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中山:夯实“再造一个新中山”的组织保障

时间:2024-03-19 11:46:3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2024年,深中通道即将建成通车。近日,中山东区、西区、五桂山、小榄、东凤等近10个镇街陆续推出了招商推介片。在中山市委推动下,全市各镇街“一把手”带头,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推介中山高质量发展的投资环境。

  小镇的国际范儿,打开了中山链接世界的新方式、新空间、新想象,也打开了中山奋力拼搏、迎接“大桥时代”的干劲、冲劲:刚刚过去的2023年,中山全市上下以高质量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组织工作守正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在全省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评考中获得“好”的等次。

  面向未来,中山正奋力迈进全省基层党建“第一方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如南中城际加快推进、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和水污染治理现场热火朝天,一季度制造业项目总投资额超560亿元……

  春风岂是等闲辈,潮起伶仃向未来。在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号角声中,中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枕戈待旦,朝着“再造一个新中山”的目标,接续奋斗!

  提升理论学习

  深化凝心铸魂工程

  近日,中山各镇街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下称“工改”)迎来新进展:

  三乡镇白石大坑塘项目A单元公开出让地块正式开拆,预计改造后总产值超2.88亿元;三角镇7个“工改”项目集中动工,总投资超17亿元,“工改”项目已经成为工业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神湾镇外沙科创城通过“工改”,为村集体带来超1000万元的增收……截至目前,中山“工改”面积达3.4万亩,为承接珠江口东岸先进制造业、推动高质量发展腾出广阔空间。

  作为一个制造业城市,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背景下,打赢打好“工改”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尤为迫切。中山市镇干部“挑灯夜战”、现场办公、争分夺秒已成常态。

  这是中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学以致用的生动写照。据介绍,中山市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40次,书记讲专题党课7997次、到基层宣讲322次,全覆盖轮训党支部书记和全市基层党员;开展“破难题、促发展”行动,将“工改”和水污染问题作为剖析案例,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典型案例解剖200多个。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企业、群众诉求超7000项,为群众解决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多种形式深化凝心铸魂工程。中山举办专题研讨班,培训市管干部近2000人次,集中培训各单位、各镇街干部;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读书班、主题党日开展学习活动近6万次,举办多场全市性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5部精品党课获评省“百部党员教育优秀电视片”。通过系列学习,中山发展方向更明确,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基础更加坚实。

  推动作风转变

  锻造中山铁军

  最大气磅礴的书写,源于精神;最令人振奋的变化,始自人心。

  回顾过去的2023年,有两个场景让中山全城沸腾:

  一个,是在贵州台江县台盘村首届全国“村BA”大赛上,中山沙溪队逆转反超,取得总冠军;

  一个,是在杭州亚运会赛场上,中山健儿揽7金2银,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从体育竞技的赛场到城市竞跑的赛场,场域不同,对胜利的渴求相同,拼搏的韧劲相通——这同样是中山党员干部队伍精气神的写照。

  在去年召开的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强调,对中山而言,在百舸争流的大潮中,小进也是退。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激发党员干部坚定信心、担当作为的斗志豪情。要像村BA冠军沙溪队一样永不言弃、爱拼才会赢。

  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中山提出,要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过去一年,中山各级组织部门坚决扛起打赢干部队伍转作风攻坚战责任,统筹用好干部选育用管等手段,考察作风表现,推动能上能下,锻造干事创业优良作风。

  过去一年,中山树立从基层、从先进典型、从重点工作一线提拔使用干部的导向,市委常委会研究干部任免和职级晋升近400人次,提拔或进一步使用100多名担当作为干部,镇街50名优秀干部经过扎实历练脱颖而出。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联合开展班子作风“大调研”,及时发现“躺平式”干部,调整一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有力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加强干部实践锻炼,选派347名干部参与镇村“工改”、治水等工作,到援藏、东西部协作、对口潮州帮扶和对口江门产业帮扶等援派工作一线培养。

  此外,中山市还举办全面向深圳学习培训班16期,全覆盖培训市管干部,共同办好中山惠州中青班;完善“综合考核+专项考核”政绩考核机制,考核效率进一步提升,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提质增效。

  建设人才高地

  优化人才生态

  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高素质人才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去年以来,中山围绕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这一重点,加大引才、育才、留才工作布局力度。连续第10年办好中山人才节,中山国际人才港“1+1+5+N”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优化“中山英才计划”特聘人才评定体系,报名参评人才同比增长20.6%。建立一批港澳引才工作站,推动“雁南飞”侨界引才,引才申报人数大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中山以人大立法形式出台《中山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让外界看到了中山以一座城市的名义致敬人才、欢迎人才的诚意。

  “中山市政府工作人员让人感觉很真诚,这次参加活动的体验超出了我的预期,希望后面有项目可以落地中山。”来中山参加引才推介活动的博士人才陈壮说。

  今年,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主题是“产业科技互促双强”。中山“新春第一会”,就面向全球发布招贤令,广纳天下英才,诚邀人才来中山创新创业。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中山坚持高标准精准引进和高质量自主培养两手抓,聘任110多名“全球引才顾问”,与香港、澳门等高校,以及香港菁英会、莫斯科大学中国学联等机构加强人才交流合作,特别是围绕深中协同发展,共建高端人才社区,留创园、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等高端人才发展平台建设质量不断提升。

  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山强化人才支撑,制定《关于集聚中山现代产业集群“十大舰队”高质量发展高素质人才的若干措施》,发布“科技创新强市15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山制定“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推动人才下乡“五个一”工程。

  抓实党建引领

  赋能“百千万工程”

  “无论你身在何地,请主动亮出你的党员身份……欢迎你到居住地或者工作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3年,中山市南区街道发出《致新就业群体的一封信》,号召当中的流动党员向党组织报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去年以来,中山市聚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实施强镇兴村“1388”行动,实施“示范引领”工程,市四套班子带头挂点包村,镇街党政领导驻点包村,带动实施万名党员干部“入镇下村”行动,抓好高质量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固本强基的领导机制、人员下层机制更加健全。

  围绕新就业群体党建,中山大力实施聚“蜂”工程,以强“蜂”行动、暖“蜂”行动、先“蜂”行动为支撑,建成一批暖“蜂”驿站,出台暖“蜂”举措40多类,通过“随手拍”小程序等吸纳新就业群体志愿者,以积分制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有力增强党组织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中山成立211个乡村振兴促进会,建立“1+3+5”工作机制,大抓富民增收,探索“强村公司”改革,推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4亿元,同比增长5.7%。中山15个村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选树培育村。

  着眼发展绿色生产力,中山按照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突出抓好乡村绿化,组织6000人大会进行部署,落实“三个三”机制,形成市领导包镇、市直部门包村、镇村干部包片,动员党员、乡贤、群众、人才的“三包四动员”工作方法。全市党员干部、企业乡贤、群众志愿者,开展“千企万民齐种树”“万棵榕树进乡村”活动,齐心协力补绿植绿,见缝插绿,大力推动生态旅游,走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截至今年3月,已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植树10万多棵。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