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盐田:高质量组织工作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2024-01-19 11:59:15 来源:中国城市报“城市党建”周刊
【字体: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社会治理,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深圳市盐田区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不懈推进组织形式创新、人才机制创新、队伍培养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以组织创新推动资源整合

  筑牢高质量发展硬地基

  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对党组织的组织结构、功能定位等提出新要求,需要各级党组织在组织形态、党建阵地等方面主动创新求变,以更好适应发展需要。盐田区深入实施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书记引航”和“党建引领攻坚项目”行动,在“5+3+1”现代产业体系、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等重大项目建设中成立临时党组织和党员攻坚队,通过评优评先、及时奖励、专题报道,掀起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跳出传统单个企业党建思维,做深做实产业链党建工作,围绕辖区重点产业建立完善产业链党委和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精准开展链内外要素对接和行业交流活动,有效链接上下游企业、协会和相关职能部门,破解行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统筹协调和综合服务功能,搭建党建助企平台,开展“党群助企行”系列特色活动,深入园区、商圈、楼宇,打造政策宣讲、活动组织、问题反馈于一体的惠企服务前沿阵地。以推进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为牵引,通过打造倾听民声、回应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的民意速办智能信息平台,创新基层治理手段模式,推动从粗放治理向精准治理、被动治理向主动治理转变,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以人才集聚推动效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盐田区着力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体制,不断创新人才评价、引育和服务机制,将人才关键变量转化为发展的最大增量。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理念迭代升级人才专项政策,建立以企业经济贡献和人才市场价值为主的人才评价标准,打造一支敢于并善于创新的产业人才大军。推动形成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双同步”联动机制,举办创新攻关人才遴选赛、走进中关村“双招双引盐田周”等活动,主动对接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形成“项目落地、政务服务、人才落户、生活保障、成果转化”并联式闭环式人才工作模式。加强人才培育,通过举办“红色领航”研修班、“走读山海”实境研学会等课程活动,为企业人才打造党史国情研修、企业高管赋能、人才互动交流等梯度人才培育课程,形成“以才聚产、以才兴产、才产互融”的良性循环。打造人才引进服务矩阵,依托科研院所载体,完善“研修+创服+孵化”全链条产业服务体系,举办“人才招聘月”系列活动,为辖区企业量身定制招聘方案,精准匹配优选行业领域专业人才。优化辖区企业人才保障体系,开发“盐i才”人才一体化服务系统,持续完善安居住房、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配套服务,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优良环境,与企业携手共进,与人才共谋发展。

640.png

深圳市开展第十三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3年深圳技能大赛电动港机装卸机械司机“工匠之星”职业技能竞赛

  以队伍活力推动动能转换

  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干部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高质量发展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盐田区坚持“有为者有位”,善用“知事识人、序事辨材”,重点选拔任用一批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敢于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扎实做好“干部助企行”行动,全方位组建干部挂点服务企业机制,打造“区领导—挂点干部—组工干部—年轻干部”四级联动助企工作体系,依托“深i企”线上平台,建立企业诉求跟踪办理闭环,推动企业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实施经济工作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充分运用业务交叉点、联席会议、专项行动等契机,场景式记录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绩,落实奖惩,树立奖优罚劣鲜明导向。持续激发干部干劲和热情,大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干部撑腰鼓劲,让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科学规划、精准招录,创新用好“编制周转池”和“人才周转池”,灵活机动、快捷高效补充重点领域干部人才力量。锚定深港融合、海洋经济、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组建系列实战实训破题班,开展“增强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本领”培训教学,淬炼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纳入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分层分类举办专项业务培训班,不断培养基层治理生力军。

640 (1).png

盐田区开展雏鹰山海行—走读万科中心活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