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揭阳:党建领航绘就“绿美揭阳”新画卷

时间:2024-03-21 10:54:16 来源:南方+
【字体:

  逶迤如黛的黄歧山,再添青绿;民风民俗与乡村绿化结合,义务植树,深入人心;“我为家乡种棵树”小程序,实现“云上”认种、“指尖”植绿、“码上”尽责,认捐树苗超20万株。

  行走在揭阳辽阔的土地上,一抹党旗红飘扬在一株株新绿扎根的沃土之上,一场“党旗红·乡村绿”专项行动再次刷高揭阳的“含绿值”。

1.jpg

揭阳市区沿江绿化景观。郑楚藩 摄

  高位推动

  掀起乡村绿化新热潮

  岭南春来早,植绿正当时。回顾3月12日,揭阳与省同步开展2024年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揭阳市委书记、市第一林长王胜带领市各套班子领导同志和干群代表120人,在市第二实验中学大门西侧植树点开展义务植树,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绿化新热潮,为揭阳大地再添新绿。

2.jpg

义务植树参与人员热情高涨,干劲十足。郑楚藩 摄

  干群勠力同心,各地火热开展,乡村绿化热潮的再次掀起始于今年1月26日市委组织部召开抓乡村绿化工作再动员、再部署推进会——

  “揭阳是农业大市,约七成人口在农村。可以说,把乡村绿化工作搞好了,县镇村绿化工作水平也就提上去了。”“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乡村绿化的责任感紧迫感。”“发挥部门职能,组织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主动作为,齐心协力推进乡村绿化各项工作。”“建立典型示范引领、‘周调度、月通报、季小结’等工作机制,全力确保乡村绿化工作落地见效。”……揭阳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绍乐在推进会上如是说。

  据了解,自去年12月以来,揭阳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抓好乡村绿化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及揭阳市委的工作要求,围绕“组织发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党旗红·乡村绿”专项行动的通知》,大力开展“一个支部一片林”等四项活动,号召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乡村绿化工作。

  揭阳气候温和,有着广阔的植绿空间,是景观林、效益林等各类树木的“生长乐园”,在“党旗红·乡村绿”专项行动全市铺开的三个月里,揭阳投入3240余万元种植树苗近27万株。其中,通过“我为家乡种棵树”小程序线下种植12.5万株,为去年小程序线下种植总数的5倍。榕城区率先在全市完成“我为家乡种棵树”基地上线任务,揭东区、普宁市、惠来县带头打造“先锋林”,揭西县推动主题林建设……

  揭阳市级层面出方案、作规划、定目标,县镇村三级找平台、汇资金、抓落实,掀起全市共同“充植”的态势。

  近三年,揭东区每逢新春时节,总会增添一抹生机,今年也不例外,区镇村书记带头开展新春植绿,13个镇街、196个村书记同步参加植树活动,在全区栽下一片片新绿。

  这是揭阳领导干部示范带头推动乡村绿化的一个缩影。今年,揭阳市及时把乡村绿化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县镇村研判考核的重要内容,联合市纪委监委督查88个镇街党(工)委书记、1476个村(含涉农社区)党组织书记抓乡村绿化情况。

  此外,还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乡村绿化,工作专班以市委组织部业务科室为主体,抽调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由161名干部组成的38个督导组用脚步丈量揭阳,以“一村一规划、一村一图纸”形式编制1476张村庄绿化规划图。

  一木为木,二木为林,三木为森,乡村绿化是“数变”,更是一场“质变”。揭阳市建立横纵协调推进机制,推动相关职能部门高效协同,联合推进乡村绿化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建设“先锋林”“清风林”“人大林”等227片各类主题林;为9800多名村“两委”干部、7200多名村民小组长开设“揭阳市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乡村绿化课程;市直工委发动市直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市教育、卫健等部门组织开展“回赠母校一棵树”“回报医生一片林”等特色活动;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发出倡议书,打造一批“青年林”“巾帼林”等主题林;市“两新”工委、国资委、工商联开展“植新绿·展新风”“党旗飘扬商协会 内外揭商同植树”等系列活动;市财政局统筹资金3.26亿元用于支持绿美揭阳行动。

  党旗飘扬

  打开乡村绿化新局面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眼下揭阳党建引领“植绿”的进度条,正在不断加载“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实景图。

  今年2月27日,榕城区区镇村三级联动同步开展“共绘绿美榕城·共建幸福家园”植树活动,全区2500多名领导干部、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群众代表等同步开展70场植树活动,共同种下6140株树苗,以实际行动营造全民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氛围,实现植树点全域覆盖。

  汇聚点点力量,共植片片新绿。自“党建红·乡村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揭阳以“一个支部一片林”深化组织发动,广泛动员党员认捐认种认养,以“绿”赋能“百千万工程”。把乡村绿化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带领、组织、发动群众能力的试金石,推动全市1476个村级党组织落实“制订一份乡村绿化规划、发放致党员群众的一封倡议书、上一场乡村绿化主题党课、开展一系列爱绿植绿护绿兴绿主题党日活动、运用一份乡村治理积分制、设立一批党员先锋岗”等六项举措;一批批“党旗红乡村绿·共建幸福家园”“不负春光·凝心聚‘绿’”等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市各地分领域、多形式开展,凝聚起共建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练江畔越发青翠,足见揭阳向绿而生,逐绿而行。

3.jpg

练江一江两岸绿色生态美景映入人们眼帘。杨浩彬 摄

  今年3月伊始,普宁市委、市政府抢抓植树好时节,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千村万名党员齐植树 绿美普宁建设齐参与”主题义务植树活动。“练江边的绿植数量越来越多,树木的种养规划也越来越合理。水岸绿,家园也就美了。”市民刘小姐与家人在江边栈道迎风散步如是感慨。“人在画中游”的背后是自“党建红·乡村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揭阳以“一名党员一棵树”落实党员带头推动绿美生态建设的例证。

