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广州:红联共建,如何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时间:2020-10-10 11:03: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广州非公经济起步早、发展好,非公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高度聚集。如何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近些年来,广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州期间提出的“中小企业能办大事”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意识,聚焦“红色引领、联动共建”,推动机关、国企、协会商会、非公企业跨领域联动共建,扎实推动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为推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增添动力。 

  如何实现中小企业党建从“有数量”向“有质量”转变?

  >>红色引领 联动共建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发挥好党建领航作用是基础。

  7月7日,广州地铁集团党委正式成立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大党委,59家联盟企业以国企带民企的形式,现场签订共建协议。这是全市深入实施“红联共建”工作机制,推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些年来,针对部分中小民营企业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党建引领作用不强等问题,广州市委组织部和广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抓好非公企业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的同时,突破传统区域、条块思维束缚,树立系统融合、开放共享理念,围绕党建这一共同的“红色基因”,采取“1+1”“1+N”“N+N”等形式,推动“机关+民企”“民企+民企”“国企+民企”“商会协会+民企”“公立学校+民办教育机构”“公立医院+民营医疗机构”等跨领域党组织联动共建,促进各领域党建有机融合,持续深化“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截至目前,全市11个区以及国资、金融、卫健、教育、科技、工信、商务系统420多家较大规模经济组织、商会协会与近2000家中小企业结对共建,围绕组织共建、阵地共享、活动共办、党员共训、难题共解、合作共赢的“六共模式”,深入开展助推企业发展、培育红领精英、聚集优秀人才、铸造文化品牌、引领社会责任建设“五大行动”,辐射带动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如何实现党员人才作用发挥由“外推动”向“内主动”转变?

  >>共培共训 资源共享

  “自己被选中参加这次进修班,充分反映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关心爱护,这不仅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充电机会,更是珍贵的荣誉和激励。”6月22日,广州市第95期处级干部进修班迎来一位特殊的学员——广州托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党员董事长由晓斌。这是广州市实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训工程”,把优秀民营企业家纳入国家干部培训体系的一次积极探索。

  近些年来,广州市始终把建强党组织书记、党员、企业出资人和人才四支队伍作为解决非公企业党建和发展难题的“金钥匙”,积极推动红联共建单位试行动态开放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建立资源共享清单,共同开展“三会一课”、党性教育、学习观摩、视频课堂等,做到阵地开放共享、资源互补共用。截至目前,红联共建单位共开展各类学习培训、座谈交流活动6000余次。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把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纳入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举办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高级研修班,推行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三个培养”模式,加大在高端人才、精英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市非公企业新发展党员500多名,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增强,头雁效应日益凸显。

  “红联共建”工作机制还为企业间加强人才结对培养提供重要平台。疫情期间,广州洁特生物有限公司党支部与归谷科技园互派业务骨干,组织联合技术攻关,在不明显增加成本的基础上,将一次性医用口罩过滤率从70%提高到95%以上,有效提升防疫物资生产效率。全市共有89组共建企业签订了人才交叉培养协议,先后举办“红联论坛”“人才沙龙”等活动236次,有效提升了企业党员、人才的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广州市还积极深化“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工作,引导6.5万名非公企业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社区治理等工作,树起践初心担使命的一面面旗帜。

  如何实现党建与业务由“两张皮”向“一盘棋”转变?

  >>同频共振 同向发力

  在不少企业,党建与业务一直存在“两张皮”的问题。如何提升中小企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度,使党建资源真正转化为企业发展资源、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广州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汽车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广汽集团党委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依托“红联共建”工作机制与供应链企业开展“国企+民企”结对共建,列出30项技术难题清单、梳理7个业务合作项目,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和示范车间,开展技能比武、建言献策、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助力供应链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同时,也实现自身经营态势回稳向好,今年1到7月重点车型销售实现同比增长。广汽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红联共建’工作机制加强了上下游企业间的互学、互补、互动,构建起降本增效的‘联动链’,走出了重建事业基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子’。”

  近些年来,广州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推行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管理层双向互动机制,推广“党建领航+现代企业制度+社会责任”非公企业治理模式,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由“两张皮”向“一盘棋”转变。发挥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推动非公企业实施“反哺社会工程”、开展“红联+公益”“红联+扶贫”等活动,引导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与社会共享发展红利。疫情发生后,全市广大非公企业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踊跃捐款捐物、提供志愿服务,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如何实现跨领域党组织由“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

  >>互帮互助 组团发展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最终目的。

  4月9日,为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广州市荔湾区专项信贷资金对接活动在荔胜广场举行。“感谢银行送来及时雨!”慈桦医院负责人高兴地说:“600万元贷款资金将用于采购抗疫医疗物资,而且贷款利率比以往低很多,让我们松了一口气。”

  今年以来,广州市金融、商务、工信、科技等部门依托“红联共建”工作机制,围绕“企业有所呼、部门有所应”,深入开展“机关+民企”共建活动,先后举办“政策服务进企业”“金融服务进企业”活动16场次,吸纳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精准推动中央和省、市惠企稳企政策落实落地,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使越来越多中小企业感受到党的政治优势,主动参与联建共建。荔湾区委举办“企业发展论坛”“智库沙龙”“暖企云联动课堂”等活动37次,引导鼓励立白集团、唯品会、大参林等知名企业分享先进管理经验、输出管理模式,帮助结对共建企业少走弯路、加快发展。花都区汽车城产业园党委组织“红联共建智囊团”,帮助园区企业在促经营、促管理、促效益上取得突破,切实把党建势能有效转化为创新发展动能。市国资委党委指导市属国企合计减免金额约11亿元、减免物业宗数1.67万宗,惠及终端租户达5万户,为减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疫情下的经营压力发挥重要作用。

  “红联共建”工作机制淡化体制、隶属、级别等观念,以党组织为媒、以共同需求为牵引,通过建立需求、资源、项目、服务、活动5项清单,实现了党建链与产业链、服务链、治理链的有机融合,不仅提升了单个企业发展效能,更聚点成线带面,有效推动各行业、各领域非公企业共建共融、共享共赢,使企业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

转存图片

广州市科技局依托“红联论坛”,送科技扶持政策进企业。

转存图片

广州市国资系统举行“国企联民企”红联共建协议签约仪式。

转存图片

广汽集团党委组成党员突击队,开展技术攻关,应对疫情冲击。

转存图片

洁特生物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共建单位开展技术攻关,提升口罩质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