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宝安:“党群结伴益企行”启动,惠企服务“不断档”

时间:2024-03-27 10:58:4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一边是巨型货轮汽笛长鸣、各色集装箱交叠错落,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引人期待……春日里的宝安大铲湾港,处处跃动着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

  在大铲湾共同体党群服务中心,深圳市宝安区“党群结伴益企行”活动启动仪式暨西乡街道现代服务业赋能高质量发展专场活动于近日举行,来自宝安区党政机关和前海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与驻区央企国企、市属驻区国企、腾讯公司等众多企业代表一道,共话初心、共谋发展、共商未来,翻开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一页。

3c3db3f8-9cac-4fab-88d5-7b9324368627.jpg

3月22日,宝安区“党群结伴益企行”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受访单位供图

  今年,宝安提出把“进”作为关键词,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向湾区发展的核心区、深圳发展的主力区、增厚福祉的幸福城进发。

  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让每一家企业安心放心扎根发展,让每一位市民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是宝安实现宏阔蓝图的现实基础。

  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宝安将党群共建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全面整合区域优质服务资源,依托“1+10”区、街党群服务中心高标准打造“党群结伴益企服务专区”,高质量开展“1+2+4+N”专场活动,同时全面深化党群共建推动“党群结伴下基层”,持续为宝安推进新型工业化、形成新质生产力赋能增效,为加快实现“再造一个新宝安”注入更多动能。

  创新阵地功能

  “1+10”聚力益企再跨越

  22日下午,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的大铲湾党建共同体党群服务中心热闹非凡。户外,宝安区、前海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与腾讯公司等重点企业代表,共同栽下“同心树”“共建树”“益企树”;室内,惠企政策宣讲、招商政策解读等在政企沙龙接连登场,吸引着众多企业的目光。

  以党群服务阵地为载体,推出高品质惠企助企服务,让企业安心、舒心、放心在宝安扎根成长、进阶突破,成为宝安创新党群服务阵地功能体系、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亮点举措。

  走进全新打造的大铲湾党群结伴益企服务专区,便捷的办事流程、一流的服务环境让人耳目一新,党建咖啡吧、党建书屋、大铲湾党建共同体展示专区等设施一应俱全,便捷服务一站即达。

  今年,在全面构建“区—街—社区”三级党群服务阵地体系的基础上,宝安进一步对阵地功能进行优化升级,打造“搬不走”的惠企服务阵地,让党群益企行动时刻在线、永不落幕。

  如今在宝安,“1+10”既是区、街的凝心聚力,党员与群众的紧密携手,更是阵地与活动的深度融合。

  由区委组织部牵头,10个街道共同参与,宝安将在现有惠企服务阵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惠企服务资源,在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新质生产力集聚的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群结伴益企服务专区”,打造党群共建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的新型载体。

  据介绍,“党群结伴益企服务专区”包含服务、咨询、交流、展示四大基础功能,将为企业提供党务指导、惠企政策解读、行业机构沟通交流、企业产品展示等服务。

  在此基础上,各专区还将根据区域、需求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提供个性化、特色化的服务,如定期举办政策解读会、技术交流会、项目对接会、产业工人技能培训等各类交流活动,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资源。

  宝安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举办“党群结伴益企行”活动,就是要通过在10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产业集聚的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群结伴益企服务专区”,在各街道总部集聚区、重点商圈、示范产业园区等举办多场惠企服务活动,将优质资源、政策解读、暖心服务送到企业身边,以高质量的党群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宝安区委组织部将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支持和帮助企业发展壮大,让企业在宝安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上述负责人说道。

  优化服务机制

  “1+2+4+N”全年活动不断档

  广泛汇聚党群力量,做好便民利企服务是“关键一招”。当天的活动上,一场“薪火集市·共绘精彩”党群活动,让企业代表们频频驻足。

  现场的24个摊位不仅提供关于税务服务、信用建设、人才政策等专业领域的“面对面”解答,还有中医健康、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妇儿权益等方面的知识科普,也为西乡街道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搭建展示平台,成为人们洞察经济热点、产业趋势的窗口。

  丰富多彩、贴近群众,是宝安党群活动的两大“关键词”,也是其广受市民好评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宝安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落实“四下基层”,将党建触角持续向各行业、各领域延伸,将人力和资源不断向基层下沉,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从“四下基层”中汲取经验智慧,宝安一方面通过优质服务筑牢党群纽带桥梁,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群共建力量,持续开展各具特色的“党群结伴益企服务”专场活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依托多点开花的党群服务阵地,宝安由区委组织部统筹,各街道具体承办,联动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科技创新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民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区住房和建设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投资推广署等相关部门,采用“1+2+4+N”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各类惠企专场活动。

  其中,“1”即紧紧围绕深圳市、宝安区中心工作,开展一场关于宝安责任与使命的主旨宣讲;“2”即围绕各街道重点领域与产业特色,举行惠企服务政策解读和党群惠企服务活动宣介等两类不同课程;“4”即布置企业交流对接区、产品成果展示区、党群惠企集市区、惠企平台应用区等四个不同功能区;“N”旨在结合辖区自身实际与企业发展需要,“定制化”开展特色活动。

  此次举办的西乡街道现代服务业赋能高质量发展专场,为宝安全面铺开“党群结伴益企行”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这次不仅对区域的惠企政策有了更细致的了解,也和不少上下游企业建立了联系,为我们拓展采购渠道和销售市场提供了很大帮助。”参与活动的深圳市尚为照明有限公司樊先生表示,以后有机会,一定还要去其他街道的专场活动学习取经。

  系牢桥梁纽带

  打造党群共建“生态圈”

  一场活动,折射出一座城区坚守“制造业当家”的决心;一组密码,展现出党群携手“再造一个新宝安”的缩影。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宝安辖区常住人口超过500万,各类商事主体超过90万家,如何将党的政策方针理论传到生产“第一线”,把党的关怀温暖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成为宝安构筑幸福城区的“必答题”。

  近年来,宝安区创新提出并积极践行“党群结伴下基层”,坚持机制、阵地两手抓,通过项目化的方式聚合工青妇等资源力量,拓展党群服务朋友圈,实现党群携手“1+1>2”的实践成效。

  坚持“一套机制,共商共议”,宝安区委组织部联合工青妇、区直机关、“两新”组织等,从组织、队伍、阵地融合等方面提出10余条具体措施,联合团区委在全国首创党—团—队育人链条,不断打开党群共建新局面。

  落实“一个阵地,融合共享”,宝安按照“一方所有、多方共享、综合管理”模式,推进党群服务中心、薪火小站、青年之家、志愿服务U站、“暖蜂驿站”等574个党群服务阵地共建共融共享,协调工青妇、工信、司法等部门集中投放惠民服务,推动各类资源在党群阵地汇聚。在松岗街道,茅洲河工联会等17个先行示范工联会与党群服务阵地深度融合,为2万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法律服务、安全培训等活动;在福永街道,宝安在全市首个5G直播基地智美汇志园区,打造直播电商特色党群服务中心,为电商企业提供银企对接、招工引才、社会保障等“一站式”服务,获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调研肯定。

  推广“一批项目,共同实施”,宝安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导向,开展“打造高质量党群服务体系”专题调研,累计回收问卷7万余份,针对性优化党群服务方式、服务内容等,开展各类服务活动2万余场,服务超80万人次,确保党群共建项目可持续、有人气。

  接下来,宝安将继续系牢党群共建这条纽带,进一步整合辖区的各方资源、多元力量,努力实现以党组织为核心、多组织协同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的基层工作业态,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加快构建党群共建“生态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