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河源紫金县金光村:金光大道铺就“富民路”

时间:2020-06-24 16:48: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碧水宽广,青山绵延。清亮亮的小湖两岸是随着江风摇曳的竹林,竹林中成群的鸡鸭正在觅食,竹林旁,河源市紫金县九和镇金光村村民刘伟坤正在自家新建起的两层小楼内,为怀孕六个多月的妻子张罗午饭。

  今年春节到劳动节前后,刘伟坤的鸡鸭沿着建成通车的金光大道,运出了金光村,为他带来了近5万元的收入。“现在竹林里的鸡鸭,也已经预订出去不少,基本不愁销路。”谈起自家的鸡鸭,刘伟坤喜上眉梢,“多亏这条金光大道,我们这些养殖户的销路越来越广,收入越来越高!”

  “以前在深圳、江门打了二十多年零工,每个月收入最多2000元,还要寄回家给父母,刚刚够全家人的花销。”刘伟坤说,“2016年,村里的干部告诉我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将驻村扶贫,贫困户脱贫有政策资金支持,我决定赌一把,回乡!”这一“赌”让刘伟坤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了33年的土房子变成了两层高的小楼房,年迈的父母能够老有所养,家中鸡鸭成群不愁销路,2017年末,刘伟坤因养鸡结识了现在的妻子,今年,家里更将喜添新丁。

  刘伟坤一家的变化,是金光村巨变的缩影。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帮扶下,一条金光大道让金光村走出了“富民路”,让农产品畅销各地,金光村33户贫困户出列考核的“八有”指标全部达标,脱贫率100%,2019年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万元,村集体收入达35.5万元。

金光村内农村公路及入户道已全部硬底化,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

  交通先行 建起脱贫致富的“金光大道”

  “以前,钱财精光、产业精光、人口精光、道路精光这‘四大精光’是金光村的真实写照。”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驻村第一书记王韶松感叹:“很难想象,过去金光村里仅有几公里的乡村公路通往村外,坑坑洼洼的路面使汽车寸步难行,坐摩托车都能把人晃散架了。”种植面积小、人口流失造成了过去金光村的天然贫困,交通闭塞让农产品难以流通更加剧了当地的贫困。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金光村的贫困问题,帮扶单位利用河惠莞高速南段穿过金光村并有一个出口的便利条件,将县道X157九和圩镇到御临门温泉度假区约8.49公里的道路升级改造为二级省道,建起帮助金光村脱贫的“金光大道”。该项目已投资1.49个亿,2019年年底,金光大道已经正式通车。

  “畅通血管治贫病”,随着金光大道建成通车,金光村村民到九和镇仅需10多分钟,不到半小时即可到紫金县城,金光大道的建成拓宽了金光村特色农产品销路,使得金光村村民收入稳步提升。村民刘伟坤便是受益者之一,随着道路通畅,刘伟坤家的鸡鸭销路也越来越宽广,如今不仅是周边乡镇,许多广州、深圳的市民也慕名而来,购买刘伟坤家养在竹林里的优质鸡鸭。

  未来,随着河惠莞高速建成通车,金光村到深圳仅需1.5小时,这意味着这个粤北的小山村即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两小时生活圈”,金光村的特色农产品的销路将更加广阔,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小山村也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产业接力 四大产业保贫困户稳步脱贫

  道路畅通让金光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也让村里引进扶贫产业越来越顺畅。如今,金光村的十里柚廊里,一颗颗青色的柚子挂满枝头;漫山遍野的南药郁郁葱葱,药材采摘体验正待开发;电商产业“村长伯伯”接入农户,将金光村特色农产品销售到千家万户;金光生态园也开门迎客,带动村民经营民宿红红火火。

