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湛江市雷州市覃斗镇流沙村:打好三张牌 贫困村变“安民港”

时间:2020-07-31 09:55:1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7月的湛江市雷州市覃斗镇流沙村高温闷热,天空刚泛起鱼肚白,刚脱贫的贫困户尹远便起来了。作为村里的保洁员,他每天按时到村委会,骑上绿色三轮运输车,前往村民家门前的垃圾桶收集垃圾。

  尹远说,以前,村民随地扔垃圾现象较严重,自从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定点帮扶后,垃圾都集中存放,还设置公益性岗位专门负责收集和清洁,村里环境大大改善。

  这样的变化是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帮扶成效的真实写照,在流沙村党支部书记尹天期看来,经过4年多帮扶,审计署广州特派办驻村扶贫工作队给流沙村带来的不仅是美丽的环境,还有家门口的就业机会、条件越来越好的学校以及越来越便利的基础设施。

  打好产业牌

  重振“中国南珠第一村”

  在广东尊鼎珍珠有限公司(下称“尊鼎公司”),刚脱贫的贫困户王柳霞正快速抖动筛盘,在这里工作两年的她技能娴熟,不一会儿就把直径大于7毫米的珍珠筛选出来。“在这里工作,既方便照顾老人孩子,又能有稳定收入。”王柳霞说。

  流沙村隶属于湛江市雷州市覃斗镇,是“中国南珠第一村”。“流沙南珠”2005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受2007—2009年洪水赤潮自然灾害的影响,2009年后流沙村的珍珠养殖慢慢没落。

  时任工作队队长史勇入驻流沙村,发现该村珍珠养殖的悠久历史和良好基础后,决定重振这一产业,把它当成重点扶贫产业来发展,他还说服外出商人何德边回家乡建厂,并将社会捐助资金300万元入股尊鼎公司,由尊鼎公司负责日常管理和经营,保底每年分红30万元平均分配至全体贫困户。

  2017年,珍珠孵化、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化的珍珠产业基地成立,并被立项为广东重点项目,基地优先招聘贫困户。截至目前,先后有51名贫困户在此务工。

  公司与流沙村贫困户签订了养殖珍珠的合作协议,通过“提供技术培训创造就业”扶持带动珍珠养殖产业,并以股份分红模式从根本上帮扶贫困户,助力他们脱贫致富。据统计,截至目前,贫困户获得分红已达45万元。

  除了珍珠养殖业,现代化海产品加工冷链项目和光伏发电项目也是工作队重点扶持的扶贫产业。工作队还设置了护村联防队员、保洁工、光伏板清洁工等九大类公益性岗位,实现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打好教育牌

  乡村学校焕然一新

  到了夜间,灯火通明的流沙小学足球场成为不少村民散步的首选地。

  “工作队来之前,这里是满是沙土的操场,孩子们上体育课都是尘土飞扬。”流沙小学校长吴友告诉记者,后来工作队到处筹集资金把操场改造成了足球场,还铺上了塑胶跑道,现在村里的集体活动都在这里举办。

  吴友从1991年起在流沙小学教书,工作队对学校的各类支持中,最令他感动的是工作队为学校争取到的“希望家园”和“幸福厨房”项目——这是专门为留守儿童和孤贫残疾儿童打造的园区。

  工作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家园”由画展室、图书室、午休室和娱乐室组成。在一楼画展室,陈列着刘如嫚的不少画作——她是台湾一名患有唐氏综合征的“95后”画家,为鼓励村里的孩子奋发向上,工作队专门联系她把画作捐给学校。

  如今,随着工作队发动特派办职工自发捐赠21张学生睡床、争取雷州市教育局资金支持后,目前流沙小学里所有留守儿童和孤贫残疾儿童都能在中午留校吃饭和住宿,免于奔波。

  除此之外,工作队还发动多方力量开展助学活动,为流沙村教育“添砖加瓦”。在接触越来越多陌生人后,流沙小学的学生也变得越来越活跃,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打好民生牌

  村容村貌大变化

  “基础设施差”是史勇2016年刚到流沙村的最大印象。供电存在线路老化、电压低等问题,连打开转动的电风扇都得隔一段时间停一下;主干道每隔30多米才有一盏低矮路灯,还得周围村民自己出钱建设和交电费;由于村里坐车人少,公交车在2016年开始只到镇上不到村里……

  “这些不改善,贫困户的长期发展肯定要受影响。”抱着这样的信念,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多次走访,问题一个个得到解决。

  发动省交通集团投入170万元为村修建5公里村道;投入140万元在流沙港区安装路灯、解决排污问题;投入200万元完成安全饮水工程;协调雷州市交通局解决了16年流沙村不通客车的历史……在一个个便民工程的启动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好了、笑容多了。

  工作队新的队长姜晓波是工程审核专业出身,工作移交之后发挥自己所长,确保流沙村的便民项目做到造价最低、质量最好。今年,他们将招投标建造流沙村村民梦寐以求的基础设施——避风塘。

  流沙村沿海,村民大多靠海吃海,但因为地处台风高发区,没有避风塘的避护,渔民的船只经常遭到毁坏。因此村民十分期盼和关注这一项目,而姜晓波和工作队也不负众望,争取到广东省、湛江市和雷州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雷州市已投入125万元用于避风塘项目前期资料准备工作,2000万元中央资金也已经到位,村民们的避风塘建设梦即将成为现实。

  攻坚亮点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才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审计署广州特派办打造了光伏发电、珍珠养殖加工、海产品加工冷链三大特色产业,提升村“两委”干部水平,确保项目以后仍能照常运作,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

  成绩单

  ●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4920.15元提升到2019年的16053.95元,全部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

  ●2016年以来,共落实危房改造63户,贫困户子女教育补助326人,为155户649人全部免费购买了医疗保险。

  ●投入87万元的垃圾中转站正式运营,湛江市支持流沙村43万元用于垃圾外运,极大地改善了流沙村的环境。

  ●投入55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投入37万元建设“中国南珠第一村”流沙村村标。

  ●截至目前,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共统筹各类帮扶资金8376万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