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为人民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

时间:2020-02-19 10:50:41 来源:本网
【字体:

  “我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忠诚践行入党誓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可敬可佩、可赞可颂的模范人物,如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李耀洪:把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

  李耀洪,中共党员,生前系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黎家塘村第七经济社党支部书记。2月7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因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终年64岁。

  “疫情就是命令”,大年初三,李耀洪向家人抛下这句话就匆匆出门,紧急回村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工作会议,虽已年过六旬,仍尽心尽力履行经济社党支部书记和一名老党员的职责。他带头参加党员突击队,每天骑着自行车,深入村头巷尾巡查,张贴防疫宣传海报,悬挂防疫横幅,将防疫宣传知识送到家家户户。他主动要求到人员流量大的广黎路防控值守点值班,对所有进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有一次,在完成例行的入户排查后,他又来到防控值守点巡查,发现一名怀着身孕的女党员也在值守时,立即说“你是孕妇,赶紧回家休息,我来顶替你值守岗位”。村里有部分老人家不听劝阻仍然聚集聊天,年轻党员无法说服,他充分发挥老党员作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开展劝服工作。从1月27日到2月7日,他连续奋战12天,直到突发心肌梗塞倒在抗击疫情一线。

  徐世国:用生命诠释基层党员干部的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

  徐世国,中共党员,生前系茂名市茂南区羊角镇竹营村支委委员、村委会治安主任、竹营义工队队长。连续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2月11日清晨因心脏停跳、不能自主呼吸,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48岁。

  竹营村约有6200人,面对复杂局面,徐世国每天都加班加点工作,做好防疫宣传、排查外出和外来人口、统计村民健康状况、对重点人员管控等。他每天开摩托车搭着大音箱,沿途播放新冠肺炎预防知识,提醒群众戴口罩、常洗手。看到村里小卖部有村民在喝茶聊天、没戴口罩,他认真劝说大家戴上口罩、不要聚集。为了尽快排查每一户每个人的情况,他连续奋战没有休息过一天。2月6日中午他的身体出现不适,直到下午2点多坚持不住才跟村支书请假,当天就住进了医院。徐世国同志生前还担任村义工队队长,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后,村民张建德不住地叹息:“这么好的人,这么可惜……”。

  胡伟明: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奉献和担当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胡伟明,中共党员,生前系肇庆市高要区禄步镇洞头村的村医。他坚持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工作,因突发疾病,于2020年2月9日不幸去世,年仅50岁。

  大年初三,胡伟明收到镇卫生院的电话,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他向家人简单交待几句,便第一时间乘出租车从老家肇庆端州赶往禄步镇。刚回到村卫生站,他就向村委会建议要加大宣传,劝导村民少出门、戴口罩,在洞头村委会的主要道路上,设立劝返岗和体温测量点。春节期间,村里不少人还在走亲访友、不戴口罩聚众聊天,他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普及防疫知识,让村民逐渐开始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根据村里安排,他只需白天在疫情防控点值班值守,但考虑到人手不足,便主动请缨,晚上还继续值守到10点多,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在他的这种精神感染下,村里越来越多党员群众主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村里的人劝他多休息,但他表示在这个紧急关头,作为一名党员医生,有责任、有义务为村民做更多的事。

  郑培丰:勇挑重担 忘我工作

  郑培丰,中共党员,生前系潮州市潮安区龙湖镇阁一村聘用人员,主要负责村党务、会计、文书等工作。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在患病的情况下仍主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因突发脑溢血于2020年1月29日晚医治无效逝世,年仅51岁。

  2020年1月19日,郑培丰同志因腰椎间盘突出症状愈发严重,被送往医院治疗,医生要求住院治疗,但他考虑到年末村事务繁多,多次请求医生开药回家治疗,在被医生拒绝后,仍经常通过电话与其他村干部沟通联系工作。1月23日,他出院后就返回工作岗位,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其他“两委”干部一起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做好村内疫情排查、卫生防控和知识宣传,对武汉和湖北返村人员进行登记管理,没有休息过一天,直到1月29日还工作到晚上11点。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