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广州白云:党建引领发展,问题村蝶变幸福村

时间:2020-10-22 17:48:48 来源:南方+
【字体:

  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白云区钟落潭镇竹一村就是白云区其中一个亟须整治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

  由于竹一村治安形势比较复杂,需要公安相关专业人才整顿,2019年3月份,按照白云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选派要求,原在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工作的卢小勇作为业务骨干,主动请战,脱产驻竹一村任“第一书记”,助力该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

  驻村期间,竹一村党委按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要求,在钟落潭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帮扶指导下,以党建为统领,紧紧围绕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村“两委”治理水平工作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管理,落实整改,牢牢抓住“打造忠诚竹一、创建活力竹一、发展生态竹一、建设平安竹一”主线,全面扎实推进软弱涣散整顿工作。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初来竹一村任职,卢小勇也曾感到困难重重,首先该村党建工作极不规范,“三会一课”缺失,党组织战斗力“软、弱、散”,村“两委”班子没有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

  要解决村内党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弱问题,首先是要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卢小勇介绍,他进驻竹一村时,村里共8名村干部,他克服多方困难,并在镇党委、镇政府相关部门指导帮助下,通过岗位调整、公平竞聘、村委会主任补选、村党委升格等多种途径,全面选拔配优村“两委”班子成员。现“两委”干部共7人,平均年龄46岁(其中含村党委书记等3人为“85”后)。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能够合理化、梯次化配备,保持旺盛战斗力,学历结构、能力水平等方面也得到全面提升。

  此外,针对竹一村制度缺失、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情况,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根据竹一村具体情况,共同研究制定了《竹一村村民自治章程》《竹一村村规民约》等多份制度文件,形成《竹一村制度汇编》,使村务工作有规可约、有章可循。同时,竹一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细抓实建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党员亮身份亮承诺等基层党建“4+5+1”制度,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竹一村大力推进村社党群服务阵地规范化建设。除了已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各经济社党支部党群服务站也已同步着手建设。

  竹一村因地制宜,结合村、社实际情况,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三楼专门设置经济社社长、支部书记办公地点,以供暂无条件建设本经济社党群服务站的经济社党支部使用,其他多个经济社社址选址工作已完成。现阶段,竹一村21个经济社社址挂牌率达到70%以上,部分社址已打造为标兵样板社址,党建元素和办公桌椅一应俱全。

  卢小勇介绍,刚来竹一村的时候,村里很多经济社没有社址,党员和社员开会、社内重大事项讨论没有平台和阵地,开会只能到家门口或者巷子里开会。“这不仅完善了经济社的社址建设,也加强了经济社党支部、经济社社员的凝聚力、向心力。”他说。

  清理合同,集体经济每年曾收400万元

  加强党建,重要的是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为民着想,推进民生实事建设,让党旗在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以竹一村今年的十项民生实事建设为工作抓手,狠抓落实镇党委、镇政府关于十项民生实事的年度考核目标任务,积极推进民生实事的全面落实。焕平公祠风水塘整治就是其中一项民生实事工作。

  从前,村内焕平公祠风水塘“脏乱差”和涉黄问题比较严重,晚上也没有路灯,一片漆黑容易藏污纳垢,民众入夜后更不敢到那里走动。驻村伊始,竹一村利用三个月时间,对焕平公祠风水塘进行升级改造,包括广场的平整硬底、监控安装、亮灯工程、水塘清淤、护栏修建、雨污分流整理等工作。如今,焕平公祠风水塘已成为了村民晚上散步活动和跳广场舞的好去处。

  “通过我们的努力,从前一个治安黑点,变成了一个民生的亮点工程。那里已经成为我们村的一个网红打卡点,”卢小勇说,“不仅改善了环境问题,在监控摄像头和路灯底下,违法犯罪问题也得到有效遏制。” 集体经济发展同样是村民较为关注的民生实事之一。驻村后不久,卢小勇发现村里经济动力不足,村联社及各经济社不少合同存在合同年限超长、租金明显偏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甚至导致给付村干部基本工资和维持村组织工作正常运转都非常勉强。

