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湛江遂溪:播种绿色 充“植”春天

时间:2024-03-13 11:22:4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正值春日,遂溪满目青翠,飞鸟不时掠过,目之所及皆是春天,心之所感皆是幸福,一幅美丽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湛江市遂溪县贯彻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绿美共享”原则,以“乡村绿化”为主题、“百千万工程”为主轴、“增绿提质”为主线,积极号召全县党员干部、乡贤能人、热心企业、基层群众、社会各界等做实“植绿”文章,逐绿而行“把树种到群众中去”。

  据悉,遂溪县今年计划实施种植绿化苗木约6.1万株。目前,遂溪已明确全县可提升绿化品质的空间面积118.82公顷,其中镇村边、村旁81.15公顷,其他绿地37.67公顷;可绿化长度763.07公里,其中水边、水旁100.65公里,路边、路旁662.42公里;绿化苗木需求量约16万株,建设周期为3年。

dc53af4e-14a3-4b3a-801d-6d4167f84551.jpg

遂溪县连绵绿野里树木茁壮生长。

  党建引领逐绿而行 吹响乡村绿化“冲锋号”

  发出绿化“动员令”以来,遂溪县一份份乡村绿化规划图新鲜出炉,一支支绿化先锋工作队下沉基层,一场场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火热开展,一株株新栽的树苗正擦亮“百千万工程”的绿色底色。

  “我们在推进乡村绿化工作中坚决下好‘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宣传动员、干群联动、融合发展’五步棋。”2月28日遂溪县乡村绿化推进会议上,建新镇有关负责人分享经验说,整合资源调动起群众共同打造绿美家园的积极性,才能真正实现齐心增绿、护绿、活绿。

  遂溪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这个关键点,全面部署、靠前推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包抓机制,县四套班子、结对共建单位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谈问题不足、谋对策出路、话未来蓝图,着力解决资金不足、树苗不够、特色不显、规划不优等“堵点”“痛点”,推动自上而下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各镇(街)坚持通过典型引路,积极探索“党建+绿美建设”新路径,按照“镇有典型、村有示范、户有特色”原则,集中力量培育建设一批乡村绿化示范点,建设一批具有鲜明岭南特色和遂溪文化特征的绿美乡村,示范带动形成“一镇一景”“一村一特”的绿美布局。

  岭北镇正以“头号工程”之势推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以平急转换机制统领全面铺开乡村绿化提质行动,建立纵贯县镇村、横贯党干群的结对共建机制。遂溪全县50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岭北镇7个行政村党组织、50个村民小组,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乡贤、志愿者、村级党员群众等2000余人组建“百千万工程”先锋队,分成203个三级网格开展典型镇绿化工作,种下一片片“典型镇共建示范林”,高质量超额完成县下达植树添绿7000余棵的工作任务。

  同时,遂溪县坚持发动用好关键力量,以支部为单位、党员为载体、乡贤群众为依托、网格化管理为平台,把党旗立起来,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活力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内生动力,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六个带头”作用,让广大党员在推动绿美遂溪生态建设第一线争当“绿色先锋”,目前,共有8680多名基层党员参与各类植树活动,全县共种植各类苗木7万余株。

  激活乡贤资源优势 凝聚乡村绿化“正能量”

  一方好山水,满眼皆覆绿。如今,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从蓝图走向现实,这背后所涌现的“乡土、乡情、乡愁”,让乡贤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绿美生态建设的新引擎、新动力。

  遂溪县积极探索“党建+乡贤+绿美”乡村绿化新门路,注重激发乡贤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担当意识,以大力实施“乡贤回归”为抓手,建立完善县镇村党员干部广泛联系乡贤机制,采取定期问候拜访、组建乡友会、发放倡议书、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着力搭建乡贤“引资、引技、引智”平台,引导和支持乡贤提建议、出良策,争做“绿美遂溪”的推动者、践行者、宣传者,示范带动不断扩大全民绿化美化主体范围,“致富思源”多方众筹,引流壮大乡村绿化“资金池”。

