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汕尾陆丰:全“绿”以赴 共绘新画卷

时间:2024-03-12 12:11:0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今年,汕尾陆丰市计划在各镇村(社区)实施绿化面积5550亩,种植乡土树种共16.6万棵。陆丰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武装在采访中向记者透露道。

  凝心聚“绿”齐参与,绿美陆丰绘新卷。今年以来,陆丰积极响应绿美广东部署要求,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凝聚乡贤企业、市民群众等各方力量,抢抓春季造林绿化黄金季节,在绿美生态实践中“大干一场”,推动全市爱绿植绿护绿兴绿蔚然成风。

  陆丰各地加快抓好示范点创建,将绿美生态建设与美丽圩镇建设有机结合,围绕“五边四旁”、村前屋后见缝插绿,绿美乡村串珠成链,城乡风貌焕然一新,绘就绿美陆丰新画卷。

  规划引领

  绘就绿美建设“作战图”

  每日一报、每周一报、每月总结,陆丰各地绿美生态建设如火如荼,植绿护绿的“先锋队”步履不停。

  陆丰市绿美办致力形成对上对下统筹协调机制,强化统筹、整合资源,建立健全市直机关、乡镇绿美工作联络机制,协调各地各部门开展工作指导,进一步完善数据统计口径,及时全面掌握各地各单位绿美建设情况,植绿护绿观念蔚然成风。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陆丰绿美地图持续更新迭代,系统推进“一村一图、一镇一册”规划制作,完成编制《陆丰市2024年县镇村绿化实施工作方案》,以“挂图作战”提升乡村绿化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精准性,每一步都“稳扎稳打”。

  城东街道炎围村一株株树苗落地生根,炎苍埔村组公园、池边、路旁绿化工作有条不紊,新乡村组、桃围村组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此外,炎围村明确从南畔桃围路口至北畔新乡交界的管护范围,落实相关管护责任人,按村组7个房头分3个板块进行划分,村组理事会还将进行定期检查评比,确保树木花草常绿常青。

  规划细、组织强、氛围好,这已然成为陆丰各个乡村绿美生态建设的常态。

  陆丰从基层出发,指导各村(社区)拓展建立“一约六会”,成立绿美生态建设委员会共346个,引导村民通过“门前三包”“领养种养一棵树”等方式参与相关植绿活动,并以网格包片压实“两委”干部推进乡村绿化工作责任,激发干部推进乡村绿化工作精气神。

  宣传普及

  掀起全民参与“植绿潮”

  陆丰始终坚持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从浅到深,切实助力绿美生态建设走深走实。

  1月31日,陆丰市委举行绿美陆丰“大干一场”——党员干部带头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到推动乡村绿化工作中来,参加活动的领导干部现场为助力绿美陆丰建设捐款,为绿美陆丰生态建设植绿添彩。

  活动过后,陆丰市市直(垂直)各单位、镇(街、场)、星都管理办公室、村(社区)参照市绿美陆丰“大干一场”——党员干部带头植树活动,开展捐款认种与打穴备耕等工作,从上到下一条心贯穿绿美建设。

  众人拾柴火焰高。陆丰积极发动乡贤、企业支持参与绿美生态建设,创建“绿美机关”33个、“绿美工厂”30个和“绿美校园”16个,让绿美陆丰观念深入人心。

  “甲子镇的树我包了。”陆丰甲子乡贤龚俊龙先生这句话“火”了,他捐赠的绿美建设资金预计超1500万元,所认捐的6.1万多株树苗均已完成备苗工作。同时,相关部门结合甲子镇实际情况,规划新建一个绿美广场。

  “看,这是我和妈妈在家乡种下的桂花树树苗,过段时间我再回来看它。朋友们,快快行动起来,一起来种树吧!”城东街道炎围村“两委”干部邀请陆丰本土歌手庄心妍返乡植树,呼吁全民积极参与绿美生态建设,在绿美陆丰上充分发挥“明星效应”。