  为推动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带头参与植绿护绿爱绿,揭阳市还以“三联三服务”“双报到”为主要载体,建立“市级领导干部抓县和典型镇,县级领导干部抓镇和典型村,乡镇领导干部抓村”的工作机制,推动全市1400多名县镇领导干部开展政策宣讲970多场次;推动广大党员认真落实“六个带头”要求,广泛开展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活动,开展乡村绿化志愿服务活动2000多场次。

  今年,还将以“一个乡镇一示范”强化典型引领,结合“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培育、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中组部和省组部确定的红色村试点建设等工作,按照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打造1个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示范村的要求,在全市打造108个乡村绿化示范点,推动学有榜样、赶有标杆。

  细看揭阳的逐绿之路,还会发现广大群众也在共同守护绿色。

  在今年2月7日—8日,揭阳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便通过“我为家乡种棵树”微信小程序积极认捐认种,仅两天时间微信小程序就增加认捐树苗近2万株;再把目光投放到全市,目前微信小程序累计上线义务植树基地1574个、收到群众认捐20.5万株、捐款2820余万元,成为全民“云上”认种、“指尖”植绿、“码上”尽责的高效网络平台。

  同样守护绿色的故事还发生在惠来。

  在惠来县靖海镇,有这样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每天早上六七点便到宝喜大道打扫卫生、修剪两旁花圃,日复一日,从不间断。这一干,就是15年。街坊邻里亲切地称这位原靖海镇中学退休教师邱马平为“邱老师”。而在今年2月惠来县举办的第四届“最美人物”表彰暨“绿美惠来”公益晚会上,邱马平只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并坚定地表示,会将这件事一直干到自己干不动的那一天。

  今年春节期间,揭阳市还通过健全联系动员乡贤机制,推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抢抓春节前后乡贤集中返乡契机,分批分组走村入户访问乡贤、召开乡村绿化乡贤座谈会、组织乡贤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等。据统计,全市共有1452个镇村召开乡贤座谈会,近2万名乡贤、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并认捐资金1250多万元。

  时下揭阳,聚绿“树”新风,党旗在乡村绿化工作中高高飘扬。

  深度融合

  全面提升乡村绿化新成效

  榕江大地,林海无垠。如何撬动乡村绿化的动能,不断取得绿美揭阳生态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山头“一时美”变“一直美”,绿美“颜值”变经济产值,绿美新风变文明乡风?

4.jpg

平坦的乡村道路与翠绿的植被相得益彰。吴映雪 摄

  从“党旗红·乡村绿”专项行动中,可见揭阳市坚持党建引领乡村绿化,全力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和乡村绿化业务深度融合,同步提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强、文化兴、百姓富——

  树木,“种”是开始,重点在于“养护”。在揭阳揭西,大北山便是一个例子。

  在“中国天然氧吧”揭西,大北山常年苍翠欲滴,空气负离子浓度平均在3000个/立方米以上。但40多年前,大北山的山头上石砾裸露。当年第一批到大北山林场下乡的知青张韶利与同事们在福建考察学习的时候,发现土地情况相似的福建却可以种出二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福建柏后,几经周折“要”到5斤福建柏的种子。种子培育、幼苗种植,经过几代林场人的精心养护,5斤种子至今已发展到约1050亩的种植规模。

  俗话说,种树容易养树难。一棵棵小树苗要成长为一片森林,需要年复一年的松土、浇水、养护。今年来,揭阳市通过发动3万名党员兼任网格员、组建1476支“党员护绿队”,初步形成农村绿植养护管理网格化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推动既种好树又管好树。

  事实上,不仅要植绿、护绿,还要让“绿”助力乡村振兴。在推动乡村绿化建设中,揭阳市大力引导农村基层多种当地特色果树等经济树,发展绿化苗木培育等致富产业。在揭西县旧住村,种植大户开发130余亩荒废山地,连片种植甜油柑、荔枝等,组织广大村民投身种植经营,做到既美化乡村又带动村民就业、村集体增收;在揭东区潭王村,村党委在环村大道部分路段和堤围旁种植1万多株白花油茶树,预计每年集体经济收入增收超20万元……

  此外,自“党旗红·乡村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揭阳全力推动农村党组织把乡村绿化工作与民风民俗结合起来,将爱绿植绿护绿兴绿写入村规民约、列入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的重点激励事项,发动群众把植树作为重大节日、纪念日的庆祝方式,引导有嫁娶、出生、生日、进宅、升学、店铺开张、企业投产等喜事的集体、家庭和个人,到植树造林点或村居周边种植“幸福树”,推动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成为共识,加快形成“有好事来种树”的文明新乡风。

  今年3月12日,普宁市占陇镇举行了桥柱珠光民俗文化节和“珠光文化林”植树活动。其中,不仅有腾跃呐喊的英歌队和五彩缤纷的标旗列队,“珠光文化林”植树活动更受数万群众瞩目。据了解,桥柱各村计划投入1000万元支持乡村绿化,助力“百千万工程”和绿美生态建设。

  “现在种树,不仅仅是义务植树的表现,还可以赋予更深层次的意义。比如,今年即将毕业的我,便选择在‘我为家乡种棵树’线上小程序认捐一棵白玉兰,表达自己对美好未来的渴望和追求。”市民张先生说。

  党建引领,乡村绿化。目前,揭阳市已初步描绘出“党旗红·乡村绿”美好实景图。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