  这把认捐认种之火是如何点燃的,背后是党委政府部门与乡贤的积极互动。在春节返乡黄金期,县四套领导带头结对走访23名乡贤代表,镇村走访慰问乡贤2373名,全县16个镇(街)、327个行政村召开乡贤座谈会,用“生态理念”厚植提升“内驱力”,达到“叙桑梓情谊、聚乡贤力量”的效果,引导乡贤积极投身参与乡村绿化工作,造林绿化、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共捐款409万元,一片片“乡贤林”“喜事林”“重教林”“青年林”“腾飞林”等各类主题林迅速涌现。

0c7d54f0-f799-4d1f-8b08-60557ce1265b.jpg

遂城街道组织人员植树打造“安全林”。

  “当前正值植树好时节,我们都想通过绵薄之力,在植绿护绿、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能带动社会更多力量参与到乡村绿化中来。”座谈会上,爱心乡贤代表们号召乡亲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共建绿美家园的“涓涓细流”变成“浩渺江河”。

  一人之力有限,众人之力足恃。江洪镇党委组织乡贤参观江洪肚观海栈道、六个特色生态林区,多走一走家乡路、聊一聊家乡话,以景结情,融情于景,用家乡的发展态势动员倡议,推动乡贤踊跃认捐种养树苗3249棵,捐款2万元,捐资5.46万元;杨柑镇党委以“衣锦还乡”“故土乡情”等情感为纽带,以“一班人”带动“全村人”共筹集社会资金17万元,认购树600余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县个私协会党组织发出《商户企业“红”播种生态“绿”》倡议书,激发企业商户返乡助乡扩绿量提绿质增绿效,仅两天便筹集增绿善款3.5万元。

  当下正值“百会百企帮百村”、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之际,遂溪县工商联(总商会)强化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双融入、双赋能、双促进,推动9个商会及有关企业结对帮扶7个“百千万工程”典型村,聚焦种好“遂商林”“企业林”“乡贤林”三片主题林,科学谋划向异地遂溪商会、各乡镇商会发出倡议,引导商会、乡贤等力量参与乡村绿化等公益事业,齐心种植约3米高的白银树160株,建起了建新镇南村、后塘村约1.5公里的“遂商绿化道”,协力种植紫花风铃树100株约7亩“遂商绿化林”,绿化了岭北镇西塘小学的校园。

a2c4990b-620e-472b-8e40-a048bcc45896.jpg

广州市越秀区驻建新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积极动员爱心企业开展认捐认种活动。

  加强多元投入 为绿美行动保驾护航

  为抢抓时机、不误林时,遂溪县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格局。依托平急转换机制优势,遂溪县迅速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乡村绿化工作,集结团县委、妇联、总工会等九大领域先锋队800多人,在年前年后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主题党日+乡村绿化”等活动载体,率先开展“共建青年林 聚力百千万”“植此青绿”等植绿护绿志愿服务活动,发动更多群众主动投身乡村绿化工作,营造“巾帼林”“青年林”等主题林11片,打开乡村绿化工作新局面。

  去年11月,遂溪县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绿化苗木生产储备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能够供给造林的苗木有223万株,其中珍贵树种占70%。该县今年林分优化造林苗木需求量为5万株,县镇村绿化苗木需求量约6.1万株,初步估算,目前辖区储备量可满足县绿化需求。

  围绕最大化发挥“绿美”生态效应和经济效应的目标,遂溪县积极打造“乡村绿化+农村产业”的融合发展路径,探索“党支部+农户+乡贤+企业”的发展模式。该模式下,由村党组织提供集体用地进行种植,由农户负责管护,发动乡贤和企业捐赠经济苗木,既有效推进乡村绿化工作,又有效增加农户和村集体经济收入,争取实现绿富双赢。

  采取“项目争取一点、财政投入一点、企业赞助一点、村集体经济分担一点、乡贤贡献一点、党员带动一点”模式,遂溪县加强多元投入,为绿美行动保驾护航。通过积极申请上级财政资金,目前遂溪县已向省、市申请涉农资金240万元,用于第一批典型村植树造绿工作;通过指导镇街统筹谋划驻镇帮镇扶村资金,遂溪县各镇按绿化需求量,统筹驻镇帮镇扶村资金1545万元加快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工作;通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遂溪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出自愿带头捐款积极开展植树活动的氛围。

