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东莞举行市直机关微党课大赛,让有意义的事更加有意思 青年党员理论学习渐成“时尚”

时间:2020-07-24 10:25:5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选手在微党课大赛决赛进行2分钟演讲。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在繁忙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在抗疫一线的匆匆脚步间,在绿意怡人的香蕉蔬菜园里,一批青年党员用微党课的新形式,分享最近所读的红色经典著作,在东莞青年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

  近日,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领读计划暨微党课大赛阅读邀请赛举行。怎样让严肃的党员教育变得有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东莞市直机关工委创新探索,实施机关青年党员学习养成计划和政治能力提升项目,让有意义的党员教育变得更加有趣,让青年党员理论学习成为“时尚”。

  破题▶▷让青年党员理论学习更有趣

  目前,东莞市直机关党员中,80后党员占比达45.9%,如何加强市直机关青年党员学习教育和理论提升工作,是东莞市直机关工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领读计划暨微党课大赛启动,创新党课教育形式,用短视频、展播等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学习手段,形成交流分享的学习氛围。青年党员从学习者变为讲述者,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大赛由东莞各市直机关党组织广泛动员40岁以下青年党员参与,通过内部选拔,每个直管党组织推选至少一名工作业绩优秀、党性修养良好的青年党员代表参赛。

  参赛青年党员从主办方推荐阅读书目和重点文件中,挑选与自己工作紧密相关、深有感悟的一本书籍或一份文件深入研读。结合读书心得和工作实际,自主确定党课主题、录制微党课短视频。

  活动启动以来,各直管党组织积极行动,纷纷在单位内部组织选拔,择优上报微党课作品。大赛共收到近70个直管党组织报送的近200部微党课视频作品。

  市直机关青年党员踊跃参与,学习领读渐成“时尚”。例如,在青年微党课展播的第一期视频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员罗杰生分享阅读《焦裕禄》的体会。罗杰生介绍了一些让他尤为感动的细节:焦裕禄晚上总是工作到深夜,肝病时常发作,他就拿钢笔、烟灰缸等硬物顶住肝区继续工作。罗杰生说:“焦裕禄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值得党员干部同志深入学习。”

  反响▶▷近200部微党课庄严献礼建党99周年

  2020年7月1日,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东莞市直机关的青年党员们,用近200部微党课作品,向党的99岁生日庄严献礼!这200部微党课作品,经历了长达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

  4月至5月,东莞各级市直机关党组织踊跃参赛,并组织内部选拔,择优推荐参加全市大赛。近70个党组织共报送了近200部微党课视频作品,在青年党员中掀起领读分享的热潮。

  两个月来,这近200部青年微党课陆续在南方+东莞机关党建频道展播,介绍各直管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亮点,充分展现了市直机关青年党员的精神风采。

  例如,东莞市卫生健康局机关党委积极参与本次微党课大赛,组织五个医院共上报了10部微党课作品,分享抗疫中的点滴感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秀婵三次请战驰援湖北,驻守荆州市一医院重症病房,并坚守荆州直至病例清零。宋秀婵通过微党课,领读分享了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的自传作品《幸福就这么简单》。宋秀婵说:“幸福的本质是付出,在扬善与奉献的过程中,就能感受到郭明义所说的幸福。”

  从东莞到全省,从机关单位到学术界,领导专家们纷纷对微党课展播献礼给予高度评价。活动在网络上同样引起了热烈反响。截至7月底,微党课大赛作品展播和新闻报道的累计阅读量超过200万人次,近4万名网友热情转发。

  展望▶▷为“书香东莞”培育青年生力军

  7月17日,经过激烈的竞争和选拔,20个单位的20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领读计划暨微党课大赛的决赛。

  决赛秉承“将阅读进行到底,为‘书香东莞’培育青年生力军”的理念,按阅读邀请赛的形式进行。由20名选手共读《中国共产党章程》、2020年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题库资料等,并通过答题挑战赛、主题演讲等方式,全面考验青年党员的阅读积累和政治素质。

  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个开端、一个抓手。东莞以这场比赛为契机,形成长效机制,营造共抓学习的机关党建文化氛围,促进青年党员政治能力的持续提升。

  在全市层面,市直机关工委通过微党课大赛形成的火热学习氛围,推动青年党员学习养成计划和政治能力提升项目。当中包括:抓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建设青年党员学习线上线下交流平台;丰富方法手段,广泛开展机关青年党员大学习;灵活运用新媒体手段,创新青年党员理论武装方法;组织青年党员喜闻乐见的读书活动、辩论比赛,形成各具特色的学习品牌。

  在各直管党组织层面,受本次大赛的启发,也纷纷探索建立青年党员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例如:文广旅体局长效性地开展青年党员领读活动,将之作为培养青年党员的主要抓手;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法young年华”阅读沙龙,定期开展青年党员读书活动和主题分享活动;税务局开发了青年党员读书APP,用积分制的形式,激励青年党员争相读书、勤于学习;老干部局举行“悦读·守初心表忠诚”分享会,向青年党员领读者赠送书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多个市直机关,成立青年党员学习小组,常态化开展青年党员领读分享活动。

  当前,东莞正全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书香东莞”。一场青年党员共同学习进步的“读书马拉松”,在东莞渐成气候。

  ■链接

  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书香东莞”后劲澎湃

  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领读计划暨微党课大赛,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广东广电网络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冀(曾任东莞市委网信办主任)表示,让青年党员由“学习者”变成“讲述者”,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东莞市直机关工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创新,努力把有意义的工作做得有意思有实效。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认为,东莞市直机关工委的这个“微党课”活动,充分把握移动互联和视觉传播时代的新规律,让党员青年的学习活动,实现“有意义”和“有意思”的有机结合,促进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积极转变,达成“学习者”和“讲述者”的角色升级。

  东莞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陆世强表示,聚焦经典,依托网络,引导青年党员从“学习者”到“讲述者”,从“我听讲”到“听我讲”,从在单位“各自讲”再到网上展演“竞赛讲”,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领读计划暨微党课大赛活动,不但有意义,而且有意思!

  深圳市龙华区政府副区长李志东(曾任东莞市黄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指出,青年党员们的微电影视角新颖,生动形象,以大家容易接受的方式,将“意义世界”讲成“生活世界”;把主流意识形态话语,融入了日常生活身边话语。“这是我们当今一代青年干部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念。”

  东莞市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许垂龙说,如何改进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做表率,以上率下,增强凝聚合力?如何加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永葆政治机关鲜明本色?如何找准定位,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如何改革创新,勇于探索,提高党建质量,激发党建活力?市直机关工委采取青年党员经典领读微党课展演竞赛的形式,无疑是一种富有创新性的有益探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百年政党,风华正茂。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