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江门新会:党群携手充“植” 绘就绿美葵乡

时间:2024-03-13 11:22:4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植”此青绿,润物无声。

  今年以来,江门新会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开展“祭扫英烈添新绿”“党员共建同心林”“我为葵乡添新绿”等义务植树活动267场次,参与人数超2万人次,种下各种苗木超5.1万株。

  推进乡村绿化工作,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任务。借力“五个一百”共建行动,新会推动258家企业、107间学校、167个机关事业单位、199名乡贤深入全区199个行政村参与乡村绿化工作。近期,“五个一百”更拓展为“六个一百”,新增实施“百名模范引百村”共建行动,进一步凝聚起社会各界广泛支持绿美生态建设的强大力量。

  十年树木,始于当下。新会将以61项重点任务为抓手,通过开展植树造林、共建绿色家园、建设生态公园、打造示范亮点、支持新会柑种植等,聚焦保护修复,助推产业发展,筑牢生态屏障,让生态空间“绿起来”、生活空间“美起来”、生产空间“富起来”,为县镇村高质量发展厚植生态底色。

  党群齐心

  画好植绿“路线图”

  “作为乡贤,我们要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同时呼吁全社会认捐认种,一起爱绿植绿护绿。”自“认捐一棵树”倡议行动开展以来,新会各界群体纷纷慷慨解囊,会城街道天马村乡贤陈溢利就是其中之一,他主动出资购买300棵落羽杉,支持该村的乡村绿化工作。

  目前,全区累计募集乡村绿化慈善资金超300万元。其中,企业150.5万元,学校约6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约77万元,乡贤约30万元。

  事实上,为了“种好一棵树”,新会年前已印发《新会区2024年“五个一百”共建行动助力乡村绿化义务植树工作方案》《关于推动“五个一百”结对共建对象参与乡村绿化工作的指引》等文件,细化指引、责任到人,确保乡村绿化工作稳步推进。

  同时,印制《乡村绿化工作导图小册子》3000余册,派发至全区11个镇(街)199个行政村,广泛转发乡村绿化“三部曲”视频,实现镇、村、组三级干部5000余人全覆盖,帮助基层干部理清和解决“在哪里种树”“种什么树”“种多少树”等思路和问题。

  此外,从新会区委组织部、区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建起乡村绿化工作专班,并物色推荐10名技术骨干组成乡村绿化技术服务队,全方位强化乡村绿化工作的组织基础和队伍保障。

  党群合力

  共建绿美新家园

  2月19日,农历新春第二个工作日,新会的“绿色版图”迅速扩大。

  当天,我为葵乡添新绿——“五个一百”共建行动助力县镇村绿化活动全面铺开。活动在崖门镇京梅村象山生态公园设主会场,并在新会区其他198条行政村设分会场,“五个一百”结对对象合计10000余人次参加植树,全天种植黄花风铃木、凤凰树、紫荆、鸡冠刺桐等树种25000棵。

  活动现场,众人挥锹铲土、扶树填坑、踏土夯苗、提桶浇水,党群凝心聚力,共建绿美家园。

  企业发力——258家结对企业派出超1800名企业职工参与植树活动,示范带动社会群体积极投身乡村绿化工作;机关助力——167个结对机关事业单位发动党员干部超2900人次参与植树添绿,着力打造“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美乡村;学校聚力——107间结对学校出动近1000名师生代表现场植树,为绿美生态建设汇聚起磅礴力量;乡贤协力——近300名乡贤代表参与植树活动,身体力行为葵乡绿美事业添砖加瓦;群众合力——11个镇(街)以199条行政村为单位召开“五个一百”共建行动座谈会,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民生项目开展、绿美生态建设等共商大计、共谋发展。

  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新会正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勠力下好葵乡山水间的绿色发展大棋。

  党群联动

  携手同创森林城

  绿化覆盖率45.34%是什么概念?

  俯瞰新会,似是高楼林立小隐隐于野,又似绿意盎然大隐隐于市。

  这片绿,是圭峰山新抽的嫩芽儿,是小鸟天堂繁茂的古榕树,更是广袤葵乡的层峦叠翠和乡间烂漫。如今,这片绿被赋予更多的意义。

  3月9日,新会区委人才办、双水镇党委联合举办绿美新会“人才林”义务植树活动。30位高层次人才代表共捐种紫花风铃树种60株,并获颁“捐赠证书”以及“义务植树证书”。

  “有幸参与‘人才林’义务植树活动,切身体会到了政府重视人才、关心关爱人才的鲜明态度。我将竭力履行自身责任,激励、引导、动员更多人才积极投身到新会经济发展各项事业中来。”新会区高层次人才、江门双碳实验室负责人杜迪佳表示。

63b1a66c-ed14-443c-8437-dbe49dd0b7a3.jpg

3月9日,新会区举办绿美新会“人才林”义务植树活动。 新会区委组织部供图

  当天,新会劳模工匠林揭牌仪式暨劳模工匠义务植树活动也同步举行。100多名劳模工匠代表、先进集体代表不负好春光,共植一抹绿。

  据悉,新会劳模工匠林位于圭峰山风景区,面积约30亩,种植有红花荷、铁刀木、铁冬青、火力楠等品种树木。林内配套建设道路、主题雕塑、宣传栏等设施,在保护森林景观生态的同时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该林还将向西北角逐年扩建,打造绿美新会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的示范性主题林。

  在千亿GDP新起点再出发,绿色,将成为新会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和最强动能。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