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广东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打出优化培训组合拳

时间:2020-04-07 17:18:30 来源:本网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提高治理能力、专业能力的有关要求,加强分析研判,按照“保安全有作为、服务疫情防控、强化线上培训”原则,对各类班次进行优化调整,确保全年教育培训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因势而谋,强化研判部署。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加强沟通研究,制定班次计划调整方案和教学工作疫情防控预案。在学员选调上,暂不选调防控一线关键岗位的干部;在时间安排上,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前不开展线下集中培训;在培训内容上,重点加强对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公共卫生防护和心理健康疏导的学习培训;在培训形式上,充分利用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开设“空中课堂”,实现“学员不到校、网课不停教”。及时下发通知,明确全省各类干部培训班次推迟开学,要求各地各单位做好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应势而动,强化网络学习培训。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对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进行改版升级,迭代开发新网页版及移动APP客户端。开设“抗击疫情”“党章党规”学习专栏,设置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地方公共治理、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提升、公职人员心理调适等专题课程。新版网络学院于3月2日正式上线,新上线各类课程374门,供59万多名学员在线学习。强化党章党规学习培训,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修订的重要党章党规进行梳理,组织专家编写视频解读、图解分析、思维导图、案例说明、知识测试题库,采购一批阐释透彻的精品课程供学员学习,实现与“学习强国”平台错位发展。结合干部考察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党章党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制度,推行省管干部实名制学习,建立全省2600多名省管干部电子培训档案,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章党规。

  顺势而为,强化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提高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学习培训的若干举措》,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大力实施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聚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今年拟利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学科优势,举办12期专业化能力培训班;发挥部门行业优势,委托21个省直单位举办34期专题培训班;定向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举办42期专题培训班,共调训各级领导干部近6000名。完善课程体系和培训方式,梳理37个省直单位54项专业知识,纳入省委党校和网络学院学习内容。加大“专家型”领导干部上讲台力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讲思路、基层干部讲案例、培训学员找办法、专业教师作点评的结构化培训模式,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习掌握分管领域专业知识,成为精通业务的内行领导。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