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梅州市首个县级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展馆在梅县区开馆

时间:2019-10-14 10:35:4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9月30日,梅州市首个县级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展馆——梅县区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展馆,在梅南镇龙文公学旧址正式开馆,并举行了首场参观学习活动。

      梅州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组长曾祥寿、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邓文庆,梅县区委书记钟光灵,区委副书记、区长温助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曾庆辉,区政协主席罗时亮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梅县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区直系统党委书记、各镇(办事处、高管会)党(工)委书记,以及梅县城区中小学校负责人和梅南镇部分党员干部、中小学校教师代表等100多人参加活动。

       曾祥寿、邓文庆、钟光灵、温助民、曾庆辉、罗时亮共同为梅县区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展馆揭牌。紧接着,邓文庆、钟光灵为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揭牌。随后,举行了《梅县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读本》首发仪式,并向8名梅南镇党员干部、教师代表赠书。

       钟光灵指出,党史新中国史是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载体,要坚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坚持把学史悟史作为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学习教育,从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中汲取智慧,从叶剑英元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获取力量,激发广大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苏区振兴的磅礴伟力。

      据了解,龙文公学是原梅南镇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所在地,是中国共产党粤东地区革命斗争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为“粤东井冈山”九龙嶂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的主题展览以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为线索,通过丰富的史料和图文并茂的方式,分三个部分重点讲述了梅县地区在大革命时期的革命斗争历史和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集中、系统地呈现了梅县作为中央苏区在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历史和改革发展历程中的斗争全貌和历史价值,与梅南镇九龙村的九龙嶂革命斗争纪念馆、梅南镇水美村的东江红军历史陈列馆共同构成了粤东北革命斗争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对进一步挖掘中国共产党在闽粤赣地区的革命斗争历史、丰富中国共产党有关苏区建设的历史细节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黄韬炜 刘洪桥 曾健锋 丘声财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