  在各级部门的积极发动下,各大乡贤企业纷纷慷慨解囊。碣石镇成功发动中建科工集团认捐南溪河、响水溪岸边树种180多万元,加快打造“碧带环镇”的绿美新格局;深圳市嘉鑫辉煌投资有限公司捐款50万元支持绿美生态建设;甲东镇召开2024年新春乡贤代表恳谈会,初步捐款43.5万元,捐树2900株助力绿美生态建设;“返乡种棵树,新年更进步”活动,按照“一场所一特色”的思路,引导全民参与认捐认种,共种植树苗1829棵,捐赠资金101.5万元。

  春节期间,陆丰市各地召开座谈会298场,捐资共616.7万元,种植1.7万棵树木,备耕打穴2.8万穴,储备树苗32175株,清理断头树165棵。

  绿美生态建设需要与时俱进,陆丰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优势,初步推出“绿美陆丰我出力”植树捐款平台,搭建“互联网+义务植树”平台,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义务植树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组织党员干部、乡贤捐资捐树,认捐金额达2170万元,掀起全民参与“植绿潮”。

  多元推动

  筑牢科学绿化“生态网”

  种树是一门大学问。谁来种?种什么?种哪里?苗哪来?怎么种?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深思熟虑,做到环环相扣。

  陆丰市委组织部牵头举办的“乡村绿化专题培训班”反响热烈,从绿美规划建设、运行机制、植树科普等各个维度展开,培训内容极具丰富性和针对性,为各镇(街)1800余名党员干部献上一堂生动的“绿色课程”。

  绿美生态建设不单单是种树造林,还要因地制宜,拥抱产业融合发展。陆丰甘薯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22年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积极推动甘薯脱毒种苗研发中心、甘薯新品种及脱毒苗驯化实验示范区建设落地,年产优质种苗规模2亿株。目前,该农业产业园联农助农已超10万人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万元,这是陆丰“绿美+农业+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依托良好自然条件和生态资源,因地制宜打造更多“网红打卡点”是陆丰聚焦绿美生态建设的关键一步。

  陆丰玄武山旅游区、上海外滩旅游区、金厢银滩旅游区等各个景区也积极投身绿美生态建设,同时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创新“绿美+文旅”发展模式,不断延伸旅游产业和乡村特色产业链条,让旅游“火”起来、人气“旺”起来。

  绿美生态建设要结合实际,切实惠民利民。陆丰把绿地建设与美丽圩镇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有效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千村千园”“百街百景”“干道扩绿”“碧带增绿”“质量精准”“绿美庭院”“绿美清零”等绿美建设“七大行动”,目前已完成建设238线内湖高速路口至南塘段和县道095线甲西到客寮段两条5公里以上的绿美干道,螺河碧道、八万河碧道两条5公里以上绿美碧带,并选取重点山脉进行林分林相优化改造提升,在金厢、碣石、河东、南塘等山上打穴备耕,完成备耕打穴9万个。

  以点带面,串珠成链,打造乡村绿化示范点至关重要。陆丰持续推进“魅力滨河”“浪漫海湾”2个示范片区范围内的乡村绿化工作,着力推动各镇(街、场、星都)在各自辖区范围打造乡村绿化示范点,打造绿美示范园,擦亮陆丰绿美生态底色。

  数说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组织党员干部、乡贤捐资捐树,认捐金额达2170万元

  今年以来,全市各镇街清理断头树1421棵,已完成辖区内“五道”可视范围内坟墓绿化遮蔽950穴

  全市成立24支绿美轻骑兵队共658人。其中,县级1支民兵轻骑兵队150人,各镇成立23支轻骑兵队共508人

  截至目前,陆丰打造“百街百景”22条、“千村千园”143个,创建“绿美机关”33个、“绿美工厂”30个、“绿美校园”16个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