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汕头:拧绳聚劲共绘绿美图景

时间:2024-02-29 15:48:4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2月3日,汕头市委组织部、潮阳区委联合在海门镇栽下黄花风铃木、龙眼树700多株;2月7日,澄海区溪南镇在汕北大道新栽150株火山榕;2月18日,潮南区组织乡贤植绿120株;2月19日,濠江区玉新街道在“先锋林”植绿100余株;2月23日,南澳县植绿3602株……近期,汕头市乡村绿化的热度空前高涨。

  在汕头市委组织部的精心组织带领下,一场场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火热开展,一份份乡村绿化示意图新鲜出炉,一支支乡村绿化技术服务团队下沉基层,在汕头大地掀起一波又一波的乡村绿化小高潮。

  今年以来,汕头市认真落实省推进乡村绿化工作要求,把乡村绿化工作纳入全市“百千万工程”重要内容,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抢抓2—5月植树黄金期,在全市开展乡村植绿集中攻坚行动,形成拧绳聚劲谋绿美乡村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870个村(涉农社区)已全部制定乡村绿化工作计划。2024年以来全市已投入乡村绿化资金3735.82万元,种植各类苗木14.52万株,乡村绿化工作开局良好。

5675b1cc-2853-4b9e-b096-9fdf1dea7e0b.jpg

汕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乡村绿化工作。

54ed919b-adcf-4567-903f-7cef774d7129.jpg

汕头市抢抓2—5月植树黄金期,在全市开展乡村植绿集中攻坚行动。

  强推进

  践行“四下基层”构建新工作机制

  绿美生态建设是贯彻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一个地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绿美”建设。推进绿美生态建设,首先要明确的是谁来抓?怎么抓?

  为了凝聚合力,汕头构建“领导包抓+专班推进+组织发动”工作机制。落实市县镇三级领导干部带头包抓,推动市领导包县抓镇、县级领导包镇抓村、镇级领导包村抓户。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带头挂钩联系濠江区及辖下礐石街道、广澳街道,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落实抓绿化规划、抓示范培育、抓苗木和资金保障、抓绿化管养等工作任务。

  在2—5月集中攻坚期,落实市领导下沉开展政策宣讲、参加植树活动、推进示范村建设;区(县)领导定期到镇村了解工作情况,统筹抓好资金、苗木和技术等要素保障;镇街领导包村入户开展宣传,一村一策推进乡村绿化工作。

  与此同时,汕头组建工作专班协调推进,共抽调92人组建“1+7”市、县组织部门推进乡村绿化工作专班,配套建立周调度月通报、部门定期会商、调研督导反馈等工作机制,每半个月对各地工作情况进行研究分析,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并协调解决。

  在强化党建引领和组织发动方面,汕头印发《关于在推进乡村绿化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召开全市各镇街组织委员会议,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乡村绿化主题党日活动700余场次,形成领导带头、党员示范、多方参与的生动局面。

  以潮南区为例。为了凝聚推进乡村绿化工作合力,该区建立“党建+乡村绿化”工作机制,区、镇、村三级党组织层层发动、整体联动。在区里,区领导按照挂钩联系责任分工,全覆盖挂钩联系11个镇(街道)、232个村(社区),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下沉乡村绿化一线现场开展政策宣讲、督导调研、植绿护绿,示范带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乡村绿化。

  在基层,各镇(街道)压实属地责任和领导干部抓村包户责任,把镇的特色、村的资源发挥好利用好,以镇带村、村村联动,承上启下推动工作落实。

  1月26日,潮南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带头,组织党员志愿者100余人在胪岗镇新民村开展推进绿美潮南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深入推进绿美潮南生态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号召全区人民积极参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随后,各镇(街道)积极响应、紧跟步伐,党员群众纷纷植树种花扮靓乡村,在陈沙公路等主干道旁、生态公园周边和房前屋后、村头村尾、山边水边等“四旁”“五边”种植樟树、红(黄)花风铃木、火焰木等各类树苗1.2万多株。

  重服务

  组建乡村绿化技术服务团队

  2月22日,汕头市濠江区在马滘街道凤岗社区举办“党建引领 聚绿濠江”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该区在7个街道设立分会场,各社区因地制宜同步开展植树活动,全区植树2427棵。

  这次植树活动濠江区提前做足了准备,整合市、区两级12名乡村绿化专业技术人才以及23名来自街道社区的“种植能手”“土专家”,依据人才专业、经验、年龄合理搭配,组建7个乡村绿化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团,全覆盖联系对接7个街道61个社区,建立“即呼即应、有需必应”工作机制,推动专业力量下沉指导。

