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广东各地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时间:2024-03-01 11:46:09 来源:南方杂志
【字体:

  一场场“田间课堂”“板凳会议”答疑解惑,一次次深入浅出的宣讲凝聚共识,一次次真诚热烈的互动交流激发力量……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各地采取多种方法,扎实有效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广东各地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渠道,建立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南粤党员大讲堂”送党课下基层

  “我是留守老人,行动不便,党支部主动送学上门,这样的理论学习方式让我们这些老党员也能及时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我感到非常贴心、暖心。”茂名高州市马贵镇山心村的老党员唐枚连说。

  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近期,广东举办“南粤党员大讲堂”培训,围绕学习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以送党课下基层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据了解,“南粤党员大讲堂”面向全省所有村(社区)党员开展,是近年来广东省面向村(社区)开展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培训。培训从省委党校、省委宣传部讲师团挑选既有较高理论水平,又有丰富基层宣讲经验的授课老师,重点围绕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基层组织,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共设置5节课程,分别对村、社区党员进行培训。

  授课专家在广东智慧党建中心进行线上授课,村(社区)党员通过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终端收看。同时,各地还紧密结合实际,抓住村(社区)党员的特点,因地制宜用活用好当地资源,创新搭建实践载体,推动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真理之光耀前路,思想洗礼启新程。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各地坚持把“学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第一位的任务和贯穿始终的主线。

  “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领导班子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领导干部带头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思、联系实际践、融会贯通悟,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各地各部门党组织坚持多措并举、以学带学,发挥党组织书记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结合实际情况就地学、就地悟,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通过书记领学、个人自学、上门送学、交流研讨、宣讲阐释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提升理论学习效果。

  理论结合实践,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我们的黄皮果马上要上市了,怎么保鲜、卖得更远,一直是个大难题……”夜幕降临,在茂名柏桥农创园广场,几十名镇村书记、干部与群众围绕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展开了一场热闹的“柏桥夜话”。

  2023年5月,茂名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开设“柏桥讲堂”,深入打造思想教育的阵地、理论研究的平台、传播知识的课堂、宣传“百千万工程”的窗口。

  “柏桥讲堂”自开设以来,相继开展了“千名村书记话振兴”“机关党员进讲堂”“大中小学生进讲堂”等系列活动,吸引全国各地50多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前来观摩学习,成为茂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地,广泛凝聚起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精神力量。

  据了解,茂名以柏桥村为主线,连接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中国荔枝博览馆、中国荔枝产业大会会址等“一圃一馆一址”三个国家级荔枝产业平台以及甜美果海乡村振兴示范带、柏桥实践馆,打造出一个集理论宣讲、现场体验、互动交流于一体的思政讲堂。

  茂名市委党校副校长张蓝青介绍,目前“柏桥讲堂”基本形成围绕“柏桥实践”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学校师生讲思政、村居干部讲奋斗、青年人群讲创新、邻里街坊讲故事的“立体课堂”宣讲格局,构建起省市有联动、县区有主线、镇街有特色、村社有活力的立体式宣讲矩阵。

  融合“看、听、品、走、问”的“柏桥讲堂”,以多样化的精品课程为载体,让来到“柏桥讲堂”的众多基层党员干部,亲身感受到柏桥村如何做好荔枝“土特产”文章、一二三产业如何融合发展,让课堂深入田间,直达生产一线……

  把理论武装头脑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才能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在东莞市凤岗镇雁田村,村党委书记邓泽荣围绕打造“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向全村190多名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课,总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有效经验,激励党员干部从主题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围绕“绿美广东”建设,湛江市麻章区成立5支宣讲分队,打造“走进红树林生态城”精品课程,推行“选课、约课、点课”机制,深入农村、社区等地宣讲……

  “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我打开了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思路。”一名党员在茂名“柏桥讲堂”学习后兴奋地说。

  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学习全覆盖

  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在广东,一支支多层次、立体化、特色鲜明的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各个领域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把普通话翻译成方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深圳大鹏,585个党组织的5563名党员参与基层理论讲师评选和宣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讲促学。同时,60名基层理论讲师组成“基层理论讲师团”,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聚力用劲,按照“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原则,通过“干部讲堂”“五好”单位建设大讲堂、岗位大练兵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之间的交流学习、互促互进。同时,结合广东省临委旧址、袁庚祖居等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利用,打造五大主题14条红色教育路线、串联50个现场教学点,以身边的“红色教材”开展生动的现场教学。

  针对渔民党员出海时间长、集中学习难度大等问题,江门台山市多个乡镇的村党组织运用“近海渔民集中学习、远海渔民靠岸补学”的形式,让渔民党员学习“不掉队”。比如,深井镇组建了18人的“乡音土话”宣讲团,深入群众开展“土话党课”宣讲工作。据统计,2023年,台山市累计开展理论宣讲超2000场次,覆盖党员、群众达60万人次,实现全市所有村(社区)全覆盖。

  在河源市紫金县,一个茶壶、几盘水果,加上两三张桌台和十多张凳子,便可以开始一场“禾坪说事”活动。在农民家门口的晒谷场上,镇村干部召集村民群众、人大代表等人员,围坐在禾坪上,以带学领学的方式,确保学习全覆盖。

  “今天我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以红色家书为例,沿着我们先辈先烈们曾经走过的路,去打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的精神密码。”在佛山市南海区,讲师团成员肖霜以“诵读红色家书 感悟建党精神”为题,从《赵一曼的示儿书》入手,展开感性交流。这是“南海有理”理论精品课的一幕,据了解,2023年,南海依托“南海有理”开展菜单式巡讲1100多场次,线上线下覆盖150万人次……

  思想理论清醒,政治才能坚定。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广东各级党员干部学出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绝对忠诚,学出了牢记嘱托、再立新功的使命担当,学出了提高能力、改进作风的信心决心,进一步增强了理论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初心使命。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