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广东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扛起职责使命 各级党代表、老党员奋勇争先 把初心使命镌刻在抗疫一线

时间:2020-04-13 09:10:1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有战场,就有战士。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党员干部是扛大旗的先锋。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自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带头冲在战“疫”队伍最前列,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情联系服务群众,用心宣传教育群众,用力组织凝聚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在他们之中,有的党员干部与疫情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各级党代表带头冲锋,勇当疫情防控“多面手”;一大批老党员主动请缨、身先士卒,为年轻党员作表率。他们以实际行动将初心镌刻在抗疫一线,为党员的使命担当作出生动注脚。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

  “他们都是英雄,值得被永远铭记!”清明期间,广东各界人士通过网络祭扫等形式,深切缅怀我省在战“疫”一线因公殉职的党员干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牢记总书记的要求,26个日夜,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荆州防控队队员、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员王烁跑遍荆州2区6县(市),开展防控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巡回督导工作,先后向各级指挥部发出报告10份、工作指引和技术方案19份、疫情分析简报22份、疫情信息快报32期、整改建议53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3月13日晚,他在走访查看荆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被一辆急速行驶的面包车从后侧撞倒,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年轻的生命定格在36岁。3月20日,省委决定追授王烁同志“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王烁等一批党员干部,用行动甚至生命为誓词写下注脚。

  已年过六旬的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黎家塘村第七经济社党支部书记李耀洪,带头参加党员突击队,在连续奋战12天后,突发心肌梗塞倒在工作岗位上;茂名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化州运输分公司汽车客运站保卫办班长、退伍军人党员陈卫明,面对重点疫区返乡人员,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开展体温检测,安抚发热人员,并协助医务人员将发热人员送至医学观察点;在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梅州市五华县周江镇联太村,村委委员李东海经常工作到凌晨,去世当天还连续奋战15个小时……

  这些英雄永远不会被忘记。目前,广东已有9位去世的党员被省、市、县(市、区)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与此同时,广东各级组织部门建立党费及时慰问机制,省委组织部从省管党费中专门划拨一定金额,慰问因公殉职党员干部的家属或突发重病、因公负伤的党员干部,并带动各级组织部门从党费或党内关怀资金中划拨慰问金超过160万元。

  针对家境困难的去世党员干部,以及配偶、子女无经济来源等问题,湛江、茂名、云浮等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保险理赔,安排就业岗位,解决家庭后顾之忧;韶关、梅州等市则帮助解决重病党员干部医疗费用。

  各级党代表勇当防疫“多面手”

  在我省抗击疫情的先锋队伍中,随处可见党代表的身影。各级党代表带头冲锋,结合岗位特点,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勇当疫情防控“多面手”,书写了一个个生动的战“疫”篇章。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攻坚员”。省党代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党委书记张天奉在媒体平台讲授新冠肺炎防控常识,并制定抗疫预防处方和预防措施宣传折页,获得市民群众好评;省党代表、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卫生检疫研究所主任医师廖如燕参与编写《口岸预防性消毒技术规范》等技术性文件,积极解答一线口岸卫生处理问题,指导实验室开展科研攻关项目;省党代表、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李春荣组织精兵强将,在3天内先后攻克用工荒、材料不足等难题,实现75%消毒酒精成品下线并对外发货,助力缓解消毒酒精短缺问题。

  他们是防控一线的“守门员”“指挥员”。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担任国家医疗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领队,带着“广东经验”奔赴武汉抗疫一线,驻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区60天,改造病区条件,创立“逸仙ICU”,竭尽所能提高救治率;党的十九大代表、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九岭村党总支书记徐文坚组织疫情防控突击队,对全村609户村民进行网格化管理;省党代表、揭阳市揭西县钱坑镇党委书记杨杰生推动建立镇、村、自然村三级防控工作责任网格体系,带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8支、设置入境监测点6个,全覆盖入户宣传摸排超过2.4万人;湛江市党代表、廉江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杨柳明指挥成立两个一线临时党支部,建立全市专家会诊平台,一夜腾空急诊科,再造发热诊疗流程,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

  他们是复工复产、支援疫情防控的“战斗员”“服务员”。春节期间,省党代表、韶关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厂长黄文华每天到工厂巡视检查,并在生产物资比较紧缺的情况下,组织调配了3000双一次性橡胶手套、1100公斤药用级消毒酒精,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佛山市、禅城区两级党代表,安东尼针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必胜指挥留在当地员工恢复生产,赶制5万件防护服送往湖北疫情一线,并带动捐赠1000多件羽绒服,为医疗队员送上温暖;省党代表徐海娣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3000多人次,个人出资购买近千个口罩,免费赠送给困难家庭和一线党员志愿者。

  老党员保持昂扬战斗姿态为年轻人作表率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广东一大批年逾古稀的老党员始终保持昂扬的战斗姿态,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像年轻人一样战斗。

  在战“疫”中,一些“老将”主动请缨、身先士卒,为年轻党员作出表率。

  “我有经验,也有精力!”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退休副院长邓之驹曾参加过“抗非”战斗,有着43年党龄的他此次主动申请进入医院一线专家团队;2月6日,梅州市五华县双华镇虎石村80岁的党员退伍军人陈富宗带头手写“战‘疫’申请书”,并带着他两个儿子投身到村里的防疫工作中。

  虽然身体不再年轻,他们却从未停下奔走的脚步。

  “趁自己还有力气,所做的事不能辜负这枚党徽!”肇庆市广宁县宾亨镇宾亨社区原“两委”干部、72岁的老党员罗土华一直坚守在村中各个路卡口值班,有时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清远连州市保安镇程下坪村84岁的老党员何新记主动要求在村口值守,在他的影响下,保安镇先后有200多名老党员参加值守、排查和宣传等工作。

  “别聚集打牌,好好各自宅家里!”“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少让家里儿女操心!”潮州市潮安区392个农村老年人协会的近千名老党员投身战“疫”一线,配合各村党组织挨家挨户去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助力该区全面停止各类上香拜神、舞龙、赏灯、锣鼓巡游、宴请等群众聚集性民俗活动。

  很多老党员虽然未上战场,但也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抗疫。其中,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米埗村74岁的老党员禤光材发动家人免费派发口罩5万多个;珠海海岛老党员杨带喜将装着1万元捐款的信封交到所在党支部;韶关市浈江区车站街道职工、89岁的老党员徐依双捐出5000元;梅州市梅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90岁老党员丘耀元、莫逢琼夫妇捐款2万元……

  岁月终会老去,初心永生不忘。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东广大党员干部扛着战旗“逆行”,用赤诚之心诠释使命与担当。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