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梅州梅县:全民爱绿护绿 共建绿美梅县

时间:2024-03-12 12:11:0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惊蛰唤新生,春耕正当时。连日来,梅州市梅县区各地各单位积极响应绿美生态建设“双联双建”行动号召,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开展植绿活动,携手在梅县大地栽种下同心林、和顺林、党员先锋林、青年林、志愿林、国防林、双拥林,擦亮高质量发展最美生态底色。

  干群合力栽下同心林、和顺林

  3月8日上午,梅县区委统战部组织区各民主党派、区新阶联、区宗教界等统战成员代表及本部党员干部、大坪镇部分镇村干部共50多人到大坪镇森林公园开展同心助力绿美梅县生态建设植树活动。梅县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瑞金参加活动。

  植树现场,大家热情高涨,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相互配合,同心同力,共同种下了和顺林、同心林、党员先锋林,以实际行动营造人人爱绿、积极植绿、自觉护绿、发展兴绿的良好氛围,为梅县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了解,梅县区委统战部积极引导区各民主党派、区工商联、区新阶联、区宗教团体等统战成员发挥作用,以认种认养、捐资捐物等方式参与绿美梅县生态建设,截至目前共发动社会各界认捐500多万元。下一步,梅县区委统战部将立足统战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绿美生态建设“双联双建”行动。

  党员先锋林计划种植3000余株树苗

  3月8日上午,梅县区组织19个乡镇、11个区直系统党委党员干部、优秀党员代表、新进党员代表等共130多人,到丙村镇开展党员先锋林植树活动。

  在丙村镇溪联村,参加植树的党员干部热情高涨。大家搬运苗木、打点挖坑、回填培土、提水浇灌,各个环节衔接有序,共种植苗木300多株,为梅县大地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42aeb9a0-3c6c-45c9-b3b0-96d794747a8f.jpg

在党员先锋林植树活动中,大家携手栽种苗木300多株。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梅县区党员先锋林规划面积30多亩,计划种植红锥、木荷、桢楠、黑木、枫香、阴香等各类树苗3000余株,划分乡镇、区直系统党委责任区,由各党委承担党员先锋林的种养责任,每年植树节前后组织新进党员和优秀党员代表到党员先锋林开展一次集中植树活动,定期对党员先锋林进行绿化抚育管理,切实以党员先锋林为载体,亮身份、展风采、树形象、立标杆,示范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乡村绿化。

  梅县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全区各级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正结合“双联双建”行动,按照区直机关结对村(社区)“千干联千户”相关要求,深入开展“组织一次入户宣传、进行一次绿化捐款、开展一次集中植树、认种认养一批树木、建设一个主题林、创建一批最美样板”的“六个一”乡村绿化活动和“千村增绿先锋行”主题党日活动,全区各类企业、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党员先锋林、青年林、客商林、乡贤林、侨心林、文化林、组工林等主题林如雨后春笋般遍布梅县各地,呈现出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开展志愿林植绿活动

  3月3日,梅县区委组织部、区文明办、团区委、区教育局、区林业局、区志愿者联合会在梅县区人民广场开展2024年梅县区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爱绿护绿植绿行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骆小锐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红领巾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学习雷锋精神·“益”起植树添绿》倡议书,领导嘉宾为各绿美志愿服务队授旗,推杆启动梅县区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主题文艺节目义演和公益志愿文化活动,现场开展爱心义剪、小家电义修和商品义卖,义卖所得用于绿美青年林、红领巾林等主题林建设,并组织志愿者们到梅县区宪梓公园开展志愿林植绿活动。

  3月7日,2024年梅州市基层团组织书记培训班“青年林”植树活动在石扇镇三坑村举行。团市委领导班子、石扇镇、村干部以及培训班学员代表共100多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一起挥锹铲土、扶苗填坑、培土浇水,共同种下一片青年林,100多株樱花、杏花等树苗在此“安家落户”。新栽植的树苗迎风而立、生机盎然,为美丽乡村再添新绿。

  军地共植国防林、双拥林

  3月8日上午,梅县区组织区人武部官兵、南口部队官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南口镇部分镇村干部,以及2024年梅县区春季新招入伍集训青年、志愿者共180人开展国防林、双拥林植树活动。梅县区委常委葛建明参加活动。

  据悉,梅县区国防林、双拥林种植点选址在南口镇仙湖村,沿路两边分别间隔种植樱花、梅花、黄花风铃木等共计500多棵。在植树现场,参与活动的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及志愿者热情高涨,大家挥锹挖土、栽树填土、踩实浇水,各个环节衔接有序、配合默契。一棵棵新栽下的树苗昂首挺立,生机勃勃,静待新芽吐绿。

  同时,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人武部政工科,通过多个平台发布《凝聚双拥力量,共建绿美梅县——“国防林”“双拥林”植树绿化认捐活动倡议书》,积极引导广大官兵和全区烈军属、残疾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通过认捐认种的方式,投身到绿美梅县生态建设中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