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揭阳普宁:千村万名党员齐行动 绿美普宁建设焕新颜

时间:2024-03-15 10:55:35 来源:南方+
【字体:

  阳春三月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绿美生态建设工作部署,揭阳普宁市组织开展“千村万名党员齐植树 绿美普宁建设共参与”义务植树活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1208个自然村、上万名党员参与乡村绿化美化工作,绿美普宁建设焕发新面貌。

  领导干部示范先行,掀起“绿美普宁”生态热潮

  植下一棵树,收获万点绿。3月1日,普宁市各套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分别来到莲花山公园和梅塘镇大宅村,与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代表一同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大家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三五人一组,挥锹铲土、培土踏实、提桶浇水,呈现一派火热的植树景象。

  自“千村万名党员齐植树 绿美普宁建设共参与”主题义务植树活动开展以来,普宁市镇领导干部到挂钩联系点开展政策宣讲345场,到挂钩联系点开展义务植树活动311场。3月12日,普宁市在练江北岸与省、揭阳市同步开展2024年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市各套领导班子成员植树热情高涨、干劲十足,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植树活动,一棵棵新苗沐浴春光、迎风挺立,为练江两岸再添一抹新绿。种树间隙,领导干部与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交谈,叮嘱大家要加强对树木的管护,提升树木的成活率,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同时要从科学专业角度规划城市绿化提升,因地制宜种植乡土树种,擦亮绿美普宁生态名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也同步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干部群众关心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掀起全市植树造绿的工作热潮。

  职能部门主动作为,激活“绿美普宁”动力引擎

  走进高埔镇社径村,主干道两旁成片的风铃木生气勃勃、格外显眼,这是揭阳市妇联、普宁市妇联有关同志以及巾帼志愿者们共同栽种的“巾帼林”。

  连日来,普宁市各市直单位紧密结合“双报到”工作机制,按照开展“不负春光·凝心聚‘绿’”主题党日活动部署,深入开展乡村绿化结对共建活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派出单位到挂钩联系的镇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132场,积极推动党员力量往基层下沉,引导更多党员干部参与到乡村绿化工作中,市委政法委组织机关干部到麒麟镇南陇村,携手打造“政法林”;团市委主动前往军埠镇大长陇村等地,种下一片片“青年林”……以实际行动为美丽乡村增添多一片新绿,打造了“组工林”“政法林”“青年林”“桑梓林”等主题林56个,助推乡村“颜值”再提升。同时,为提升乡村绿化工作的专业性和规范性,普宁市积极整合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等力量,持续加大对挂钩联系村(社区)乡村绿化工作的支持力度,助力乡村绿化工作。其中,省科学技术厅驻南溪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作用,多次邀请掌握具有乡村绿化知识、技能和经验的驻镇帮扶农业专家代表,围绕“怎么种、怎么管护、苗木怎么保障”,加强绿化种养管全流程指导,强化技术支撑,帮助解决当地乡村绿化落地问题,确保乡村绿化工作持续推进、落地见效。

  镇村党员全面行动,凝聚“绿美普宁”强大合力

  “这个树坑有点小要继续扩大一点”“麻烦帮忙把水提过来,这棵树要多浇点水”“这棵树有点歪了,需要扶正起来”……这些场景在普宁市各镇村的植树现场经常出现。

  全市各镇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按照“组织发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原则,深入开展“千村万民党员齐植树 绿美普宁共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开展乡村绿化主题党日活动1678场,乡村绿化志愿服务活动近2千次。各村(社区)“两委”干部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认领工作任务,通过党员联系户网格化工作体系引导党员干部履“植”尽责当先锋,带动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到乡村绿化建设工作。积极推动乡村绿化工作与民风民俗相融合,占陇镇结合第二届普宁市桥柱珠光民俗文化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爱绿植绿护绿活动,举行“桥柱珠光文化林”植树活动,计划筹款一千万元成立练江绿美生态建设基金,每年投入一百万元用于练江两岸桥柱段打造全长7.6公里的“桥柱珠光文化林”。至目前,已募集捐款超百万元。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做绿色生态的建设者、参与者和维护者,身体力行爱护生态、崇尚自然,更加积极主动参与乡村绿化工作。此外,各地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开展乡村绿化政策知识宣传,引导群众理解和支持乡村绿化工作,营造出“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浓厚氛围,切实凝聚绿美普宁建设强大合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