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落实“五主题三作用”,中山推动主题教育制度化具体化

时间:2020-07-27 10:23:5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今年以来,围绕市委中心任务,中山市委组织部稳步推进“党的建设强化年”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创新探索将主题教育制度化具体化。

  推动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开好主题党会、讲好主题党课、过好主题党日、建好主题基地、抓好主题实践,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山落实以“五主题三作用”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筑牢各级党组织战斗力,奋力推动中山重振虎威、实现高质量发展。

东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在学习活动室交流学习。 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东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在学习活动室交流学习。 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党会党课

  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

  6月10日东凤镇党委书记罗绮冬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组织振兴夯实乡村振兴“动力源”》为主题向村(社区)“两委”干部、储备干部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提升农村干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

  讲好主题党课,中山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主题党课,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近4200次,参与党员9万余名。中山注重突出主题,筑牢思想基础。围绕“中山重振虎威高质量崛起”“全力破解队伍建设之困”,结合工作实际,解决党员群众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

  同时,中山注重联系实际,坚持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灵活开展主题党课。

  其中,东区东裕社区党委利用学习强国APP等学习抗疫先进模范事迹,打造“指尖上的主题党课”;小榄镇机关党委借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设置“微党课”,组织党员在线上围绕抗疫先进模范事迹谈体会提认识;生态环境局坦洲分局党支部结合巡查实际案例,以党员交流会形式开展主题党课……

  中山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挖掘身边的“活教材”,坚持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全市100937名党员参加“抗疫先锋”主题党会。主题党会营造了统一思想、团结奋进的氛围,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队伍精气神,激发工作热情。

  主题党日

  回望追寻理想信念

  今年“七一”期间,中山市金融局党支部结合对口帮扶工作,到贫困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龄31岁的老党员李炳基动情说道,“看到自己年轻时手写的入党志愿书,再一次唤醒了内心深处对党的深厚情谊和自己人生信仰的庄重誓言,虽然今年6月底就退休了,但一定会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始终牢记初心使命。”

  在中山,“重温入党志愿书”“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受到党员欢迎。通过引导党员回望追寻理想信念的历程,回顾往昔找差距,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励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切实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中山将主题党日作为落实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

  从4月起,中山每季度编制一本《中山支部生活》,印发给全市5000多个党组织,指导各党支部认真落实支部条例关于每月一党日要求。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将主题党日打造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除了开展理论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教育基地等传统主题党日活动外,鼓励各党支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形式。

  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机关党委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书记杜俊强讲授了题为《责任比能力更重要》的主题党课,为7月入党的同志赠送红色书籍过“政治生日”,并积极响应参加“我为党的生日献热血”主题活动。

  南朗镇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党支部围绕“大湾区背景下,南朗企业如何抓好机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党员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发展良策,致力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助力中山高质量发展。

在中山,“重温入党志愿书”“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受到党员欢迎。资料图片

在中山,“重温入党志愿书”“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受到党员欢迎。资料图片

  主题基地

  发挥红色资源整体效应

  被誉为广东省“小岗村”的板芙镇里溪村,珠江纵队司令部活动旧址古氏宗祠,五桂山抗日根据地后勤基地的三乡镇大布村,民众镇“四最”按语学习园……

  中山将分阶段分批次开展市级党员教育基地认定工作。按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原则,以党员教育为切入点,中山在全市深入挖掘一批红色资源。通过对挖掘的红色资源进一步开发、整合,以点串线成面,形成优势特色的党员教育资源,发挥红色资源的整体效应。

  中山提出,按照“一基地一方案”做好主题基地的培育和经营。板芙镇里溪村建设“敢为天下先”里溪“联产到劳”主题展馆、村委会旧址和革命烈士纪念亭等片区,旨在讲好1976年时任里溪党支部书记林德成带领大队干部推行“联产到劳”制度的农村改革创新故事;

  三乡镇通过修缮郑少康故居和孙之一故居,将共和米机打造成大布村村史博物馆,整合抗战文化元素打造“红色文化传承之路”;

  五桂山根据珠江纵队司令部活动旧址,规划建设革命烈士纪念碑、珠江纵队纪念馆、革命红村、珠江纵队纪念广场、英雄红道等项目,传承珠纵精神;

  民众镇正积极推进“四最”按语学习园二期工程建设。

  在推进党员教育主题基地建设的同时,中山市还根据不同党员群体需求,围绕理想信念、党性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分类打造党员教育课程,着力做好红色故事的新时代阐释,构建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平台,引领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筑牢信仰之基,大力增强主题基地“软”配套。

  主题实践

  干部进车间排忧解难

  今年上半年,中山市东区办事处副主任吴志宇收到帮扶企业益华百货的一则反馈:疫情影响高于预计,希望政府制定更多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获悉企业诉求后,吴志宇马上与经济、商贸等部门碰头,并经区党委、办事处共同研究,推出东区“惠民消费节”活动。

  中山通过开展“万干扶万企”联系服务企业活动,抓好主题实践。341名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在对口镇街选取1家企业进行联系服务,各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共1万多人“一对一”联系服务辖区内所有企业,走进车间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每一家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结合“稳企安商年”相关部署,中山市委组织部派出广大党员干部进厂化身“店小二”,一方面干部实地走访蹲点,以实在举措及时帮助企业;另一方面则让干部在经济工作中打擂台、拼本事、见高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万干扶万企”要求,干部全天候在线,服务全方位惠企。其中,今年底以前,要求每名干部每月到企业走访调研不少于1次,与企业管理层、高层次人才和一线员工进行交流,了解企业运作情况。日常则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全天候做好联系,并建立干部联系服务企业系统,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和意见建议可通过系统随时反馈,由对接服务的领导干部及时跟进解决。

  “随时高效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企业若有呼,干部必有应’。”中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