  卢小勇表示:“以前有些合同签署时间动辄好几十年,租金也偏低,我驻村以后把171份涉及村集体合同进行问题清理整改。合同时限按照合同法的规定最长只能签署20年,租金明显偏低的按照现阶段市场评估价值适当升租。并通过一系列减期升租手段,确保村内物业合法合理收租权益,把集体经济拉动上来。”

  他介绍,本次合同整改,经初步估算,可为村社集体经济增加收益超过400万元/年。合同整改过程中,清查涉及合同租金欠收84万元,已全部追讨收回。

  此外,村“两委”也对村里宏观长远经济发展进行谋划,以产业化工业园升级改造和规模化高标农田建设为主轴,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卢小勇还提到,此前竹一村人居环境较差,缺乏制度约束和规范管理,环境卫生脏、乱、差。驻村小组来了以后,通过“三清三拆”,清理乱搭建、乱摆放;通过全域环境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做好房前屋后、大街小巷的清洁工作;通过申请专项资金对泥泞路段进行硬底改造,持续优化改善人居环境。

  转变作风,主动作为服务群众

  “村干部不再是以前的管理者,而是服务者。”作为竹一村驻村第一书记,卢小勇强调要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为村民服务,“村里遇到需要协调处置的纠纷争议,我们要主动作为,让村干部真正深入到群众当中去。”

  此前,竹一村有不少田间窝棚,早期主要供农户存放农具、三轮车、农药等农资,后来很多租户贪图方便,将窝棚改为居住用房,私搭乱建、杂物乱堆、田间垃圾四处散乱等现象日益增多,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因为硬底搭建减少农用地面积,窝棚在台风天气容易一吹就倒,埋下安全隐患。

  对此,村干部主动作为,严格依照镇党委、镇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给农户做了大量沟通工作,派发宣传单张,分析利弊、讲解村内工作要求,并指引和帮助农户在农田周边寻找新安置地,如帮助农户协调村里的出租屋提供优惠价格,且尽量安排在一楼以便农户存放农产品等。同时,竹一村给予农户三个月的充足时间,让农户租到合适的房子后才对违建窝棚进行拆除,原来地方依然可以堆肥、放置农用工具。对于不租房子的农户,竹一村也给予三个月的时间,待农户收割完农产品后才把所租的农田退回,双方解除合同。

  很多农户一开始对该项工作并不理解,通过村干部坚持走访沟通、耐心解释说理、帮助提供出租屋等做法,最后大部分都支持村里窝棚拆除的工作。目前,竹一村84间窝棚均已于2020年4月30日前按要求全部拆除完毕,优化了村容村貌,有效推进生态农村、美丽乡村建设。

  在竹一村新胜南街,有很多游商聚集,“走鬼”“地摊”把街道围得水泄不通,不仅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卫生保洁,也影响市场正常经营秩序。

  对此,竹一村主动作为,每天安排值班村干部、治安员与城管一起联合执法,进行驱赶整治,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向地摊主、村民群众等进行规范经营宣传教育,经过近半年的大力整改,新胜南街“游商”乱停乱放乱摆的情况得到彻底解决。卢小勇说,这项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部分群众还拨打12345表扬村干部,这让他备受激励。

  “驻村过程中要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每件事情都需要我们用心去服务。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才是最重要的。有的事情老百姓办不成,你能帮他协调办好了,这就是做好事做实事。”卢小勇说。

  村里一位孤寡老人所住的房子是由政府修建,没有宅基地证,在迁移门牌号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卢小勇多次到当地派出所协调沟通,把村里当时开具的报建手续材料、孤寡老人的申请材料,以及村里给他修建房子所花费的5万元开支票据等材料呈交,为他的临时门牌“绿牌”放开权限,问题得到解决。这位孤寡老人很感谢村里为他的贴心服务。

  两年时间,竹一村发展正在实现华丽转变。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能力素养不断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党建作为竹一村发展的有力引擎,将持续为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大动能。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