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马峦街道:以“全域党建”助力创新坪山发展

时间:2020-08-27 10:46:4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坪山区马峦街道通过全域党建模式,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作出了一次经验探索。图为坪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朱洪波 摄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基层治理出现新变化新问题,原来条块分割化、碎片化的传统党建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当前发展形势的要求,迫切需要树立开放意识、系统思维和全域理念,打破原有的体制机制束缚,整合城市范畴内各领域党建资源,构建一种全新的党建工作模式。

  在坪山区马峦街道,这里从大党建理念出发,率先在组织体制机制上破题,通过全域党建模式,着力构建起“组织全覆盖、机制大融合、管理无缝隙、监督无死角、作用大彰显、群众有获得”的基层党建新理念,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作出了一次经验探索。

  马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构建党建一盘棋的建设理念,街道不断强化基层党建系统建设、整体建设,健全完善全域党建引领体制机制,实现各领域党组织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搭建了推动各领域党建引领的“动力主轴”,为辖区发展提供澎湃红色动力,为打造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坪山贡献马峦力量。

  基层治理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

  日前,位于马峦街道的金地朗悦小区,通过小区党支部,在坪山区司法局和马峦街道综治办、司法所的指导下,金地朗悦花园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调委会队伍由具备相关素质的热心居民组成,将对小区内出现的各种邻里纠纷、家庭暴力、业主与物业之间的沟通问题进行调解。

  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助力花园小区基层治理,正是马峦街道通过探索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委会自治为基础,党支部、业委会、物管公司三大平台协同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的一个典型案例。“花园小区是城市发展的生长点,同时又是矛盾纠纷的交汇点和组织体系的薄弱点。”马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党建引领,支部建在小区里,党员回到群众中,不断解决当前花园小区存在的普遍矛盾。

  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现代化无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如何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马峦街道按照以坪山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为切入点,通过党建引领群众工作的部署开展,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率先探路。

  除了在花园小区这一城市形态中注入党建力量,促进小区和谐共生外,在传统城中村内,因党建的力量,也正让这里实现了蝶变。马峦街道通过在城中村推进物业化改革试点,引入市场、专业力量,进行体系化一体化运营,实现城中村管理、服务、环境整治的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大大提升了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高了服务质量效益。

  在坪环社区,通过市场化、专业化力量,如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驻等,马峦街道开始对城中村实行物业化改革:一是强化管理水平,包括交通、消防、建筑安全等;二是加强服务内容,如停车、维修、租赁、配送等,还包括各种社会衍生服务;三是提升环境质量,如环卫、垃圾分类、绿化、消杀等。

  在坪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里通过数字化系统嫁接,串联起诉求、整治、反馈等一系列服务群众环节,实现社区闭环治理、综合治理、网格治理、兜底治理。据了解,目前坪环社区立足基础网格,在一个网格内组建“4+4”支队伍,形成了多网合一,初步实现改革的目标——群众上门诉求,社区不再考虑职能范围,统一受理,社区能解决的,“一支队伍”马上出动,社区不能解决的,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采取云处理、现场办公等方式解决。

  “基层治理说到底是做群众的工作,是为群众进行服务。”马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最根本的是要做好群众工作,通过党建引领群众工作的部署开展,创新社会管理,建设社会和谐,是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途径。

  “两新”党建

  以“党建强”促“发展强”

  位于马峦街道的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今正朝着“全球电子化学品和功能材料行业的领导者”这一目标前行,在这一过程中,党建带来的促进也正不断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抓党建,不仅让团队更加融洽,企业在内部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企业形象等方面都受益良多。”在新宙邦相关负责人看来,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党员犹如企业肌体中的“红色细胞”,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党的领导和企业发展才能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作为市级“两新”示范点阵地,如今在新宙邦,企业一批党员骨干被任命为关键岗位负责人,党员带头攻坚企业重点项目,以党建促发展这一理念已上升至公司的发展战略。

  近年来,伴随着“双区驱动”历史机遇,马峦街道正处于高速发展进程中,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成长。面对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如何把基层党组织有效嵌入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脉络?

  “通过推进马峦党建示范建设工作,马峦街道着重发挥好各功能组群作用,支持街道‘两新’党工委继续加强政治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确保‘两新’党建‘两个作用’发挥到位、引领到位。”马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树立以“党建强”促“发展强”的建设理念,街道坚持边服务、边推进、边总结、边提升,不断健全工作联动机制,推动辖区“两新”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在大万文化广场内,作为辖区当前为数不多的写字楼之一,马峦街道瞄准了党建引领这根“动力主轴”,通过联合楼宇内中国银行坪山分行党委、大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党支部、深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城安物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四单位联合共建,不断推进资源共享、活动共理、事务共联。

  “现在楼宇内企业有了问题,首先想到的便是找楼宇党支部反馈寻求解决方案,楼宇党建联建不仅让企业之间共享了发展资源,更让矛盾解决在了楼宇内部。”马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党建联建带来的促进作用正让楼宇焕发了新机。

  如今,不仅是在腾势、新宙邦两处市级“两新”示范点阵地上,因“党建强”而促进的“发展强”的党建带动效应正在整个街道显现,街道“两新”党组织正从“示范红”到“一片红”。今年上半年,马峦街道共深入走访百人以上及规模以上非公企业50余家,登记造册“两新”隐形党员57名,转接组织关系30余人次,集中授牌新组建“两新”党组织26个,实现了百人企业单建率100%达标。

  党组织建设

  全面提升凝聚力战斗力服务力

  “一到晚上,运载渣土的泥头车成群结队而来,不仅带来了噪音,还经常造成小区出入堵塞。”京基御景印象家园居民周先生表示,小区旁边的泰安路为两车道设计,前段时间大量泥头车的涌入,给小区居民带来了不少困扰。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京基御景印象家园党支部和地铁14号线项目党支部联手介入之后,泥头车扰民乱象很快消失,居民的生活秩序恢复了平静。这一新气象,正是街道落实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模、提质晋级工作的一个缩影。

  马峦街道把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新一轮发展的“牛鼻子”,通过推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不断健全基层党支部“肌体”;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让服务成为辖区党支部鲜明主题;在急难险重岗位上锻造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作风等举措,全面提升辖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服务力。

  在推进基层党支部“固本强基”建设上,马峦街道通过出台《马峦街道加强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建设若干措施》,按照党内规定,不断开展组织生活专项整顿,运用街道组织部门长期实践云端活动经验,推行党校线上线下双教学模式等形式,着力解决学习不自觉、不系统、不深入和落实不到底、行动跟不上的问题。

  党的基层组织是服务群众和做好群众工作的直接践行者,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服务群众效果是关键。“今年我们制定了《马峦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管理办法》,依托社区第一书记团队,将百分之八十机关党员编入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接受社区统一调度。”马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聚焦在服务需求如何“实”起来、服务队伍如何“强”起来、服务平台如何“亮”起来、服务质量如何“优”起来,街道正不断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土地整备、征地拆迁、治水提质、疫情防控……这些急难险重工作大多事关辖区重大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今年以来,马峦将“战场”转化为“练兵场”,将党员干部在最为急难险重的岗位上提升作风,尤其在今年疫情防控过程中马峦街道在物业小区、城中村、工业园区以及重要交通卡口等关键部位,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确保把精干力量下沉到一线,健全完善街道、社区防护网络,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