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肇庆广宁:党建引领乡村绿化 聚绿赋能“百千万工程”

时间:2024-03-15 10:55:29 来源:南方+
【字体:

  今年以来,肇庆广宁县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广大党员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孕育出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绿化经验做法,有效激发了社会各方参与绿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d7dca0e1-c934-4c7b-9e0e-b3a77be2b818.png

广宁县住建局开展“党员挂小区,一起种棵树”行动。

  百名党员共植新绿,深化机制添“绿”小区。广宁县住建局进一步深化“百名党员挂小区”工作机制,推行“群众点单、小区派单、组织接单”的新模式,征求业主选取树种意见,明确了近期有植新需求的住宅小区,从住建系统发动6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联动100多名业主群众“见缝插绿”,在38个住宅小区同步开展“党员挂小区,一起种棵树”行动,种植茶花、黄花风铃木、桂花等苗木2000多株,实现了绿色发展与社区和谐共生的良好成效。

172b18f5-876c-4737-b241-e9444d56ee62.png

排沙镇积极倡导“巾帼新力量”在乡村绿化中的重要作用。

  汇聚巾帼力量,焕发乡村绿化新活力。该县排沙镇深入探索乡村绿化新路径,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以乡村绿美为落脚点,发挥“外嫁女”们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倡导“巾帼新力量”在乡村绿化中的重要作用,开展“情系排沙·凤归巢”外嫁女回娘家助力“绿美广东”建设捐植活动3次,共计171名外嫁女参与,筹得资金3.2万余元,筹集桃花、茶花等观赏树种100余棵,带动500余名群众参加乡村绿化,巧借乡愁与姐妹深情厚谊之纽带,唤起她们自发参与乡村绿化公益活动的热情,为推动绿美广宁生态建设添砖加瓦。

db57fdf4-1cad-4207-8630-f3400fb556d1.png

南街街道江美村在全县范围率先内将环境卫生、综合秩序、绿化美化引入“积分制”管理机制。

  积分制守护绿荫,构建长效管护新篇章。南街街道江美村在全县范围率先内将环境卫生、综合秩序、绿化美化引入“积分制”管理机制,引导村民群众主动认领责任,用积分兑换实用品,大大提升村民参与乡村绿化的积极性,目前已开展集中兑换活动3场,参与群众1000余人。全村上下形成了人人参与,共治共建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动了乡村绿化管护工作走向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乡村绿化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美丽家园从“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