织建设让党员找到家园归宿,从而使党员能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的多方联合参与,能更好地服务小区与居民,实现和谐共治的小区氛围。”三乡镇党委副书记卓水先说。

  坦洲:“新中山人”党员找到“家”

  “我在珠海做律师,平时住在中山。作为党员,要主动亮出身份,在有时间有能力的情况下,为小区做一些事情。”住在中山坦洲镇佳境康城的业主刘振林说,他同时也是该小区的党支部书记。

  “有了党组织,大家能够凝聚在一起,就像在老家农村里拉家常一样。我和珠海的退休同事说起中山的做法,大家都觉得很创新、很不错。”从珠海退休后,徐涛担任了所在小区佳境康城的党支部委员。

  中山坦洲镇毗邻珠海,工作于珠海、澳门等地,而常住坦洲的“新中山人”多达28万人。此前,坦洲全镇72个小区都由金斗社区兜底管理,流动党员管理经常处于真空状态,社区基层组织体系不健全,服务力量薄弱,小区治理中物业、业委会间容易产生矛盾。

  为破解基层治理之困,坦洲镇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试点建立商住小区党组织,引领社区自治组织建设,构建商住小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将党的全面领导延伸到最基层、最前线。

  坦洲镇党委划分5个片区、建立5个社区,归口管理70个集中商住小区;将位置偏远的小区划归邻近村(社区)管理,实现党组织对小区领导、管理的全覆盖。目前条件成熟的坦南社区、合安社区已先行成立了党总支部,管理21个小区、47505户、114490人。

  其中,位于坦洲临珠海片区的坦南社区,是坦洲人口密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为此,坦南社区着力激活组织网络“神经末梢”。针对党员“双报到”渠道不畅通,党员难寻“家”的问题,坦南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专门设立1个服务党员窗口,便于党员报到、转接组织关系等。同时运用信息化手段,利用“坦南社区”公众号客户端便利党员线上报到。

  坦南社区以小区为单位设立党支部,从居住在小区的党员中选拔政治素质优、群众威信高、服务意识强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7名小区书记中,有医生、律师、老师等。

  同时,坦南社区推行交叉任职,挑选具有党员身份的优秀业主委员会委员、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小区党支部班子成员,推进党支部与业委会、物业公司深度融合,凝聚工作合力。挑选小区优秀党员担任楼栋长,构建起“社区党总支部—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长”的基层组织体系,有效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在城市基层落地生根。

  不仅如此,为强化培训指导,坦洲镇定期开展党建专题培训班,分批轮训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党支部书记及党员,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与小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制度,下派党建指导员19名,一对一帮助小区完善党支部建设。

  “通过加强商住小区党建,织密基层组织网,整合各方资源常态化服务群众,坦洲镇‘党员群众同心、共治共建家园’氛围开始形成。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的思路,加快推动商住小区党建工作,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坦洲镇党委书记黄泽培说。

  沙溪:让党建直接惠及居民

  在中山沙溪镇,现有成熟商住小区60个,共有小区居民13万余人。此前由汇源社区居委会下设3个党群服务站统一管理,存在统筹调动资源不力、服务管理下沉不深、党组织引领作用不强等情况。

  商住小区党建工作开展以来,沙溪镇综合考虑社区特点、服务半径、阵地建设等情况及多方意见,确定了“新建一个社区、先抓一个试点”的目标方向。将时代倾城、世纪新城、中信左岸、宝嘉上筑、金逸豪庭、康桥花地6个商住小区联合组建溪角社区。

  按照成立溪角社区党总支部的目标,沙溪摸排社区党员300余名,分类梳理党员组织关系。及时成立溪角社区党总支部,下设6个党支部,同步推进成立社区居委会,选优配强社区班子成员。优先选拔在任或离退休党员领导干部、志愿服务骨干且具备业主身份的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以时代倾城小区为试点,推行“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楼长”的小区党建模式,积极动员小区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担任党员楼长联系服务居民群众。

  “要把小区党员群众广泛组织起来、发挥作用,一定要有共同的精神纽带,能够直接惠及小区居民。”溪角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王健行介绍,溪角社区商住小区党组织成立后,联合镇内各领域党组织、群团组织开展了“党群同心、亲子同乐”一日游、端午包粽派粥、清洁家园、爱心义剪、法治宣传、送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既拓展服务内涵,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又密切党群关系,促进邻里交流互助。

  与此同时,沙溪镇将原汇源社区溪角党群服务站升级改造为溪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从220平方米扩大到620多平方米。在时代倾城小区设置党群服务站,精准征求群众意见,按居民需求设置功能场室,在中心外围设置体育健身路径,体现沙溪特色文化。

  溪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焕然一新,党味很浓,活动载体丰富温馨,服务群众更有底气。中心结合群众实际需求,融入隆都特色文化,设置了休闲便民服务角、“同心园”党群共建室、“430学堂”等不同功能的服务室。同时,服务中心前面的卫生死角被改造成“街边公园”,满足社区长者、妇女、儿童、青年等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抓好全域组建小区党支部,选优配强小区楼栋党小组长、党员楼长,切实把党建引领作用提升起来、发挥出来。指导搭建小区协商议事平台,实现党建引领党员群众同心,共建共治共享家园。”沙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业恒表示。

  ■相关

  推进商住小区党建 中山将做好“三个全覆盖”

  中山日前在坦洲镇召开推进商住小区党建工作现场会,记者现场获悉,今年以来,中山市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从三个方面加强商住小区党建工作,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补齐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短板。

  首先是分类组建新社区。特大型的商住小区单独组建社区,相对集中的中大型商住小区联合组建社区,分布在各村(社区)的小型小区按照属地原则由村(社区)兜底管理,目前3个试点镇街都组建了一批新社区。以坦洲镇为例,过去全镇72个小区均由金斗社区管理,力量单薄,近期新组建坦南社区,并成立党群服务中心,管理7个小区,配备9名专职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熟悉掌握各家各户情况,管理更加精细化。

  其次是同步组建党组织。目前全市已成立473个商住小区党支部,来自五湖四海的党员在小区就能就近参加组织生活。

  同时,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山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形成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领域组织联建共建的小区治理格局,确保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广大党员在复工复产、平安治理等工作中冲在前、做表率。

  完善商住小区组织体系建设既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要求,也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全面领导延伸到最基层的具体举措。

  中山对下一步全面推进商住小区党建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做到“三个全覆盖”。即组织全覆盖,力争全市所有商住小区都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明确无论组织关系在中山还是外地,都可以在小区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得到组织关心,共同为小区服务;领导全覆盖,商住小区党组织领导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使各类组织在党的领导下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完善商住小区议事决策机制,由党组织全面领导小区党建工作、治理工作、服务工作;服务全覆盖,新组建的社区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其他商住小区整合物业场地资源成立党群服务站,结合实际为小区党员群众提供长者饭堂、快递收发、家政服务、生活缴费、文体活动等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让小区广大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