  “产业才是一个地方真正的‘活血’,脱贫,必须要引进规模化的产业。”王韶松介绍,扶贫工作队进驻金光村,首先关注的便是产业。经过调研,工作队发现金光村气候、土壤适合种植红肉蜜柚,便引进种植红肉蜜柚的龙头企业御园果业,合作建设了200亩的红肉蜜柚产业扶贫基地。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委会+扶贫户”的经营模式,由专业种植公司和省交通厅负责出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技术管理,村委会负责分红资金的监管。2019年度,结合九和镇产业发展规划,工作队又引导金光村村民在金光大道沿线种植红肉蜜柚,规划打造“十里柚廊、万亩柚园”。目前在金光村已增加种植规模500亩,带动了当地村民、贫困户持续增收。

  有了好产品,还要有好销路。为让金光村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金光村又和广东村长伯伯电子商务公司合作打造“村长伯伯”品牌,建立村长伯伯互联网+农村旅游综合电商平台,推动红肉蜜柚等特色农产品销售。2019年,村长伯伯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约1500万元;村长伯伯电商公司还与红肉蜜柚种植龙头企业合作开发金光生态园项目,该项目2018年12月开园迎客,受到不少游客欢迎。

  2019年,金光村又引进南药种植产业,计划在种植岗梅、板蓝根等药材基础上,开发百药谷、药膳房,种植四季观赏植物,药材采摘体验中心等,实现农业与旅游开发相融合,第一、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村已开发约1600亩南药种植基地。随着四项扶贫产业逐渐完善,金光村发展迈向“四轮驱动”时代,在脱贫之路上稳步前行。

  乡风和美 幸福画卷徐徐展开

  道路通畅、产业发展扶不仅鼓了村民的口袋,也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让乡风更加和美。金光村党委书记李碧瑶见证了近几年村里发生的新变化:“以前,每到农闲时节,村里一些人在家没事干,就靠打麻将、喝酒消磨时间,还经常会出现吵架、斗嘴等现象;现在,赚钱的路子多了,大家空闲的时候,都想着多养些鸡鸭,多种些红柚,村里的不良风气渐渐没有了,村民间的关系更加融洽。”

  近年来,金光村还利用帮扶资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兴建党建文化广场、村级卫生站、文化活动中心、文明实践站等,并对金光小学校舍进行了维修改造,购置多媒体教学设备、运动器材,新建运动场,对篮球场进行提升改造。如今,金光村已全面完成了路灯安装、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全村建成7个文化广场、2600米水渠、1100米田间步道。金光村内农村公路及入户道也已全部硬底化,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

  今年,金光村还将进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由村民自主评选,优胜者将获得村里的现金奖励,并在全村文化广场进行公示,这大大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情,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使村民幸福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现在,村民们的精气神足了,干事情的积极性也更高了。目前金光村不少外出村民已有返乡创业园意向,进出村里的道路通畅了,村里的水泥路也修起来了,四大产业吸纳了不少就业,也带动了许多村民自主创业。未来,金光村将发展得越来越好,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走上致富之路。”李碧瑶对金光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成绩单

  ●截至2019年底,金光村村集体收入由3.4万元(其中3万元是上级支援款项)增加至35.5万元。

  ●截至2019年底,金光村33户贫困户、相对贫困人口121人“八有”指标全部达标,已实现相对贫困村及贫困人口全部退出目标,有劳动能力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452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114元。

  ●金光村金光大道(省道340线九和圩镇至御临门温泉段公路改建项目),作为河惠莞高速连接线项目,已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

  ●金光村建档立卡在校学生26人全面落实教育补助,发放率100%。

  ●金光村低保户5户13人、五保户5户6人已100%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符合购买养老保险的53人,已经全部购买了养老保险。符合领取养老保险金35人,已经全部申领,领取率100%。全部贫困户纳入大病保险救助范围。

  ●金光村2016-2019年危房改造指标任务共9户,其中2016年指标5户,2017年指标4户。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部竣工验收。

  ●金光村33户贫困户,全部实现集中供水,饮水安全检测全部合格。

  ●金光村全面完成路灯安装、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建成7个文化广场、4个污水处理池、8个公厕、8个垃圾屋,建设了2600米水渠、8个拦水坝、1100米田间步道、250盏太阳能路灯。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