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肇庆怀集:玫瑰飘香脱贫路 前途村有大前途

时间:2020-06-28 08:51:5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628085031.jpg

(贫困户朱铁坚不仅在华辰玫瑰园务工,每年还能获得产业分红。)

  6月盛夏,位于肇庆市怀集县幸福街道前途村旁的华辰玫瑰基地,一片生意盎然。放下劳作工具,望着山坡上连片的花卉作物,曾是贫困户的杨雪连笑着说:“我们家能顺利脱贫,住上小洋楼,全靠这些‘宝贝’哩!”

  2016年,前途村被列为省定贫困村,由肇庆市教育局点对点帮扶。随后,通过引进广东华辰玫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华辰玫瑰生态农业公园项目,前途村的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同时,前途村还建立了深加工工厂,转农业资源为工业产品、旅游项目,积极探索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带动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前途村已实现了整村脱贫,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家住上小洋房,115名贫困群众吃穿不愁有钱花。如今的前途村,成为了肇庆市远近闻名的“前途”村。

  家门口就业 贫困户住上小洋房

  走进杨雪连的3层小洋楼新家,家中数字电视、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谈起原来的生活,杨雪连感慨:“之前,我们一家住在泥砖房里,每逢刮风下雨,房子都会漏水。”2016年,杨雪连的丈夫邓承庆患上肺结核,每月光医药费就要5000多元,本来就窘迫的家庭雪上加霜。

  肇庆市教育局扶贫工作队按照政策,为杨雪连一家购买了基本医疗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其丈夫的医药费能报销一大半,并一次性获得1万元的特大疾病补助。

  华辰玫瑰园项目启动建设后,因要照顾丈夫不能外出打工的杨雪连,在家门口找到了“出路”。在扶贫工作队的动员下,杨雪连决定一边照料丈夫,一边在玫瑰园务工挣钱。

  2019年,痊愈后的邓承庆也跟着妻子来到玫瑰园工作,两份工资再加上分红,他们一家每年能从玫瑰园获得6.5万元收入。

  肇庆市教育局扶贫队队长黎志雄介绍,过去3年,前途村25户贫困户搬进了新家,所有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住上了红砖房。与之相对应的,35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不再“等靠要”,主动在本地或到外地就业。

  三产融合 照亮贫困户致富路

  和杨雪连一样,不少贫困户提起他们的脱贫之路时,都会提到该村的产业扶贫基地——华辰玫瑰生态农业公园。

  村干部邓文棣说,过去前途村的水田租金每年1200元一亩也无人问津。“周围都是荒山野草,水田也被抛荒,村民大多选择到外地务工就业。”

  2017年,华辰玫瑰以高于市场20%—30%的价格租下前途村3000亩土地。贫困户朱铁坚将他家的山地和水田租了出去,每年得到3000多元租金。同时,他选择到玫瑰园工作,每月能拿到2500—3000元工资。

  作为一个三产融合项目,华辰玫瑰不仅将在玫瑰园配套建设住宿和餐饮场所,还要在广佛肇经济合作区建设深加工工厂。正是看中项目发展前景,2018年,怀集县和华辰玫瑰签订为期8年合作协议,以玫瑰园为载体承接产业扶贫资金,每年定时给贫困户返还固定收益,惠及扶贫对象508户2052人。其中,前途村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5人受惠。

  “玫瑰园预计今年9月正式开园,未来年接待游客将达50万人次;辐射带动种植面积超10万亩,带动600户以上贫困户脱贫致富。”玫瑰园负责人钱发荣介绍。目前,华辰玫瑰深加工工厂生产的玫瑰超微粉已经开始试生产,未来达标达产后将年产超微粉5000吨,产值达6亿元。

  尽管还没正式开园,玫瑰园已雏形初现——颜色各异的鲜花簇拥成花海;环山道路将公园各景点串点成线;公园内山湖交错……每逢节假日,已有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拍照。

  “从长久看,企业的市场触觉更加灵敏。专业的事情还是要交给专业团队去做,我们选择让华辰玫瑰作为扶贫产业发展主体。”黎志雄认为,农业龙头企业不仅在前途村构筑起立体式、多层次的贫困户增收体系,还将市场意识带给贫困户,照亮他们的致富路。

  扶贫更扶智 教育帮扶精准发力

  近年,在前途村,越来越多贫困户孩子完成学业,走向社会,成为家庭脱贫的重要支撑。

  “这冰箱、净水器都是女儿从佛山买回来,家里的装修款她也出了不少。”杨雪连告诉记者,其女儿从怀集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在佛山从事文员工作,每月都往家里寄钱,很大程度减轻了家里的经济压力。

  贫困户麦春友一家是当地的“人口大户”,一家九口人,家中有6个孩子在校读书。“只要你们考得上,父母砸锅卖铁都会供你们读书。”麦春友的大女儿今年即将从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中职毕业,他鼓励女儿继续深造。

  2017年,肇庆市出台教育帮扶政策,让贫困户孩子学而无忧——将就读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补助标准提高到每学年3000元;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分别按每学年2500元、3500元补助学校,同时在每生每学年2000元国家助学金基础上,再给予3000元生活费补助。

  在这一基础上,扶贫队还向肇庆市教育基金会争取到了3万元教育扶贫基金,专门发放给前途村贫困户35名在校读书的子女,人均分发857元。

  扶贫队不仅关心贫困户孩子的读书问题,还关心他们毕业后的就业。在获悉贫困户罗时珍的小儿子邓克家即将从肇庆商业学校点心制作专业毕业的消息后,黎志雄特地来到他的家中,向他推荐实习机会。黎志雄经常给邓克家打气:“有什么困难及时反映,要凭自己双手开创美好生活,要对明天充满希望。”

  成绩单

  2019年12月,前途村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八有”脱贫标准,高质量实现100%脱贫,如期获批退出省定贫困村序列。

  投入32.13万元,用于补助前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读书子女教育生活费,100%落实教育生活费补助政策;出资25.42万元,用于提升闸岗学校前途村教学点校园环境,完善教学设备。

  拨付94.33万元,用于前途村村道硬底化和文体广场工程建设,开展全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资20.115万元,用于前途村安装村道太阳能路灯项目。

  2018年,建档立卡有劳动力贫困户收到人均扶贫资金收益分红976元;2019年,分红增至1395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