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中山市建立领导干部驻点包片服务基层机制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时间:2020-03-27 17:57:47 来源:本网
【字体:

  中山市建立各级领导干部驻点包片、一线督导、闭环运作的服务基层机制,全力解决基层、企业、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截至3月23日,连续36天无新增本地感染病例,重点龙头骨干企业、总部企业、规上企业等重点企业复工率均接近100%,127个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复工率100%,各市场主体返工返岗率超80%。

  领导驻点包片,强化示范引领。一是建立领导驻点联系镇村工作机制。市四套班子25名领导驻点联系25个镇区,镇区党政班子领导联系全市277个村(社区)。市领导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分三个阶段密集到联系镇区督导。各镇区党政班子领导指导帮助驻点村(社区)开展“网格化”排查,全方位帮扶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建立复工复产驻点帮扶工作机制。组成6个督导组和25个镇区驻点帮扶组,重点协调解决防疫物资供需缺口、务工人员返岗返工等问题,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三是建立企业代表制度。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建立企业代表制度,聚焦企业“员工回得来、材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力促企业实现从复工到复产达产、增产扩产。从市镇两级抽调550余名干部担任“企业代表”,常态化联系全市3600多家规上限上企业,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截至目前,“企业代表”已累计走访3605家规上企业,已走访企业人员复工率达83%,产值恢复率66%。

  坚持问题导向,闭环高效服务。一是建立现场快速研处机制。驻点包片领导一线调研督导、一线了解情况、一线解决问题。疫情防控初期,市领导通过一线驻点督导镇区,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083个。主动出击开展省内外劳务对接,加强重点企业“一对一”专项服务,截至目前,共组织复工复产专车专列近4100多车次,累计接回5.3万余名务工人员。3月16日,及时集中包车接返第一批湖北籍务工人员76名,解决了一批湖北籍人员就业难题。二是建立市指挥部每日例会研究处置机制。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双总带班制”,每日召开例会,研究处置领导驻点包片联系服务基层收集的共性诉求,协调市有关部门跟进解决。截至目前,先后研究出台180多项相关工作制度、操作指引、处置流程,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全链条、各环节有章可循。三是建立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研处机制。先后召开16次市委常委会、5次召开书记专题会,研究解决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企业用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产业链配套等重大问题,及时全面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和备案手续,撤销镇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道路卡口,制定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出台“稳企安商20条”,提振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四是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开发“服务企业代表信息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全过程监控、跟踪、追溯和在线分析解决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碰到的实际问题。系统上线以来,共收到企业反馈诉求175条,已处理174条,做到“企业若有呼,政府必有应”。针对各方反映强烈的发展诉求,3月以来先后召开“奋战2020年”大会、“交通攻坚年”推进会、“项目落地年”推进会、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攻坚现场会等会议,推动重点工业项目落地提速增效。

  精准监督考察,激励担当作为。一是加强监督问责。实行领导驻点包片制度以来,市纪委监委先后3次下发通知明确纪律和监督要求,成立17个专项监督检查组、3个暗访专项监督检查组,有针对性开展执纪监督问责,共开展监督检查2231次,累计发现问题2119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查处落实不力、执行不到位问题33个、48人、3个党组织,立案查处9人。二是激励担当作为。市委组织部及时出台《关于在重大专项工作一线精准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若干举措》,围绕驻点包片中工作成效精准考察识别使用干部。2月份以来,市委先后提拔重用市管干部59人,鲜明体现了鼓励担当作为、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神状态。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