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江门蓬江:党群合力,种下超1.2万棵新树苗

时间:2024-03-12 12:11:1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b25dd14d-46e3-4b2f-8be5-e479cbcb7d78.jpg

蓬江区广泛开展各类义务植树活动。蓬江区委组织部供图

  人勤春来早,植绿正当时。连日来,江门市蓬江区党员群众携手,掀起植树添绿热潮。在杜阮镇上巷村,市、区、镇、村党员干部与村民群众齐心协力,种下600多株新树苗,打造出凤眼果林;在环市街道石冲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志愿者与居民群众携手,在金蟾山种下500多棵相思树,为城市带来一片新绿;在紫茶中学校园,师生家长与社会各界一道,栽种凤凰木、木棉花、香樟……

  抢抓初春万物复苏黄金期,蓬江区深入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实施“乡村绿化百日攻坚行动”,发挥各领域党组织、党员带头作用,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开展各类义务植树活动。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新种苗木超1.2万棵,城市、农村焕发出绿色生机。

  一村一策 编制植树添绿规划图

  “村里做了规划图,计划分三期打造共千亩的凤眼果公园、产业园等。第一期在村口主干道旁,已经种下约20亩新树苗;第二期在村边约百亩,预计今年春季完成;第三期将结合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山脚下的千亩山林。”杜阮镇上巷村党支部书记黄梅芳介绍。

  植树绿化,规划先行。蓬江区制定出台年度植树绿化工作方案,建立领导干部抓镇和典型村、乡镇干部抓村的责任机制,整合组织、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力量组建工作专班,通过举办推进会、现场会、培训班等形式,加强日常统筹调度,及时解决遇到的难题。同时,选派高校专家、农业干部、农技人员等组成技术服务队,深入镇村指导新苗木种植工作。

  既能成活、种得好,又有效益、种得美是植树造林的关键。蓬江区推动各镇村党组织深入开展调研走访,摸清村里土地山林情况。聚焦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四旁”和山边、水边、路边、镇村边、景区边“五边”,因地制宜对55个行政村逐一编制植树添绿规划图,解决“在哪种、种什么”的问题,引导党员群众在规划点位科学开展栽种活动。

  蓬江区还坚持示范引领,集中力量、下沉资源重点推进7个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绿化工作,实现乡村绿化与产业融合发展。棠下镇五洞村在“牛肉一条街”沿路植树补绿,打造初心谷生态公园、万丰草莓采摘园,让前来打卡的游客既能吃上好牛肉,又可以游玩赏绿、体验农耕;荷塘镇康溪村与村级工业园改造合作方——万洋众创城通过党组织结对,发动企业助力,计划在园区新种苗木超千棵;棠下镇良溪村推动乡村绿化和文旅发展融合,在路旁、宅旁种植观赏树木,让“后珠玑巷”古村增绿。

  党群携手 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铲土造坑、培土围堰、提水浇灌,近日,市区两级团委在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开展植树活动,大学生、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港澳青年等100多名青少年志愿者三五成群、分工协作,种下100多棵秋枫树苗,打造一片“青年林”;白沙街道开展“我在侨乡种棵树”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干部、社区党员、热心群众等齐聚五指山,携手在登山径两侧种下近百株树苗;荷塘镇禾冈村党总支举办义务植树活动,组织企业、乡贤、村民等在禾冈小学路旁、山边种下100多棵桂花树;潮连街道富冈社区联合社会各界,在主干道两旁种下“帮扶林”“富冈林”“桃李林”等多片主题林……

  “与结对单位种植各类主题林,目的是增强大家植绿护绿的责任感、使命感,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潮连街道富冈社区第一书记齐旸表示。

  众人植树树成林。今年植树节前后,蓬江区通过深化机关农村结对、村企结对、社区“大党委”等工作机制,推动省、市、区各级机关和社会各界资源力量下沉基层,由党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动员企业职工积极参与,广泛开展“我在侨乡种棵树”植树活动,打造出“致富林”“工匠林”“政法林”“人才林”等一批主题林。

  “环境绿了、乡村美了,大家住得更舒服,受益的是村民。”荷塘镇禾冈村党总支书记陈惠欢说。

  各界助力 认捐认种认养认护新苗木

  除了参与植树活动,蓬江区还发出倡议书,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广大党员群众,多渠道多形式助力绿美生态建设。

  抓住春节期间乡贤返乡的契机,前段时间,蓬江区各镇村通过茶话会、座谈会、登门拜访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联系走访乡贤1500多人次,争取本村有能力、有威望的企业家、华侨等捐助和支持乡村绿化。

  近日,区直机关工委发出“我在侨乡种棵树”认种倡议书,党员干部职工带头认种认养苗木45万余元。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捐助蓬江区各镇村2000多棵新苗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向紫茶中学捐赠一批约10万元的新树苗……社会各界助力,让绿美蓬江生态建设成色更足。

  三分种树,七分管护。近日,杜阮镇上巷村开展新种凤眼果林的管护志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村民群众为新树苗浇水施肥、加固支撑。“新种苗木不耐风雨,要用竹子固定好、支撑牢固。”村民黄叔说。

  如何做好新种树苗日常管护、确保成活?蓬江区建立完善苗木管护机制,推动管护工作纳入综合网格管理服务事项,同时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把乡村绿化与党员设岗定责、积分制等结合起来,组织开展苗木养护培训,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管护当中。

  在上巷村,村党支部在新种的凤眼果林划分责任区,制作管护认领卡,党员在认领卡写上自己的名字,挂在责任林上。“每位党员负责管护一个片区的树苗,适时浇水除草,发现有病虫害、倾斜等情况,及时上报村委。”黄梅芳表示,“党员还可以联系村民群众,加入管护团队,共同承担岗位职责。”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