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茂名:实施柏桥讲堂提升行动

时间:2024-03-01 11:46:1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甲辰龙年首个工作周,茂名市委接连召开多场专题会议,其中包括研究柏桥讲堂提升行动工作。

  柏桥讲堂提升行动放在“感恩奋进六大提升行动”的首位。1月召开的茂名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聚力实施柏桥讲堂提升、“融珠入湾”提升、支持高州提升、荔枝之乡提升、建筑业提升、乡风文明提升六大行动,在推动转化落地上展现新作为。

  新的一年,柏桥讲堂将如何提升?专题会详细把脉开方,指明了前进方向。

  三力牵引

  2023年5月揭牌成立以来,柏桥讲堂依托其自身独特的背景优势,广泛凝聚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精神力量,打造成为集思想教育的阵地、传播知识的课堂、宣传“百千万工程”成果的窗口。

  “高质量办好柏桥讲堂,办成有影响力、感召力、说服力的思政讲堂。”这是茂名市委全会为实施柏桥讲堂提升行动设定的目标。

  何谓影响力?就是新思想经此传播的深度和广度。何谓感召力?就是不断涌现的地方创新实践触动人心、给人启发。何谓说服力?就是注重方式方法凝聚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实现这样的目标,必然要多方联动、多维提升。会议研究了在软件、硬件、活动、机制上下实功夫的解决路径,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

  锚定柏桥讲堂定位,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以点带面、以小见大,讲好讲活共同富裕生动实践,让学员在交流互鉴中感悟真理力量、实践伟力,寻找发展良方、谋实致富之道。

  办成有影响力、感召力、说服力的思政讲堂,这是柏桥讲堂提升通道的目标指引,也是办好柏桥讲堂的意义所在。

  过去一年,柏桥讲堂已开展超840多个培训班(活动),累计培训4.4万人次,吸引全国各地50多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参观学习。

  人是关键

  柏桥讲堂要提升,关键在人。从专题会的部署看,四个方面是重点——

  一是服务对象。柏桥讲堂主业是办课堂,五湖四海的学员是服务对象。只有进一步细化深化服务对象,围绕学员需求做活课程定制服务,才能让课堂增强吸引力,焕发新活力。正是从服务对象上深入思考,专题会提出了创新打造合作社长、第一书记、农业企业家等“百人课堂”品牌的设想。

  二是研究人员。去年10月柏桥实践研究中心揭牌,这是柏桥讲堂的理论研究平台。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依托柏桥实践研究中心,高校联学共建,研究人员亟须关注基层实践,汲取基层智慧,献计献策破解基层治理难点堵点问题。

  三是讲解员队伍。柏桥讲堂区别其他教学场所的最大特点是场景教学。有人感慨,到这里不是关起门来学习,而是场景体验、启人心智。在荔枝种植园、合作社等鲜活场景中感悟新思想的实践魅力,这决定了培育讲解员队伍和场景课程的重要性。提升柏桥讲堂,一方面要锻造优秀讲解员队伍,一方面还要打造污水处理、农房管控、乡村新质生产力发展、乡村治理等更多的户外教学场景。

  四是市场力量。办好柏桥讲堂,既要发掘需求端,也要塑造供给端,关键是靠运营。众人拾柴火焰高,运营好柏桥讲堂还得跳出讲堂本身,用开放的心态调动更多资源。关键是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政府主导,用活市场力量,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借势借力持续提升柏桥讲堂品牌力。

  示范作用

  柏桥讲堂建在柏桥村。柏桥村源源不断的创新实践,为柏桥讲堂提供了展示“百千万工程”成效的窗口。这就要求柏桥村在乡村振兴上、在实施“百千万工程”中担当示范。

  2023年11月,全省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在茂名市召开,柏桥村就是其中一个调研点。那次现场会上,茂名“2县7镇59村”被列为全省典型,数量居全省前列,柏桥村正是其中之一。

  今年是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关键一年,开年之初的谋划部署至关重要。这场茂名市委层面召开的专题会,为这条典型村的发展作了一番谋划——

  环境是基础。会议提出,“抓好周边环境提升,做实做精绿化美化净化序化工作。”这是立足柏桥村的实际,通过四大工作抓手提升环境。不仅包含了当下各地都在火热开展的绿化工作,还从村庄美化,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辖区环境上做了要求。

  特色产业是支撑。会议提出,“发展民宿等特色产业,不断增加村民收入。”柏桥村以荔枝、龙眼等特色产业闻名,如今四面八方的人慕名而来,发展旅游便成了村子的新机会。因势而谋、因时而动,看准了就抓紧干,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乡村文明创建是关键。2月以来柏桥夜市十分火热,一个个精彩的活动成为文明乡风具象化的载体。会议提出,“大力开展乡村文明创建,坚持活动常办聚人气,定期举办非遗技艺展示等形式多样、具有地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打造老百姓常去乐去的精神家园。”活动常办聚人气,重在一个“常”字,形成文化自觉。

  谋全局者方可谋一域。会议提出,“加快根子、分界、泗水融合示范区和茂名市委党校新校区规划建设,与柏桥讲堂一体融合、相得益彰。”聚力发展好柏桥村,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满盘活,相关单位、镇村需要树立大局意识,实现协同发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