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佛山:支部建在小区里 服务沉到家门口

时间:2020-06-22 15:46:35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此前被封闭的小区中门是否要重开,以方便居民和车辆出入,大家谈一谈看法。”6月10日上午,禅城区祖庙街道南浦新村小区党支部揭牌后,立即召开支委扩大会议,重点讨论小区治理相关事宜。两天后,禅城区南庄镇5个居民物业小区党支部也同时揭牌,随后举行城市社区治理研讨会。

  未来,党组织在我市各大小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将越来越明显。日前,市委组织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市民政局党组联合印发《佛山市关于加强物业住宅小区党建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大力推进“把支部建在小区”,力争年内全市建立300个小区党支部,推动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管理服务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百米”。

  大力推行把支部建在小区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社会基层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在这次大考中,南浦新村管理缺陷凸显了出来。南浦社区党委书记崔美玉介绍,南浦新村小区由20栋居民楼组成,建成时间横跨十几年,多个区域相互交错,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形态,难免存在管理漏洞。

  疫情防控期间,祖庙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志诚多次到南浦社区检查调研防疫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把南浦新村小区每一栋楼的党员找出来,再选出党员楼长,严格落实‘三联系两参与’工作机制,堵住了南浦新村管理漏洞,筑牢了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刘志诚说。

  党建引领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成效。于是,刘志诚提出在南浦新村小区建立党支部,开展基层治理新探索。6月10日,南浦新村小区党支部正式揭牌。“目前祖庙街道有25个小区建立党支部,成熟一个就建立一个,为禅城区争创广东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试验区探索经验。”刘志诚说。

  小区成立党支部,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这是很接地气的创举,能让小区更有凝聚力,居民也有了主心骨。”揭牌后,南浦新村小区党支部第一任支部书记潘红远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接下来将努力当好政策宣讲员、信息收集员、矛盾调解员、困难帮扶员、爱心传递员、物业监督员。”

  日前,佛山要求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在南庄镇龙光·水悦龙湾小区党员罗娟看来,有了小区党支部,党员到社区报到,找到了队伍,更有归属感,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实际上,近年来,我市一些小区已陆续建立党支部,将其打造成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

  2019年上半年,市委组织部联合市住建局对全市住宅小区党建情况进行摸底调研,提出小区党建工作设想,并分别在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选取部分试点探索该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年疫情期间,市委组织部总结提炼物业住宅小区和社区“单体楼”疫情防控做法,联合市住建局党组、市民政局党组制定《通知》,要求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在物业住宅小区有效覆盖,大力推进“把支部建在小区”。社区党组织牵头,以物业住宅小区或防控疫情期间有物业管理的“单体楼”封闭管理范围为基本单位,整合区域内各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党员业主中的党建资源和力量,推进小区党支部组建工作,将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小区。力争年内全市建立300个小区党支部,三年内三分之二的物业住宅小区建立小区党支部。

  “支部建在小区,是继承‘支部建在连上’党的光荣传统。”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邓嫣嫣说,小区是城市治理最基本的单元,过去更多依靠社区这一级来管理和服务小区,但现在有些社区人口规模已达上万甚至几万,而社区就只有十个左右工作人员,要服务好居民,相当困难。特别是这些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

  “实践充分证明,小区建立党支部,是必须要做的。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小区物业人员、党员群众主动站出来,和社区并肩作战、共渡难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邓嫣嫣说。

  全面推行党员楼长制度

  “作为一名党员,我虽然退休了,但不能跟党分离,要时刻听党话跟党走。”龙光·水悦龙湾小区居民崔改改积极参与小区建设,特别是在小区“共享+”小屋里,经常组织各类活动,增进邻里关系。当选党员楼长后,她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成立小区合唱团,提高居民精气神。

  与崔改改注重小区文化软实力建设不同,南浦新村小区党员楼长区惠娘则把目光聚焦小区治理问题。“为防控疫情,小区将中门封闭了,一些老人家要兜一大圈才能回到家。而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建议先将中门打开,恢复正常通行,再要求物业公司加强出入管理。”在支部会议上,区惠娘提出自己的看法,与支委共同探讨。

