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佛山南海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水平 争做创建模范机关的排头兵

时间:2020-08-27 10:41:46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佛山西站城市管理局志愿服务队为乘客指引道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南海区疾控中心奋勇冲锋,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彰显南海力量;面对群众出行需求,佛山西站城市管理局主动提供志愿服务,传递南海温度……

  今年以来,南海区直机关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深入推进区直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海区疾控中心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时间回到1月21日,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报告了南海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南海区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全体员工放弃休假返岗,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虽然是第一次接触新冠病毒,但是大家的工作有条不紊。”南海区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中心主任曾鸿说,早在疫情来临前,疾控中心就在党总支部领导下开展风险评估,制定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组建流行病学调查组、应急作业组、检验检测组等职能小组,密集组织培训演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南海区疾控中心党总支部抽调中心党员骨干力量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各项防疫工作均由党总支部委员亲自抓落实,5名党总支部委员分别负责一个具体方向。

  面对疫情,南海区疾控中心全体党员勇敢逆行,坚守抗疫阻击战的最前线。有的同志为新冠肺炎疫情现场流调处置小组的核心成员,对每一个病例开展网格化管理,精准完成病例采样、跟踪管理和环境消杀等工作;有的同志驻扎在区级医学隔离观察点,照顾隔离人员并带去温暖,广受赞誉。

  南海区直机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激励引导广大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带头主动作为,大干实干,以实际行动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积极解决群众最关心问题

  进站去哪里检票、出站去哪里乘车,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民生小事,却是许多市民经常遇到的头疼事。如今,佛山西站城市管理局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为市民排忧解难。

  这支服务队由12名党员组成,身穿红马甲,分别在进站口、检票口、公交车场开展志愿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搬运行李、道路指引、购票取票等。

  “希望通过服务队的形式,更好地带动西站城管做好志愿服务。”西站城管局负责人吴志立表示,服务队也逐步扩大服务范围,走进周边居民社区,向居民宣讲有关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

  在南海区直机关里,还有很多部门和党员干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争做创建模范机关的“排头兵”和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

  区委组织部实施年轻干部挂职培养“442”三年计划、持续深化机关党员志愿服务专业化,有效推动干部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服务基层;区交通局主动攻坚克难,引入佛山首例“潮汐车道”和“借道左转”,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交通公路高质量发展;区税务局开展“两队一区一岗”(党员税宣小分队、党员攻关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示范岗),强化减税降费宣传辅导;区供电局通过“书记项目”“品质联建促创先”和“一所一特色”示范项目,加快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区政数局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利用大数据网络平台开发办事小程序,有效解决群众办事程序繁琐、跑腿环节过多问题;区人社局积极深化乡村振兴战略,筹划开展了35场“走进乡村新时代·人才振兴新南海”技能人才提升活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