  “前期我们统筹市、区乡村绿化专业技术服务队,根据各社区资源禀赋、可绿化用地情况、群众意愿等,围绕‘在哪里种’‘种什么树’‘种多少树’和‘苗木怎么准备’等问题加强规划指导。”濠江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该区编制全区乡村绿化一张图,组织开展乡村绿化专题技术培训会,为推进乡村绿化工作奠定了基础。并结合各社区种植安排,及时下沉力量,现场指导做好挖坑、回填、栽植、覆土等工作,并常态化走访,了解树木长势,指导做好浇灌、施肥、修剪、防护等工作。

  事实上,濠江区的做法也是汕头全市推进乡村绿化工作的生动实践缩影。

  乡村植绿要突出规划先行,合理利用“四旁”“五边”以及房前屋后边角地等,突出绿化美化效果。对此,汕头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会同自然资源、农业等部门协助镇村做好规划,推动全市870个村逐一制定乡村绿化工作计划,形成“乡村绿化示意图”,做到苗木种植点位清楚、种类清楚、数量清楚、规格清楚、时间清楚,以及计划投入资金清楚等“六个清楚”。

  在时间安排上,汕头细化2—5月每月重点任务安排。根据部署,2月重点抓好点位规划、储苗备坑,3—4月重点抓好攻坚植绿、示范培育,5月重点抓好查漏补绿、健全管养机制,力争到5月底完成全年植树任务量95%以上;在点位选择上,870个村已确定种植点位2769个,已备坑18.32万个;在树苗种植上,落实51个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每村至少种植1000株,带动其他村居因地制宜植树增绿。今年以来,落实苗木19.33万株,已种植14.52万株。

  与此同时,汕头组建首批288人的“市级+县级+乡土人才”乡村绿化技术服务团队,细分种、养、管等领域,实行分类管理。开展“乡村绿化专业技术人才组团服务”,每个镇(涉农街道)安排3-6名专业人才联系,并抓住寒假契机,摸查有专业知识且有意愿参与乡村绿化的返乡大学生,搭配服务团队开展绿化技术指导帮扶工作,实现63个镇(涉农街道)870个村指导帮扶全覆盖。

  各团队在巡回指导的基础上,根据联系点植树计划和指导请求,实行“即呼即应、有需必应”,春节前各团队到包联镇村开展1—2次技术帮扶,采取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种植、管护专业培训。并建立网格管护机制,把绿化管护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网格绿化管护,共建绿美家园。

  聚合力

  动员社会各界参与乡村绿化

  “植树造绿,利己利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共同努力,造福子孙后代。”2月3日,正值南方小年,植树添绿的好时节。汕头市委组织部、潮阳区委在海门镇坑尾村联合开展“乡村绿化·党员先行”植树活动,海门镇乡贤许斯海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出资20万元参与乡村绿化。

  乡村绿化需要广大群众参与其中,共建共享。如何让社会各界高度参与到乡村绿化行动当中呢?汕头充分发挥侨乡优势,指导各镇村利用春节乡贤集中返乡契机,主动上门走访,开好乡贤座谈会,广泛争取乡村绿化资金资源支持。

  目前,全市63个镇(涉农街道)均已召开乡贤座谈会,镇村干部走访侨胞、乡贤、企业主共计4350人次,争取绿化资金2087.45万元。各区(县)纷纷策划以侨胞、乡贤反哺家乡为主题的专场植绿活动,凝聚力量建设绿美家园。

  如龙鐽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计划捐建东升公园,助力龙湖区新溪街道乡村绿化工作;潮阳区金浦街道三堡社区党委积极发动乡贤捐资1500万,建设龟山休闲观光公园,种植黄花风铃木、红花火焰木等1850株;南澳县后宅镇发动乡贤捐资出力,与汕头国寿机关合力种植82株红花玉蕊树苗和800株火山榕树苗,建成一片“乡情之林”……

  2月18日是龙年首个工作日,潮南区于当天下午在该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举办2024年“百千万·乡情林”植树活动,80余名侨胞、乡贤现场认捐317万元。

  “植树造林既是造福千秋万代的大事,我将一如既往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承担起植树造林、关爱自然、善待环境的社会责任,为绿美潮南生态建设添砖加瓦,为潮南‘百千万工程’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义乌市潮汕商会会长,浙江跃嘉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楚龙在活动上动情地说,在目睹了家乡面貌焕然一新的变化、感受到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后,他对潮南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也满怀信心,接下来他将把部分事业重点转移到家乡发展,尽最大努力共同推动家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发动村民群众方面,汕头各地深化拓展“积分制”管理等做法,将参与植绿增绿、日常花木管养、落实门前“三包”等列入村民日常“积分”项目,作为“五星级家庭”等评选活动的重要依据。澄海区以开展基层党建“揭榜破题”计划为抓手,建立“党建+积分”制度,发动党员群众建设“四小园”1623个;濠江区开展“最美四小园”创建竞赛活动,评出星级“四小园”49个。

