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江门蓬江:实施“四大行动” 激活红色引擎

时间:2024-03-26 11:10:3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蓬江夜校”举办年度第一讲——明确任务、抢抓落实;15支蓬江招商队伍整装待发,开展驻点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奋战百千万 思辩展邑声”辩论赛上演,大家以辩明理,以辩促干;“党建领航 绿美侨乡”行动暨“我为侨乡种棵树”植树活动中,党员干部与村民群众新建起凤眼果主题公园;社区党组织“书记项目”擂台赛开赛,大家在交流中共同谋划实施新一批党群服务项目;多场人才安居政策专题宣讲,让越来越多人才享政策得实惠……

  党员干部人才整装待发,“红色引擎”动能越来越足。蓬江区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于近期启动实施“思想铸魂”“比学赶超”“先锋锻造”“引才聚智”四大行动,着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大桥经济”“黄金内湾”历史机遇,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

  思想铸魂▶▶

  健全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

  “理论学习、现场教学,打开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棠下镇举办乡村振兴培训班,为300名村干部集中“充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去年以来,蓬江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组织主题党日活动5000多次,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1400多场次;“蓬江夜校”举办高质量发展、镇域经济等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党员干部近7000人次……

  坚持常学常新,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今年,蓬江区持之以恒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实施“思想铸魂”行动,健全学习培训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区镇两级党校体系化建设,完善“蓬江夜校”常态化办学机制,持续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创新党史沙盘、榜样访谈、案例教学、学员论坛等方式,提升培训实效。同时,完善区镇村联动培训机制,办好社区党建学院,因地制宜抓好基层党员轮训。

  比学赶超▶▶

  搭建各领域“竞标争先”平台

  江门市提出,要主动对标对接深圳,常态化学习深圳经验、深圳方案、深圳智慧。今年初,蓬江区开展赴深圳百日体悟实训优秀学员现场评选,选出优秀学员。

  “开展评选,一是为加快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将深圳超前的发展理念、市场意识运用到蓬江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城市管理等各方面;二是通过分享交流、讨论对碰,带动更多干部学习深圳。”蓬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党员干部是事业发展的谋划者、引领者。蓬江区实施“比学赶超”行动,搭建各领域“竞标争先”平台,不断提升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健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一方面,蓬江区深入高质量发展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聚焦“四个产业平台”建设、“五大攻坚战”,蓬江区分领域开展干部队伍专项调研分析,着眼事业发展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同时加强各项考核联动挂钩,发挥正向激励效应,推动各项激励措施向基层一线及工作实绩突出部门倾斜。

  另一方面,蓬江区持续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蓬江区分级分类开展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等系列专题培训。深化“导师制”“专班制”等培育方式,持续选派干部到拼经济促发展第一线实践历练,推进新一批专业干部跨单位轮岗交流。

  去年起,蓬江区制定“驻村项目清单”,推动每名选调生立足驻点村实际,牵头推进至少一项具体工作,引导选调生学中干、干中学。今年,蓬江区将继续加强年轻干部源头培养,深入实施年轻干部综合管理培养计划,健全年轻干部库,强化日常发现和动态调整;完善“两清单一考核”等选调生锻炼机制,推动选调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

  先锋锻造▶▶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工程

  植树节前后,蓬江区各镇村党组织开展各类义务植树活动。在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市区镇村党员干部携手种下苹婆树;在江门人才岛,机关干部、企业党员、学校师生等沿路栽种紫荆、簕杜鹃……

  党员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蓬江区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工程”,实施“先锋锻造”行动,持续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动员广大党员立足本职主动担当、攻坚一线冲锋在前。

  聚焦头雁队伍,蓬江区深入实施“头雁培育行动”,面向村(社区)书记、“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等基层骨干开展全覆盖轮训;通过“比武打擂”评选担当作为好支书;推进新一轮社区党组织书记项目,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能力;办好两新组织党建培训中心,加强党员企业家培训。

  聚焦党员先锋,蓬江区完善党员承诺践诺、积分管理、应急动员等机制,深化机关农村社区结对,搭建党员常态下沉、发挥作用平台,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聚焦农村(社区)党组织建设,蓬江区全面梳理142个村(社区)组织建设、资源禀赋、经济民生等情况,“插旗亮牌”实行星级管理,强化典型引路,实现点面协同发展。

  聚焦“两企三新”,蓬江区持续深化产业链党建,发挥海目星等龙头企业优势,以党组织结对带动上中下游企业加强交流合作。深化新就业群体党建,发挥权益保障中心作用,完善关爱服务体系,推动更多的外卖骑手、快递员主动融入城市治理。

  蓬江区如何做好城市党建,提升服务效能?今年,蓬江区将围绕“一老一小”等群体重点发力,完善阵地运行和服务机制,推动更多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有机嵌入社区,进一步提升“蓬友圈”、“蓬友+”、商圈、社区等党群服务阵地功能。

  引才聚智▶▶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开年首周,蓬江区启动企业人才联系走访,多部门联动深入上百家重点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对接用人需求,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人才是第一资源,推进产业科技创新,人才是决定性因素。蓬江区实施“引才聚智”行动,全力参与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建强用好各领域重点人才队伍,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蓬江区深化以才引才、以企引才、以侨引才,加快推进产业、科技、教育、医疗等13支人才队伍建设。聚焦“3+2”产业集群,深入推进“产业工程师集聚计划”,持续实施“3个100人才引育工程”,优化助企引才常态化工作机制,精准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青年人才。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引才用才主体地位,靶向施策支持重点骨干企业新建博士博士后科研平台,鼓励企业“揭榜挂帅”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实施“园区技校”“订单班”等产教融合新模式,培养一批产业技能人才。

  去年,在人才安居房源开放日活动中,教育创新人才叶女士很快便提交了认购意向书。顶尖人才按房屋配售基准价五折优惠,一级、二级、三级高层次人才分别享受七折、八折、八五折优惠,本科学历也能有九折优惠……为吸引更多人才落户蓬江、留蓬发展,蓬江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人才住房配售,通过拓宽小区房源、放宽适用条件、优化购房流程等,开展了数轮人才住房配售活动,累计在滨江新区5个新型住宅小区推出189套人才住房供人才选购。

  今年,蓬江区还将持续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工作,用心用情办好人才住房、子女教育、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关键事,围绕人才兴趣需求常态化举办多样交流活动,营造“视若珍宝”的爱才氛围,进一步打响“蓬博人才”品牌。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