  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党员楼长切实发挥了大作用。接下来,我市将全面推行党员楼长制度,组建党员楼长队伍。以楼栋为单位,小区党支部协助社区党组织做好党员楼长人选物色、组织考察、公示等工作。对楼栋户数50户以上且入住率比较高的,单独设置党员楼长;对楼栋户数不足50户或入住率比较低的,以“就近、连片、方便”为原则,联合周边楼栋设置党员楼长;对“单体楼”、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采取轮值楼长方式,动员居民参与楼栋管理。

  党员楼长上岗,搭起一座座连心桥。党员楼长将重点履行“三联系两参与”。一是联系居民群众,准确掌握楼栋居民情况,了解诉求和意见建议,做好宣传引导,定期组织居民开展活动。二是联系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每月定期报告工作情况,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三是联系物业服务企业,促进楼栋居民与物业服务企业的互通互信,把问题解决在楼栋中,营造邻里和谐的居住环境。

  同时,党员楼长要参与议事决策,列席社区党建联席会、小区党支部会议以及物业服务企业有关会议,对小区相关事项提出意见建议;参与社区治理,协助订立居民公约,协助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公共管理和服务事务,监督小区或楼栋内硬件设施使用、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治安、消防等情况,监督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工作。

  选好党员楼长,是小区党支部进一步抓好自身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培养一支积极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的队伍,党员是这支队伍的内核,但不应局限于党员,也要把优秀群众吸纳进来,让他们紧紧围绕在党支部周围。”邓嫣嫣认为,小区党支部要发挥好作用,首先要有明确定位,就是社区党组织的得力助手,携手各方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其次要有问题意识,了解小区长期以来深受哪些问题困扰,想方设法推动问题解决。为此,她建议,小区党支部要建好阵地,建立规章制度,打造品牌活动,吸引群众不断向党组织靠拢。

  “以前是别家人干自家事,现在是自家人干自家事。”禅城区南庄镇组织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潘广沛建议,小区党支部在运作过程中,要更加明确小区党员的作用。“他们最了解群众的需求,要让他们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帮助群众解决一件件小事,逐步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组织领导小区各项工作

  “业委会没成立,小区很多事情还没法开展。”6月10日上午,在南浦新村小区党支部会议上,支委们认真讨论酝酿《业主大会议事规则(草案)》和《管理规约(草案)》,希望小区早日成立业委会。

  党组织指导业委会筹备工作,这在以前颇为少见。“谁来监督业委会?党是领导一切的,支部条例已经明确社区党组织领导隶属本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小区党支部成立后,进一步延伸社区党委神经末梢,就解决了业委会的监督问题。而且不仅是监督,党组织更要领导业委会。”刘志诚说。

  实际上,这次出台的《通知》已经明确了这一做法。我市将加强党组织对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全面领导。发挥社区党组织在业主委员会筹备(换届)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提出意见把握方向,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居民小组长、党员业主、党员楼长等,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大会筹备组或通过法定程序当选业主委员会成员。将“小区党支部研究讨论作为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写入业主委员会会议制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

  不仅业委会,接下来我市将强化党组织对小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在物业服务方面,小区党支部牵头,健全物业服务企业进驻、退出机制,确保物业交接平稳顺畅。建立小区党支部对物业服务企业评价工作机制,将小区党支部评价意见分别纳入物业服务企业等级评定体系和物业服务企业诚信评价体系。

  事实说明,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工作十分必要。“我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禅城每年关于物业方面的投诉量占了全区投诉量的三分之一。”禅城区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科长黄奕说,抓好小区治理,必须从抓组织建设入手,要推动党组织下沉至小区,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监督指导。

  “公司将在党组织引领下,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龙光·水悦龙湾项目经理肖亚东说,在疫情防控中,党员业主协助物业公司完成了不少工作,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小区成立党支部后,可以进一步将党员业主集中起来,大家对小区未来的治理和建设更有信心。

  把方向、管大局、谋大事,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将越来越突显。《通知》明确,小区党支部统筹开展本小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讨论商议小区公共收益使用、硬件设施更新维护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事项,并协调解决物业服务纠纷、居民矛盾等问题。

  为推动小区广泛建立党支部,我市将整体构建小区党建工作体系,建立区、镇街、社区三级联动机制。同时,建立党政职能部门定期会商机制,协调解决小区党建和综合治理有关问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