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梅州平远:推动干群凝心聚“绿”,乡村绿化工作成效初显

时间:2024-03-06 11:28:2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梅州市平远县县镇村绿化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县2024年县镇村绿化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平远县委组织部发布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乡村绿化工作;各镇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等开展“我为家乡种棵树”植树活动……近段时间,平远乡村绿化的热度空前高涨。

  一场场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火热开展,一份份乡村绿化示意图新鲜出炉,一支支乡村绿化技术服务团队下沉基层,在平远掀起了一波全民参与乡村绿化的小高潮。

  今年以来,平远县将县镇村绿化作为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的具体抓手,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在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措施上铆足劲,推动干群凝心聚“绿”,乡村绿化工作进展良好、成效初显。

  谁来种?

  广汇合力参与乡村绿化

  挥锹铲土、扶树正苗、培土围堰、提水浇灌……春意盎然的平远县,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植树场景比比皆是。随着乡村绿化工作深入推进,一株株新栽的树苗正擦亮“百千万工程”的绿色底色。

  龙年春节前夕,平远县河头镇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等开展了“我为家乡种棵树”植树活动,全长400米的河道种上了绿油油的黄皮果树,树苗沿河挺立,呈现出勃勃生机。

  “我觉得参加这种志愿活动很有意义,能够为家乡的绿化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大学生志愿者张晓琴说。

  “全镇计划种植3600株苗木,第一批种植的是富有乡土特色的果树、绿化树种等。”河头镇组织委员曾炼告诉笔者,河头镇通过“一路(河头进镇大道至黄田村)一河(河头河一河两岸)”示范带动,掀起全民种植绿化热潮,各村广泛发动党员、群众、乡贤,完成种植规划、挖穴备耕等工作,“春节后我们的重点是‘四旁’‘五边’、房前屋后等节点绿化,形成绿化工作全面开花的工作态势。”

  绿美生态建设是贯彻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地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绿美生态建设。而推进绿美生态建设,首要明确的是“谁来抓”“怎么抓”。

  平远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已成立1个县级、12个乡村绿化工作专班,做好调查研究、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等工作,同时建立“百千万工程”指挥办、组织部、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定期会商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营造党员干部一股绳、一条心抓乡村绿化的工作氛围。

  近日,在位于国道G358五指石高速出口的绿美梅州“千村增绿先锋行”主题党日义务植树活动现场,来自县委政法委、县公路事务中心、县信访局、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平远分局、八尺镇的上百名干部职工分工合作,共同栽下紫花风铃木、金玉满堂、双荚槐、红叶石楠、红花继木、八月桂等苗木。

  据介绍,开春以来,平远县各单位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植绿活动。2024年,县公路事务中心计划投入2131万元实施绿美行动,在济广高速石正出口至四望嶂矿区、济广高速五指石出口至差干镇、S332线东石至大柘等区域新种、补植各类树木。

  平远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县采取“支部带动、党员示范、企业捐赠、乡贤贡献、群众参与”模式,将各方资源要素统筹到乡村绿化“一张网”中,村党组织积极联动村民小组、党群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充分凝聚农村党员、群众、乡贤和企业力量。截至目前,平远县共组建15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

  “春节期间,村里组织了乡贤座谈会和党员大会,发动乡贤、党员捐款11.4万元用于提升绿化。”平远县石正镇坪湖村党支部书记凌小辉说,“此外,多名党员村民小组长发挥带头作用,在自家房前屋后植树增绿,带动了许多村民参与植绿。”

  怎么种?

  “一村一图”实现系统规划

  “八尺镇黄沙村绿化里程5.6公里、种植面积2152平方米、树苗数目1028株,镇交界牌至郭屋(含青年林)种植桂花170株、河堤空地种植红花油茶、茶花等231株”“八尺镇排下村绿化里程4.55公里、种植面积2600平方米、树苗数目总数1012株,主村道沿线种植(含井子下老屋至村史馆)脐橙296株、桃树李树樱花树408株”……

  在平远县八尺镇乡村绿化总体规划图中,笔者看到各村绿化里程、种植面积、树苗总数等数据被一一清晰注明,此外,该图还明确全镇应如何建立完善乡村绿化工作机制、谋划做好绿化种植工作、开展宣传发动营造氛围。

  平远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平远立足各镇资源禀赋、可绿化用地情况、群众意愿等,围绕“在哪里种”“种什么树”“种多少树”等问题加强规划指导,编制乡村绿化“一村一图”,全面梳理乡村绿化重点任务,制定136张绿化位置示意图,明确农业农村、林业、水务等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形成县直部门联动抓保障、镇村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前期共摸排出乡村绿化苗木需求量为6万多株,为此县里加强保障性苗圃建设,建立苗木供应共享调拨机制,全力保障乡村绿化用苗需求。”上述负责人表示,近期平远县把握春节前后、2月底前和2—5月植树黄金期3个关键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植树种绿和提质增效工作,推动掀起植树热潮。目前,全县已种植苗木3万多株。

  与此同时,平远县结合各镇种植安排,及时下沉力量,现场指导做好挖坑、回填、栽植、覆土等工作,了解树木长势,指导做好浇灌、施肥、修剪、防护等工作。

  “为扎实推进中行镇镇村绿化工作,中行镇乡村绿化按‘一图一表’的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已规划全镇11个点的种植计划,春节后陆续实施,目前已在入镇大道种植樱花120株、杏花80株、黄花风铃木120株、紫薇200株,种植面积共9.2亩,中行村、中行圩镇备耕面积12亩。”中行镇副镇长杜广文说。

  如何管?

  探索实施“绿美网格长”机制

  走进石正镇坪湖村,河流沿岸新种植的桂花、紫薇等树苗迎风竖立,长势良好。凌小辉告诉笔者,为了持续巩固这一绿美成效,目前该村对乡村绿化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全村划分为5个网格,村干部担任“绿美网格长”,确保植绿护绿落到实处。

  笔者看到,在坪湖村的乡村绿化规划图中,详细标明了管护人的姓名、联系方式以及具体管护地点,切实做到树有人种、苗有人管,打通乡村绿化工作的“最后一米”。

  乡村绿化,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坚守呵护。以“网格”形式,逐级逐层量化分解,科学规划量化细化,可保证全域的绿化面积不留空白地段,不留绿化死角,最大限度地提高森林覆盖率。

  平远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以行政村为单位探索实施“绿美网格长”机制,对乡村绿化工作实行村域网格化管理,由镇领导担任网格长,镇驻村工作组成员、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离退休党员等骨干力量担任网格员,常态化抓好网格内绿美工作的规划、种植、培育、管护等任务。

  与此同时,平远县组建了乡村绿化技术指导团队,从林业、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选派3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全覆盖驻点指导镇村绿化工作。石正、仁居等乡镇结合春节返乡契机,从返乡大学生、乡贤等群体中广泛招募“绿美特派员”,加强专业化培训,为村干部和群众提供实用性技术指导。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推进绿美生态建设,能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下来,平远将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目标任务,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及社会各界力量投身乡村绿化建设一线,以“党建红”促进“乡村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