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市以微信小程序推动党员群众以“自组织”方式开展战疫志愿服务

时间:2020-04-15 15:39:31 来源:本网
【字体:

  深圳市委组织部开发“战疫先锋”微信小程序搭建网络供需对接平台,有效撬动蕴藏在广大基层党员群众中的强大组织力、行动力。上线两个月发布任务7.9万项,党员参与29.6万人次,累计带动参与人数超过50万人次。

  “去中心化”按需发起任务。程序开发转变以往自上而下、层层发动的传统思路,通过认证的机关事业单位、国企、街道社区、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的党员,均可随时随地在手机小程序上发起任务,以项目化方式组织起来,活动时间、地点、内容和人数一目了然。系统自动记录参与者志愿活动的次数、服务时长,授予不同等级荣誉勋章,激励参与者持续参与疫情防控,有效解决以往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报名靠群、统计靠数、联系靠吼、签到靠纸”等困难。全市每天通过小程序发布任务1500多个。

  “数字化”即时传播组织。内容类似的任务活动,可一键快速复制、发布任务,发布时间不超过1分钟。任务可在微信群转发传播,提升发布速度和广度,增加志愿活动知晓度和参与度。民治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通过小程序发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消杀”志愿者招募任务,短短10分钟30个名额就火速报满。小程序上线后,吉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数量和活动参与人数比小程序上线前分别增长21%和43%。

  “就近就便”集结领办。党员群众通过小程序就可以随时查找附近的任务招募信息,在线一键报名和地图点选,通过手机扫码定位签到,投身交通卡口、物业小区、商务楼栋、企业工厂等抗疫战场,协助开展人员排查、物资运送、防疫宣传等各项工作。全市每天超过1万名党员群众在城市抗疫力量需求点就近快速集结,极大缓解了社区、园区、企业人手紧缺的问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