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支部“建”在中心工作上

时间:2020-07-13 10:41:5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1月29日,接到建设全省首批健康驿站的紧急命令后,深圳梅林街道党工委仅用36个小时就筹划组建完福田规模最大的健康驿站,启用214间观察客房接收重点隔离人员。

  作为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防线,驿站成立之初,就形成“党组织一线设立、党员领导干部一线示范、党员先锋一线突击、在一线中鉴别检验党员”四个一线工作法。随后成立的梅林街道健康驿站临时党支部,则将不同单位的同仁拧成一股绳,汇聚成一股坚实力量。截至目前,梅林驿站未发生安全事故。

  除了在抗击疫情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深圳还将党支部建在复工复产的企业园区、建在治理河流的工程现场,建在土地整备、违建征拆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建在重大项目工地上……党支部进入深圳中心工作,党建引领的制度优势激发起强大的治理效能。

  党支部建在抗疫前沿

  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抗疫服务“红色家园”

  小区100%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全部要认证后凭码凭证进出……在阻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深圳在所有小区、城中村实施涵盖“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的19条硬核防控措施,这些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举措,受到了来深考察的世卫组织专家组肯定。

  战疫大考凸显深圳社会治理效能,党群服务中心就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桥头堡”。疫情期间,深圳充分发挥“1+10+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的阵地优势,迅速将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抗疫服务中心,全市1050个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平战转换,成为疫情防控指挥部,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在深圳大鹏新区,大鹏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疫情期间基层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力量,把1个街道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3个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建设成为“1+7+33”三级防疫服务体系,各党群服务中心(站)加挂“防疫服务中心(小组)”牌子,为疫情期间居民正常生活提供保障和服务。

  在深圳湾口岸,自2月底以来,境外疫情变得严峻,防输入风险压力不断增加。“我先上!”“我顶着!”……多名党员干部放弃与家人团聚,24小时奋战在风险最大的一线卫生检疫岗位。

  据统计,抗疫斗争中,深圳市下沉75个指导服务组、701个援助工作组,共计3.7万名干部,与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社工等8万多名工作人员在党群服务中心集结,由街道、社区党(工)委统一整编,分派到物业小区、城中村、交通卡口等开展工作,在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1737个,在社区党委领导下步调一致开展工作。

  疫情突袭,不能失了“主心骨”。在各社区小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彰显,平日里构建起的基层治理体系迅速转化为战“疫”效能,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党支部主导重大项目建设

  让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历练

  在深圳北部的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塔吊、天泵、起重机轰鸣运转,建筑工人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景象。在这里,一座世界一流的科学城即将崛起。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是深圳市近年来单项体量最大、主体情况最复杂、涉及面最广的土地整备项目,涉及建筑物1205栋,包括13个工业园和5个居民区。

  为啃下这块“硬骨头”,光明区成立现场指挥部重大项目临时党委,设置党支部7个,并将重大项目现场当作干部的“考场”,将业绩实效与干部考核挂钩,将急难险重突出表现与平时工作一贯表现相结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攻坚在前。

  仅用22天,该区完成1.82平方公里土地整备,创下土地整备的“新深圳速度”。

  党建“势能”转化为土地整备工作“动能”。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土地整备现场,党员干部化身“草帽军团”,每天在田地奔忙,反复对当地菜农进行政策宣讲、答疑,认真测绘、清点评估。最终,226户菜农100%签署清退协议,片区土地整备工作迈出重要一步。

  在龙岗区布吉街道,创作路南段和翔鸽路北段两条路“断头”多年。街道成立临时党支部,一方面进村入户宣讲政策,耐心解说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沟通,采用利益统筹方式,推动股份公司签约土地整备。目前,这两条路已全部移交施工作业面,有望年底通车。

  通过党建引领,深圳土地整备工作取得突破,释放了大量城市空间。2020年度,深圳全市各区新供应产业建设用地计划为198公顷。更多重大建设项目得以落地,深圳城市更新发展的步伐也越来越快。

  党支部引领治水提质攻坚战

  全市河流湖库实现“红色叶脉”全覆盖

  平静水面上,成群白鹭展翅翱翔,清澈河水中,罗非鱼惬意遨游,两岸绿草葱翠,树影婆娑。经过整治,观澜河从困扰居民的“黑臭河”,变身风光旖旎的清澈河流。截至目前,观澜河干流省考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流域内20个黑臭水体、108个小微黑臭水体旱季稳定达到不黑不臭标准。

  这场蝶变的背后,是深圳党建引领流域管理工作机制在发挥作用。

  观澜河全流域呈“叶脉状”结构,横跨3个行政区、9个街道。深圳市水务局党组在干流成立5个党员服务站、在支流成立7个党员流动工作站,并推动党员干部实行“五巡五包”制度。依托这些“红色叶脉”,把下沉督办协调、河道巡查、污水洪水调度与为市民群众提供宣介、向导、救援服务等功能深度融合,形成了流域管理合力。

  未来,“红色叶脉”“红色驿站”将在全市河流、湖库实现全覆盖。

  旗帜插在流域上,支部建在项目里。

  龙岗区龙岗街道成立临时党支部,攻坚五联河流域治理。有了“基层堡垒”支撑,龙岗街道水务林业管理中心工程师张永祥与团队全身心投入,加班加点,仅用1个月就完成了原本半年多才能完成的河道消黑任务。

  光明区水务局与设计、施工、监理等参与治水单位党组织开展联合党建,组织劳动竞赛、党员突击队等多种形式党建活动。同时,临时党委根据实际需要成立24支“治水攻坚党员突击队”,先后攻克施工难题26个,雨季达标冲刺任务完成率提高了30个百分点。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让治水提质工作有了“红色密码”。截至2019年底,深圳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得到有效治理,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此外,五大河流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广东省领导张硕辅、林克庆、张福海,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辽宁省领导谭作钧、张雷、陈绿平等参加有关活动。

  党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战疫先锋”小程序激活治理效能

  “请全体党员接力出一分力!”疫情期间,一份号召发到了深圳每一名党员手里。只要打开微信,搜索“战疫先锋”,就能够进入小程序,成为党员志愿者,加入到抗疫队伍中。

  2月,深圳市委组织部联合腾讯公司推出“战疫先锋”小程序。程序开发转变以往自上而下、层层发动的传统思路,通过认证的机关事业单位、国企、街道社区、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的党员,均可随时随地在手机小程序上发起任务,以项目化方式组织起来,活动时间、地点、内容和人数一目了然。

  通过“战疫先锋”小程序,宝安区沙井街道白领、教师,司机、快递小哥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龙华区民治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通过小程序发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消杀”志愿者招募任务,短短10分钟30个名额就火速报满。

  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群团服务中心主任沈俊娟说:“新区党员群众目前通过‘战疫先锋’小程序,已累计提供志愿服务约8万小时,参与人数达6万余人次,约占新区总人口数1/3,这让基层防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4月,“战疫先锋”小程序累计发布任务7.9万项,党员参与29.6万人次,累计带动参与人数超过50万人次,有效撬动蕴藏在广大基层党员群众中的强大组织力、行动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