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韶关仁化探索领导干部常态化“民情夜访” 记下“民生账”为民办实事

时间:2020-05-22 23:50:5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今年突发疫情,我新开的烧腊店没什么生意啊!”

  “你别着急,我们会帮你跟企业谈谈合作。”

  “那太好了!感谢!”

  这是韶关市仁化县周田镇贫困户朱乃兵与夜访党员干部的一段对话。目前他的烧腊店为几家企业提供餐食,解了燃眉之急。如今,每周定期进村入户夜访、了解民情,成为当地许多党员干部的习惯。

  2019年以来,韶关在全市范围内整治县镇领导干部“走读”问题,要求县、镇两级领导干部周一到周四晚上住在当地,不得离开辖区,仁化县结合当地实际建立领导干部“民情夜访”群众制度,由县领导班子、县直机关单位和镇(街)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农村、社区),实行干部联村联户,固定每周三入村夜访。该制度常态化推行后解决了基层很多难事,不少干部由衷感慨“脚下有土,心中有谱”。

  带着问题入户夜访

  仁化探索建立夜访制度,主要是考虑到群众白天在外奔波干活,只有晚上才有空闲时间,因此夜访才能最大限度地访到实情。

  每次走访2—3户群众或贫困户、与村“两委”班子开会讨论、解决至少1—2个问题……这些是“民情夜访”的规定动作。仁化驻点干部带着问题夜访,与村民面对面交流,记下他们的诉求,开会讨论对策,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5月16日傍晚,仁化县城口镇恩村,村民们在村口2700多平方米的健身广场上打球、跳广场舞,不时传来欢笑声。而这里曾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垃圾成堆。

  仁化县委常委、副县长邹永祥挂点恩村,在夜访时听到一些村民建广场的诉求。经过与城口镇、恩村党员干部讨论,决定把村口的荒地、菜地利用起来。

  土地涉及30户村民,刚开始大部分人不同意。“得好好运用‘民情夜访’,把民心聚起来!”邹永祥带头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通过唠家常,村民们理解了这是造福大家的惠民工程,便纷纷自愿无偿出让土地。

  很多夜访的干部感叹,虽然每次只能走访几户人家,但还是能看到许多坐在办公室无法了解到的农村实情。

  有着千年历史的恩村,古建筑和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如何保护古村落,挖掘文化价值?带着这些问题,城口镇党委书记李汉辉和驻村干部上门夜访,向村民问计。他们协调县文广旅体、农业农村等多部门,动员外出乡贤出钱出力,共筹集投入300多万元进行规划修缮。古色古香的村庄吸引大批游客,带动了当地农旅产业的发展。

  为贫困群众找准脱贫路子

  初夏时节,仁化县董塘镇安岗村在阳光下静谧美好。一些村民在村口的绣球花、百合花基地里忙碌着,花卉种植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但两年前,安岗村脱贫攻坚缺乏产业支撑。“农民尤其是贫困户种植砂糖橘等农作物,一旦遇到滞销等问题,收入很难保障。”董塘镇党委书记万志明说,在夜访中他们不断思考,如何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经过县、镇、村三级领导干部和帮扶单位分析讨论,多方协调和努力,2018年安岗村从广州引进了投资1000多万元的“绣球商品盆栽”项目。村中用扶贫资金为贫困户入股,年年有分红。

  看到花卉种植前景广阔,在党员干部夜访时,村民纷纷表达土地租赁入股发展花卉产业的意愿。于是,安岗村在2019年引进了百合花种植项目,700亩土地只用了一个月就完成整合。

  每周夜访也与贫困动态检测融合在一起,党员干部每周夜访时,同步调查掌握贫困户动态,有利于及早发现返贫苗头。

  今年因为疫情来袭,当地一些脱贫户面临致贫返贫风险。特别是不少村民因为外出务工受影响而发愁。

  “没工作就没收入,日子怎么过啊?”恩村的一些村民跟挂点联系的党员干部诉苦。在挂点干部帮助下,不少原本外出务工的村民进入公益岗位,获得了一笔稳定的收入。

  每周盼着干部上门唠家常

  “李大姐,我们又来啦!”“是你们啊,快进来坐!”5月16日晚8时左右,当地党员干部来到安岗村贫困户李年娣家。

  “天天盼着你们来!”李大姐满脸笑容。去年,她的丈夫因病去世,两个孩子还未就业,生活压力很大。仁化县、董塘镇的党员干部接到上报情况后,便通过夜访了解她遇到的困难,帮她渡过难关。如今李大姐在村中的公益岗位上工作,不仅收入有保证,还有集体项目分红。

  “跟群众联系得越多,群众就跟你越亲近!”万志明说。

  从发现问题到讨论、解决,再到反馈意见,“民情夜访”形成了闭环工作机制。仁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伟杰介绍,该县已将“民情夜访”纳入党员干部考核,“工作做得好,有绩效奖励,还可能获得考核优秀的指标;做得不好,就要列入考验性管理,影响升迁调动”。

  就地召开协调会、现场会等方式,常常把问题矛盾解决在基层。据统计,去年以来,通过“民情夜访”,仁化县各级党员干部为群众办民生实事3000多件。

  目前,仁化县党员领导干部下沉到全县396个网格,进一步把党和政府的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末梢、覆盖到各个角落,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得到充实,干群关系更为和谐,为推动中心工作打下基础。去年以来,当地顺畅推进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工作,截至去年底,仁化拆除破旧泥砖房59073间,面积达166.63万平方米。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