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广州71万名党员和3.8万个基层党组织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使命担当

时间:2020-09-09 10:01:3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来自广州的一些个人和集体名列其中:钟南山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桑岭、谢达贤、杨智聪三位党员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他们是广州71万名党员和3.8万个基层党组织中的先进代表,与广大党员和党组织一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彰显了使命担当。

  广州作为一座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超过2200万的超大型城市,疫情防控点多、线长、面广,复工复产任务重、压力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加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冲锋在医疗救治的主战场,坚守在社区防控的最前沿。

  这其中不仅有像钟南山、第八人民医院党委一样作出卓越贡献的党员、党组织,更有一大批默默无闻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构筑坚强基石的党员、党组织。他们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攻坚克难

  党员响应号召带头冲锋在战“疫”一线

  1月23日农历年廿九,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桑岭被选派参加国家卫健委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支援队,奔赴危险重重的防控最前线——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参与一线疫情救治,成为首位驰援武汉战“疫”的广东医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扛起自己肩上的职责,必须义无反顾!”桑岭连续76天奋战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随援鄂医疗队回广州后,医院让他继续休息,他却说“还有病人和科研数据在等我”,选择直接回院上班,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是第一道防线。能否把社区防住、守牢,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疫情防控大局。

  哪里任务最重,就往哪里冲!从1月底开始,广州全市党员纷纷带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深入缺口大、任务重、超负荷运转的社区,深入开放式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和返穗人员较多的社区,深入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人群聚集较多的社区,化身为健康检查的“护理员”、疫情防控的“守门员”、防疫知识的“宣传员”、困难群众的“服务员”。

  “大家都拼了!”回忆疫情防控的日子,荔湾区金花街蟠虬社区党委书记区燕明如是说。入户排查、宣传防疫、送菜买药……疫情前期,这些都是区燕明的日常工作,经常连口水都喝不上,深夜还在微信里协调工作。“几乎每天都是‘连轴转’模式。”

  同病毒较量,时间就是生命。84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临危受命,奔赴疫情最严重的地方;白云区黄石街组织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谢达贤第一个主动请战,以最短时间在基层组建30支党员突击队和外籍人员志愿服务队;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杨智聪放弃休假及早反应部署,为政府决策和分析研判提供了重要依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党员干部报名在前、战斗在前、引领在前,始终坚守在最困难、最危险的岗位上,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安全指数”。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州全市17.8万多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参与抗疫,全市党员共组成6593支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在疫情防控中共参与活动23.6万多次,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繁重之时,响应号召、下沉一线、英勇奋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凝心聚力

  各级党组织同心抗疫筑强“红色堡垒”

  1月30日,广州市首例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顺利出院,不仅感谢了医务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还给恐慌中的市民打了一针强心剂:“这个病能治好,没必要过度恐慌”。

  自收治了广州市首例患者,到收治来自全球42个国家的输入性患者,再到收治广东省年龄最大新冠患者均先后在该院顺利出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从元旦后就开始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宁可备而不用,也决不可用而不备,院党委举全院之力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医院党委书记黄毅介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州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彰显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形成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巨大合力,筑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疫情之下,每一个村社、每一个网格,都是一个微型战场。在战疫的最后一公里,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全市各镇(街)、村(社区)党组织凝聚共识、调动力量,迅速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全市176个镇(街)党(工)委和2759个村(社区)党组织强化统筹协调功能,严格落实社区封闭管理措施,织密“三张网络”,健全“三个小组”,建好“三本台账”,对重点人员采取“三种方式”处置,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顶梁柱”,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既是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也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广州各条战线的党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动员起来,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

  市、区两级“两新”组织党工委和20个市属行业党委直接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引导全市350家行业协会商会及时梳理复工复产暖企政策和防疫要求,鼓励企业团结协作、抱团取暖,提升产业链上下游供应保障能力;全市48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充分发挥“两新”组织的社会责任,党员带头提前无条件复工,全线开工生产医用防护物资;广州地铁集团党委将地铁运营场所防护措施提升为最高等级,在全国地铁行业率先对全线网271座车站所有出入口实施进站体温检测、设置隔离区……一个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筑起一座座战斗堡垒,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增添强大动能。

  全民参与

  党的旗帜引领社会各界携手战“疫”

  “在这个有意义的时候‘火线入党’,对你们来说可以说终生难忘。”这是老党员钟南山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战“疫”一线入党宣誓仪式领誓后,对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永昊和驰援武汉汉口医院的内分泌科护士李颖贤两名同志火线发展入党表达的祝贺。

  徐永昊表示:“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激励。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职责所在,我将继续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去,用工作成效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之际豁得出的风范,深深感染着周围的群众,许多人纷纷争取入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邱河是广州科方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为了研发出新冠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剂卡,他带领团队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终于研发出可在15分钟内完成检测、适用于大规模人群快速筛查的检测试剂,随后第一时间提交入党申请书。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人生中的最重要的里程碑,我将进一步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动作用,不断培养、引导优秀员工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回馈党和政府对企业的关怀和支持。”在他的影响带动下,科方生物公司又有8名业务骨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共有6012名一线抗疫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经过严格审核,在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中火线发展党员112人,促进社会各界形成了齐心协力、万众一心的战“疫”氛围。

  星火成炬,同舟共济。在疫情防控的大后方,广州各级党组织动员广大党员采取错峰错时、分网分散、线上线下等方式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共有62.3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8100多万元。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社会各界踊跃开展募捐款物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与担当。全市捐赠资金收入合计1.76亿元,物资收入折合2378万元,既给“疫”线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物力补充,也给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带去了莫大的信心和动力。

  广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场战疫中,全市的党员和党组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精神和时代担当,不断发挥出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