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江门:党建引领铸“铁军” “造血”帮扶生新机

时间:2020-10-19 09:19:1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秋凉气爽,又到了肉牛育肥的好时机。在广西龙州甘牛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大湾总园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正低头嚼着甘蔗尾叶饲料。在这里上班的脱贫户,每个月可以领到6000多元工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养牛养出“牛”日子,这一切还得从2017年说起。2017年9月,江门市与广西崇左市建立扶贫协作关系,结对帮扶崇左市大新县、宁明县、龙州县、天等县。鹤山市驻龙州县扶贫组相关负责人瞄准龙州甘蔗种植面积大的资源特色,打造出甘牛生态循环产业链,为农户指准脱贫致富路。

立足龙州县甘蔗产业优势,江门扶贫团队帮助当地打造了甘牛生态循环产业链,为农户指准脱贫致富路。

  3年来,江门以党建为引领,铸就出扶贫“铁军”,在崇左当地建起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伍,着力两地产业互补和共同发展。在双方的通力协作下,一个个脱贫致富故事正在崇左大地上发生。2020年,江门交出了脱贫攻坚的高质量“答卷”:5月11日,江门市对口帮扶崇左市的4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省扶贫办认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江门啃了“硬骨头”,作了大贡献,成绩经得起检查,经得起考验。

  党建引领

  往脱贫“战场”输送扶贫“铁军”

  国庆假期临近尾声时,江海区的一位扶贫干部结束与妻子的小聚,从江门返回崇左市大新县。

  “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3年前,他接到了前往大新县开展扶贫工作的通知,便告别新婚妻子,挂任大新县政府办副主任,至今驻守扶贫一线。

  他介绍,当地群众较信任党员干部,这让他的工作可以更好地开展。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下雷镇志兴村皇鸽养殖扶贫基地,到带动贫困户就业的和乐城产业扶贫车间,他的忙碌身影活跃在大新的乡间城里。3年来,他看着近1.36亿元粤桂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在大新落地,35个粤桂扶贫项目遍地开花,3万余名贫困户从中获益。

  与崇左4县结对帮扶以来,江门市向崇左市选派挂职干部14人次,选派专业技术人才216人次,其中就有不少像他这样的党员干部。这些年来,他们时刻铭记着党员身份,用脚步丈量村落的土地,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红色铁军”。

  崇左市扶贫办总经济师认为,江门扶贫干部背井离乡,舍小家顾大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他们不仅为崇左引进了优质产业和企业,更是带来“勇闯四海、开拓创新”的五邑精神。

  以党建引领脱贫摘帽,建起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伍。接下来,江门将鼓励支持更多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到崇左市挂职、支援,并配合崇左市,通过驻点招商、学习交流等方式,选派一批崇左干部和教师、医生、农技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到江门市有关部门及市(区)挂职锻炼、接受培训或跟班学习。

  产业撬动

  39家粤企到崇左4县“造血生肌”

  清晨,天等县金鸡扶贫产业园传来阵阵鸡鸣。在这座现代化程度极高的养鸡场里工作,贫困户每月可以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大大减轻了其养家负担。该产业园区得到粤桂帮扶资金投资0.37亿元,以增加贫困人口劳务性收益、产业升级和租金收益带动脱贫,不少村民在此务工增收。

  在数公里开外的天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位搬迁户走出家门就来到位于扶贫车间一条街的服装厂上班,从前在村里靠种玉米维生的拮据日子一去不返。天等县龙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先后引进13家从事制衣加工、电子元件组装、首饰加工等带贫效果明显的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380多个,而企业订单大部分来自广东地区。

  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和粤桂扶贫协作优势,承接产业“造血生肌”,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走上脱贫增收致富路。像天等县金鸡扶贫产业园和天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样的案例,在崇左还有很多。

  自2017年接棒对口崇左扶贫协作工作以来,江门市累计引导39家广东企业到崇左4个贫困县投资兴业,实际投资额达4.75亿元,带动贫困人口数6325人。同时,共建5个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扶贫产业园,引导25家广东企业进驻园区,投资额3.13亿元,吸纳贫困人口就业743人次。此外,江门还援建扶贫车间50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劳动力16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4人。

  江门市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江门还将突出产业合作,打造资产运营管理长效机制,加大对今年计划实施的59个项目的推进力度。同时,探索建立“两地双园”经济合作区,做好招商协同对接,搭建两地产业互融互补平台,优化企业发展空间。

位于广西崇左宁明县的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已经建成了18栋厂房。

  产销协作

  “桂货进粤”带动过万人增收

  银耳露、蜂蜜、旱藕粉、辣椒酱、砂仁干……在江门万达广场摩天农消费扶贫展示销售平台,来自崇左的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

  江门市摩天农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已与天等、大新、龙州、宁明等地区3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消费者可以线上线下购买近百种产品。谢舜尧透露,平台正与自动售货机运营商品牌“友宝”合作,预计本月内开始,逐步在江门投放近5000台扶贫专柜智能售货机,便于消费者购买扶贫产品及扩大产品销量。

  2017年以来,江门市加强与崇左市的产销对接,引导广东社会各界购买消费贫困县的产品和服务,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江门市摩天农管理有限公司正是其中参与消费扶贫的江门企业。

  江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制于交通、观念、经验等客观原因,许多扶贫企业和贫困户的产品还“锁在深闺人未识”。消费扶贫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扶贫方式,能够有效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强贫困地区产销对接,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增产不增收、产品销路窄等痛点,促进贫困户增收。

  据统计,截至9月15日,崇左各县通过开展产销对接、基地产销等方式,引导广东企业到崇左采购特色农产品,支持当地产业发展,购销金额达1.16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197万。

  “江门计划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充分利用省、市消费扶贫平台,组织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以买代帮’参与消费扶贫,全方位、多形式做大做强做实产业扶贫项目,提高带贫益贫能力和水平。”江门市扶贫办工作人员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