  2月23日,南澳县抢抓植树造绿黄金期,组织开展南澳县“党建引领 凝心聚绿”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全县46个村(社区)根据实际,同步开展植绿备坑工作,挂钩单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示范带动农村党员群众,形成了党员带头上、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当天,深澳镇党委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通过前期绿化摸查,征求居民的意见,深澳镇党建办联合挂钩榴城社区,对空地进行了清理、规整,安装上绿色的竹篱笆,挂牌“党建小菜园”,使原来杂乱无章的空地变换了新容颜,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提升了乡村“颜值”。

  “之前我家门前有块小空地荒废,隔段时间就会被周边群众堆满生活垃圾,现在志愿者们不仅把空地收拾干净了,还利用起来种花种树,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老人家看着也开心。”看着门前裸露地变绿,住在深澳镇内东街的林姨开心地说。

  ■一线实践

  金平区激发党员带头示范作用

  加快乡村绿化推进速度

  争当“绿先锋”

  引领“绿热潮”

  又到春暖花开时,一株株紫花风铃木在金平区大港公园迎风矗立。近日,汕头市金平区在此举办“植此青绿,绘美金平”主题党日活动,来自各领域的党员志愿者挥锹铲土、踏土夯苗、浇水灌溉,携手种植“党员先锋林”,充分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绿美金平建设贡献力量。

  金平区今年将继续紧抓植树黄金期,依托“四下基层”“双报到双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机制载体,重点抓实抓细典型示范建设、广泛宣传发动、要素统筹保障、技术力量下沉等工作,加快乡村绿化推进速度,努力掀起党员带头先行、群众自觉行动、家家积极参与、人人关心投入的热潮。

  按照部署,金平区2024年度县镇村绿化工作任务总数2.5万株,植绿重点在涉农街道辖区内的“四旁”“五边”等地域,将结合实际情况全面提升乡村绿化水平。

  画好一村一图 擦亮生态底色

  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是擦亮乡村振兴生态底色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期,金平区统筹市、区两级乡村绿化专业技术人才,建立专业人才库和组团服务队,成立汕头市金平区乡村绿化专业技术服务队临时党支部,建立乡村绿化技术人才“即呼即应、有需必应”工作机制,为乡村绿化提供人才支撑。

  市级乡村绿化专业技术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方惠国表示,将聚焦乡村绿化重点工作任务,发挥好服务队的技术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根据包联社区的安排,及时开展实地走访调研,结合各社区实际情况,围绕“在哪里种”“种什么树”“种多少树”“苗木怎么准备”等加强规划指导,在植绿现场开展种植管护技术指导,加强对包联社区的常态化巡查,扎实推进绿化工作。

  画好一村一图、打造乡村绿化景观、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近段时间以来,金平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绿美生态建设为导向,将乡村绿化工作融入党建主要任务抓好抓实,建立领导干部包抓机制,明确各涉农街道和职能部门职责和任务,逐步自上而下、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金平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紧抓立春栽树好时机,通过举办“植此青绿,绘美金平”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携手种植“党员先锋林”等,示范带动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植绿添绿主题党日活动。

  此外,金平区依托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以及“双报到双服务”机制,推动各领域各单位资金、资源、力量下沉涉农社区,植树栽苗、添绿增新,推动乡村绿化与周边自然、人文景观结合与协调,打造乡村绿化特色景观。

  随处插绿见绿 改善人居面貌

  一畦闲置地块升级成的生态小花园、小菜园,吸引了村民自发种菜种花;一方杂草地变身而成的小果园,收获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一片荒地改造成的小公园,给孩子们增添了嬉戏玩耍的空间……

  近段时间以来,金平区积极做好绿化规划,利用“四旁”“五边”因地制宜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四小园”生态微景观建设,适当进行“植绿扩绿”“补绿增绿”“见缝插绿”,以“小切口”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用“绣花功夫”点缀和美乡村画卷。

  截至目前,全域共建成“四小园”生态微景观284个。

  去年以来,全区44个涉农社区全面启动“四小园”建设,其中,省典型培育社区集聚打造成效显著,月浦街道沟南社区已打造“四小园”13个,引领全区乡村绿美新风尚,示范带动各涉农社区比学赶超,因地制宜打造提升街心绿地、小公园等可看、可用、可玩的乡村新空间,吸引游客前来游览,也让附近居民有景可观。

  与此同时,按照“有序推进、建管并重、长效管护”的思路建设,金平区多部门协调联动,引导各街道、社区在“四小园”的建设中更偏重于实用性的“小菜园”,建成后交回村民管养;想方设法筹集资源力量推动“四小园”建设,动员发动辖区内企业、乡贤、社会团体等参与共建共治,以乡情为纽带构筑乡村绿化美化强大合力。同时,开展“小手”拉“大手”行动,让学生的“小手”,拉动家长、群众的“大手”,带动家长转变思想、提高认识,促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持续开展、长效推进、长效维护。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