  遂溪县还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认种、认养、认捐,动员乡贤筹措社会资金约60万元助力乡村绿化工作。遂溪妇联发布《遂溪县妇联“绿美遂溪姐妹10元捐”爱心捐款倡议书》,动员机关单位、社会各界的妇女同胞为绿美遂溪捐款购买树苗,打造遂溪巾帼林。各县级机关单位、各镇积极动员企业、团体、乡贤能人捐资买苗,打造“乡贤绿道”和“致富园”,建设“乡贤林”“腾飞林”“重教林”“青年林”“巾帼林”“喜事林”“信心林”“励志林”“文明林”等。

  统筹多方植绿合力 跑出乡村绿化“加速度”

  结合党建联建机制,遂溪全县123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践行“四下基层”机制,奔赴所联系镇(街),开展党建引领绿富美、“绿美乡村齐参与,我为家乡添片绿”等主题党日活动,在“四旁”“五边”空地植绿添绿,种植各类苗木5000多株,扮靓乡村“颜值”。

  遂溪县总工会党员服务先锋队积极发动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湛江统实企业有限公司、遂溪县百事佳电器有限公司、湛江明亮纸品包装有限公司、广东北部湾农产品批发中心有限公司等五支“劳模职工先锋队”,联合开展“咱们工人有力量 助力乡村添绿色”主题植树活动;遂溪妇联发出“绿美遂溪姐妹10元捐”爱心捐款倡议书,发挥全县各级妇联干部、妇女干部、女党员、妇联执委等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妇女群众齐心协力为绿美遂溪建设增添亮丽色彩。

  同时,遂溪县进一步发动基层群众、广大师生共建共享,共创绿色家园。推动乡村绿化与“乡村振兴积分制”融合,将“绿色生态小板块”建设纳入乡村振兴积分奖扣项目,将参与绿化美化纳入乡村振兴积分指标,作为党员评优评先、文明家庭评定的重要参考,增强党员、群众参与义务植树、绿色管护的积极性,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引导全民竞相争绿。实施敲门行动,结合门前三包,动员群众按照“应绿尽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原则,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在自家闲置宅基地、房前屋后空地等种上蔬菜、果树、花卉或绿化树,目前已建成美丽庭院1036个,将乡村风貌点缀得更加亮丽。抓好“绿美广东”开学第一课,引导全县教育系统各党组织开展“绿美遂溪”教育、生态环保教育等100余场,增强中小学生爱绿植绿护绿意识。

b421417c-2298-4ab6-84d0-0420cb6e37a7.jpg

岭北镇发动群众开展亲子植树活动。

  港门镇庄家村将植树活动纳入积分评分标准,以“绿色积分”兑换乡村文明新风,盘活边角空地闲置资源,种植一片龙眼果林,为村庄打造一处“聚宝盆”;岭北镇田增村在闲置空地上种植龙眼、黄皮果树50余棵,共创“绿色生态小板块”;界炮镇山内村开展乡村绿化“敲门行动”,调动广大村民群众参与乡村绿化积极性,营造“爱绿植绿护绿兴绿”浓厚氛围;植树节前夕,乐民镇乐民中学、调神小学师生联合镇村干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党员志愿者、两新组织党员、好仕达职工等约130人沿调神村村道、排洪沟边合力种下380余棵树木,为绿美乐民生态建设增添更多的绿色底色;湛江市树童幼儿园党支部与遂溪县岭北镇田增村党总支部以党建带群建的形式,组织了60多个家庭到田增村开展“我为绿美种棵树”助力乡村绿化建设主题活动,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绿美乡村生态建设。

  此外,遂溪县依托“南方+”遂溪频道、遂溪融媒体中心、“遂溪先锋”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多途径宣传生态文明理念与乡村绿化工作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植树造绿浓厚氛围,引导群众树立生态文明意识。规划若干相对集中区域作为植树区,开展“有喜事来种树”活动,鼓励有嫁娶、添丁、乔迁、升学等喜事的村民、社会各界人士在“喜事林”种下“恩爱树”“祝寿树”“升学树”“事业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