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汕尾陆丰:以“红”带出乡村“绿”

时间:2024-03-08 12:41:48 来源:汕尾日报
【字体:

  “植”此新绿,不负春光,“绿美”成了汕尾陆丰市开年热词。今年来,该市积极响应绿美广东“大干一场”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市镇村联动、全员参与的强劲合力,绘就陆丰绿色和美乡村新画卷。

1.jpg

陆丰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在甲港公路开展植树活动 。

  统筹谋划

  画好乡村绿化“一张图”

  把党的领导贯穿乡村绿化工作全过程,是乡村绿化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开春以来,陆丰市各地累计植树超5万株,一幅共建绿美乡村之图,正在该市各镇村徐徐展开。

  为更好推进乡村绿化工作,陆丰市迅速行动,成立党建引领乡村绿化专班,建立“半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工作机制,加强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抓好落实;严格落实镇(街)干部“驻村包村”机制,推动各村将乡村绿化纳入村庄规划内容……一系列行动部署只为抢抓时机,一盘棋推进乡村建设,让绿美底色更足。

  在规划植绿中,该市以绘制“绿美地图”为抓手,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推动乡村绿化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一村一图、一镇一册”,促进绿美规划布局精准化、特色化。1月29日,该市市委组织部专门举办乡村绿化专题培训班,以视频网络“云授课”形式开至各镇(街),“一竿子插到底”对18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

  在深入兴绿中,该市将乡村绿化工作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同时,压实市直机关包干责任,95个市直单位与95个村(社区)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推动人员下沉、力量下移;压实镇级统筹责任,加强对村绿化绿美地图审核,统筹资金、资源开展打穴备耕、义务植树等活动,推动绿美风貌品质整体提升;压实村级管护责任,健全网格化管理、党员绿化岗等机制,将植绿护绿纳入村规民约,全方位加强树木培育管护。

2.jpg

陆丰市大安镇古寨村四周绿化郁郁葱葱。

  党建引领

  种出街头巷尾“连片绿”

  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社会力量,是绿美生态建设的主力军。陆丰市以“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结合“一亲三心”“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推动乡村绿化工作全面铺开。

  在推进乡村绿化工作中,该市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争做行动模范。该市发出了《凝聚党群合力共建绿美陆丰——关于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乡村绿化工作的倡议书》,印发了《“绿美陆丰大干一场”主题党日活动指引》,同时结合“主题党日+乡村绿化”等活动载体,广泛开展绿美陆丰“大干一场”——党员干部带头植树活动,号召全市党员干部通过认捐、认种,广泛参与到推动乡村绿化工作中来。该市市委政法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于春节前奔赴博美镇图美村开展党员干部带头种植“先锋树”植树活动,牵头发动惠州市汕尾商会捐款20万元,共种植树苗400棵,在图美村三条主干道分4个片区种植“平安林”,谋划建设2个小公园,为乡村绿化贡献力量。目前,该市共筹集党员干部捐款189万元,建立“党员护绿队”352支,设立“党员绿化岗”1588个,推动782名党员中心户示范带动7952名农村党员做到“五个带头”,让党旗在乡村绿化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同时,该市进一步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共建共享,共创绿色家园。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户代表会议等会议,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绿化管护,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引导全民竞相增绿,掀起增绿扩绿新热潮。以农村小学为重点开设绿美家园主题劳动课,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村庄房前屋后植绿。在推动返乡干部主动参与家乡绿化工作中,该市通过印发《关于在2024年春节假期开展机关干部“返乡走亲”活动的通知》,积极促进返乡干部认捐认种认护,参与“返乡种棵树、新年更进步”植树活动。春节期间,返乡干部种植树苗1829棵,捐赠资金101.5万元。

  此外,该市进一步积极发动乡贤、企业支持参与,激发绿美活力。深入开展“联户交心”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入户听意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积极动员乡贤、企业、爱心人士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绿化行动,着力形成“全社会动员、全社会支持、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本土歌手庄心妍,到陆丰市城东街道炎围村的村前小公园内,和家人一起种下桂花树,呼吁全民积极参与绿美生态建设;陆丰乡贤龚俊龙认捐陆丰甲子镇全域种树绿化项目,认捐绿化苗木6.1万棵株,总金额达1500多万元。2024年春节期间,该市各地召开座谈会298场,捐资共616.7万元,种植3397棵树木,备耕打穴3660穴,储备树苗32175株,清理断头树165棵。

  以点带面

  共绘绿美陆丰“新画卷”

  坚持“抓典型、抓示范”,是绿化工作的重要思路。今年来,陆丰市以点带面,整体推动,进一步打造绿美乡村。

  在打造绿美乡村过程中,该市以乡村振兴“连带成片”2个示范片区建设为抓手,发挥“百千万工程”16个典型村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每个镇(街)选取绿化基础较好、村民积极性较高的2个村作为示范点进行规划打造。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与乡村绿化行动相结合,利用村头巷尾、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进行见缝插绿,建成一批“四小园”,着力打造村级绿美示范园和绿美示范街道。目前,已建成村头小公园240个,打造“百街百景”绿美街道17个,打造“绿美廊道”2条,约10公里,成为展示陆丰生态建设成果的绿美窗口。

  该市依托“一月一主题”书记论坛活动,以“经验共享、问题共解、互助共进”为目的,推动各镇(街)围绕“乡村绿化”工作展开评比,引导村级党组织书记拉高工作标杆,推动乡村绿化工作落地落实。该市金厢镇十二岗村在书记论坛上分享绿美建设做法,号召全村党员干部见缝插绿行动,在国道228线十二岗村下出海路段种下盆架子100棵,使国道公路绿化美化效果明显提升,绿意更浓。

  该市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和乡村绿化美化重大意义,深入解读乡村振兴和绿美陆丰生态建设的相关政策,印制乡村绿化工作导图发放至各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普及“在哪里种树”“种什么树”“怎样种树”“种多少树”知识点,宣传报道一批典型示范村,推进形成崇尚生态文明、助力乡村绿化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其中,桥冲镇桥冲村作为示范样板,参加“汕尾·书记论坛——我们一起来种树”活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